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5-0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5-02)

“我明白。”陈素芬站了起来,将空碗放到墙角里的地上,说。“党中央和毛主席是永远也不会错的。大哥不认错,他就是在暗示党中央和毛主席错了。看来,他的确是犯了大逆不道的罪。”她重新坐了下来。

    冯东明说:“也不能那样讲。我想,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目的是要保护像我这样的一大批基层干部。我们这些人在狂热之中干了很多坏事。认真起来,几乎所有的基层干部都应该去坐牢。”

    “看来,你现在也清醒了。”陈素芬欣慰地说。“希望你将来再也不要干那些害人的事了。”

    “我再也不会干了。”冯东明保证说。

    陈素芬问:“你们在劳动锻炼的时候吃得饱饭吗?”

    “还好。”冯东明答到。“那批人差不多都是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只有我一个人是小兵。我也沾了他们的光。我们享受的是‘中灶’待遇,早餐可以吃三两粮,午餐可以吃四两粮,晚餐也可以吃四两粮。大哥的级别最高。他享受的是“小灶”待遇,每顿可以多吃一两粮,有时候还有点荤腥。”

    “就是倒了霉,你们这些干部也比普通的人强啊!”陈素芬感叹地说。“你刚才说,大食堂要撤销?”她问。

    “是呀。文件早就发下来了。只是有一些基层干部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拖着不肯撤。”冯东明说。

    “大食堂要是撤了的话,王守伦他们那几个干部就没有“小灶”吃了。他们那几个人当然是不肯撤的。——有办法逼他们撤吗?”

    “有。”冯东明肯定地说。“我只要把中央文件的内容透露出去就行了。大家有中央文件撑腰,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要求他们撤销大食堂。”

    陈素芬迟疑了一下,说:“你知道吗?王守伦不准我去大食堂打饭,又不肯把我的购粮证还给我。”

    “是吗?”冯东明非常震惊地问。“他不准你打饭?你和守礼……是怎样活下来的呢?”

    于是,陈素芬对冯东明一五一十地讲了王守伦的那些非常无耻、十分恶毒的言行。她告诉冯东明,如果没有丁成贵一家的慷慨救助,她和她的兒子王守礼早就变成两堆白骨了。

    冯东明皱着眉头,静静地听完了陈素芬的叙述,然后说:“没想到王守伦这家伙竟然会有这么坏。不过,这件事不好张扬,因为你现在是一个……”话说了一半,冯东明停了下来,想找几个好听一点的词,或者换一句好听一点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我现在是地主分子,是人民的敌人,是一条化为美女的毒蛇。我每时每刻都企图利用我的美色来勾引、腐蚀你们的革命干部,以此来达到我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想让广大的革命人民吃二遍苦,受二遍罪,使千千万万、万万千千的革命群众人头落地。”陈素芬接过冯东明的话头说。

    冯东明默认了陈素芬刚才所讲的话正是当前在报纸上、杂志上、广播中、舞台上以及电影里广泛宣传的东西,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内容。他皱着眉头说:“这件事如果暴露了,虽然那个坏蛋会受到处罚,因为你现在的阶级成分,你也是会受到处罚的,尽管你是一个受害人。不过,既然他干了那么多的坏事,党和人民政府总有一天会发现真相,为所有的受害人伸张正义。”

    陈素芬说:“如果他欺负的是别的四类分子,你也不要声张。俗话说,‘同病相怜。’我不愿意见到一个四类分子在受了他的欺负后,还要被当成一条化为美女的毒蛇斗来斗去,还要被送去劳改。即使受到他欺负的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只要她没有主动站出来,你也不要声张。人家还要活,还要见人。在很多时候,当一个女人是很难的。”

    冯东明心想:“我现在根本就拿他没有办法,你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口头上仍然说:“总之,他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我感到很难受。他实际上是我亲手放出来的一个魔鬼。当初我们不知道他会变成现在的这个样子。不然的话,当初我们就不会把他当成一个积极分子来培养了。”

    陈素芬张了张嘴,却没有说话。

    此时,冯东明注意到陈素芬身上的衣服已经非常破旧了。他向周围看了看,心中像压了一块巨大的石头一样沉重。室内四壁空空,没有床桌凳椅之类的家具,也没有铁锅菜刀之类的铁器。墙角里有几个破碗残坛。两堆稻草上各有一张破旧的棉被。原先建地炉子的地方现在仍然是一个大土坑。只有放在棉被旁的十来本破旧的书算得上是有点价值的东西。他叹了一口气,说:“我给大家带来的灾难恐怕更加大,更加广泛。坝子上多数的人都还没有把炉子重新建起来吧?”

    “大家都没有钱,买不起炉桥。没有炉桥,当然也就没有办法建地炉子了。这几年来,公社没有发过一分钱,也不准社员们自己出去挣钱。”陈素芬发现冯东明的脸色此时已经变得非常难看,连忙安慰道:“其它公社的干部不也砸了老百姓家里的铁锅,挖了老百姓家里的炉桥吗?”

    冯东明羞愧地说:“我们那样干,既是为了炼铁,也是为了堵死大家退路,以巩固大食堂。当时我干得很欢,还以为自己是在办一件大好事呢。结果呢?我们搞得大家连开水也喝不上,更不要说洗热水澡了。我们……嗳……害人呀。”


2006-7-13 08: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