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肯森顿花园和英式下午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岑岚

#1  [原创]肯森顿花园和英式下午茶

肯森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是一个英国皇家园林,肯森顿宫(Kensington Palace)就座落在园林深处。前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离婚后(1981-1997)就住在这里。

  园林历史可追溯到300多年前。1689年,威廉三世国王和玛丽二世王后买下了这里的一座带有十二英亩大的花园的房子。1705年,在安妮女王手里改建成了一座宫殿,并加进了一百英亩的花园,这就是今天的海德公园的一部分。安妮女王还加建了Orangerie――这座红砖房当年是用来让珍贵植物过冬的暖房,如今成为一个咖啡馆,专门向游人供应午餐和下午茶。喝下午茶是英国人的风俗,有这么一个地方让人可以品尝皇家点心和香茶,想必是很吸引人的。我看见一群群的游人走进里面,也有坐在外面的,大多是老年人。

    我们本来想到里面去喝它一杯,但是,那天女儿自己顺一条路走了,没有跟着我们,没了女儿的陪伴,我们肯定不知道该点些什么吃的,于是也就作罢,等待下次机会。谁知机会稍纵即逝,后来,我们虽然多次于晚餐后在园内散步,但都因时间不对,在里面喝皇家下午茶的机会就没有了。

  在通往Orangerie的花园通道的长木椅上坐下来,歇歇脚。环绕在周围的树,挡住了寒风,下午温煦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浑身真是舒畅通融,还有点慵懒。对面有位女士,对我们微笑着。她看来比我们还累,不一会儿就靠在说不定当年戴安娜王妃也曾坐过的椅子上打起了磕睡。一只鸽子落在长椅的背上,安静地看着我们,似乎也在与这位普通的妇女,还有我们,一起享受这舒服的小憩。

  从巴黎返回伦敦,我们终于在一个著名大商场里的咖啡馆里喝了一次英式下午茶。我发现一点有趣的,无论在英国还是在中国,什么事只要年代久远一点,几乎都能与皇家扯上关系。比如这英国的下午茶,据说就来源于英国王室。

  那还是女王维多莉亚的时代。那时(也许是过去食物缺乏留下的习惯)英国人只吃两顿饭――早餐和晚餐,没有午餐,即使王室也不例外。那早餐(Breakfast)一般在半上午时吃,尽管份量不小(一份全套的英式早餐现在就连饭量较大的男子全部吃完也有点撑),但要等到晚上掌灯时分才有的晚餐,中间的间隔时间也太长了点。别说一些健壮的男子,就连成天不干什么事情的贵族夫人、小姐也饿得饥肠辘辘。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头衔是Duchess of Bedford ,1788-1861)就抱怨说:每当半下午就有“sinking feeling”。这个聪明的女人就想了一个可以吃点东西的点子或者借口――喝下午茶。她邀请一些朋友于下午4点钟到她家来喝茶,一方面大家都能解解馋,垫垫饥,另方面也趁机显示她的与众不同,发明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到了1837年,公爵夫人成为了掌管女王卧室的女官(Lady of the Bedchamber to Queen Victoria),她把自己喝下午茶的经验作为一个建议小心翼翼地向女王提出,想必女王也正为午后的饥饿而烦恼,这一建议正中下怀。女王立即首肯,并将之作为一个时尚推广。一时间,喝下午茶在上流社会蔚然成风,连带着普通老百姓都跟样――有吃有喝有聚会,何乐而不为。从此,英国下午茶就成为传统了,吃喝固然重要,但毕竟是个形式,其主要内容是社交。

  公爵夫人的一个聪明小点子不但使她成为当时社交场上的明星,居然由此还衍生出许多礼仪、文化、传统、规矩,习惯,还有一个庞大的产业和市场,在英国历史上也成为了功不可没的名女人。而一个不产茶叶的国家能将茶文化发展到如此登峰造极,也不由人不佩服。茶随后更深入到了英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英国并不产一片茶叶,但现在英国却是世界头号茶叶消费大国,据说年消费的茶叶竟然要占到世界茶产量的四分之一!可见喝茶和茶文化在英国人生活中的份量。甚至连我们这样产茶叶几千年的大国,与英国人比起来,可能也要落个下风的。中国老百姓对茶叶的热爱,茶文化的丰富和历史悠久常常使我们引为骄傲,可经过多少风风雨雨,昔日兴盛的茶楼、茶馆几近凋零,精致、高雅的茶文化的逐渐式微,常常让人叹息。尤其近年来西方咖啡文化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就连粗放的饮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份量,也已显著降低了。好在相当多的有志人士正在做千般努力,恢复、挖掘和普及中华茶文化,各种层次的茶馆、茶楼、茶吧也相继出现并开始风靡。等我下次回国,就一定要去茶馆里喝上一杯。

  那天我们的英式老百姓的下午茶,倒也喝得很有滋味。我们要的是Full Tea,包括茶和点心。茶是英国风味茶,有英式红茶(Black Tea),香草茶和水果茶。后两种又统称加味茶,有点象我们中国的茉莉花茶,但有许多种香味。以前加味茶在皇家和贵族的茶桌上是没有位置的,但颇受老百姓欢迎,如今也已经成为很主流的东西了。其中Earl Grey是最典型的传统茶,这当然要品品;在水果味的、花香味的茶里我们点了芒果茶。喝茶时里面要加Cream(特制的奶,稀的),还要放方糖。点心则是放在一个漂亮的三层小架子上端上来的:最上层是精致的小蛋糕,只有大拇指和食指环起来那么大;中层是一种特殊糕饼,称“Scones”,一般译为松饼,吃时抹上果酱或者Cream(稠的,块状);下层是几块细长的夹有不同馅的三明治,叫做“指头三明治”(Finger Sandwiches)。吃的时候,一般是要从最下层吃起,不过现在人们已没有那么讲究了,三明治和糕饼无所谓先后,但第三层的小蛋糕总是最后吃,这与西餐的饭后甜点是一样的。总之,茶确实很香,而且别有风味,点心也很好。这英国下午茶值得一品。

    受喝下午茶的影响,我们这次从英国带回的东西就都与茶有关了:在皇家马厩(Royal Mews)的街对面的一家有着百年品牌历史的著名茶公司Whittard的专卖店里买了几包英国茶叶,然后又专门到女王的艺术宫的纪念商店买了一个御用茶壶的专门仿制品。由于该茶壶没有配套的茶杯和其它物件,所以只能放在橱柜里当个摆设,而那些英国茶叶,就只能用我的中国茶壶、茶杯来泡制和饮用了。这也算回归到最早的英式饮茶传统,那时的英国皇家和贵族们,可都是以用中国瓷器饮茶为荣的。

第 1 幅


2006-7-11 15: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岑岚好文!

这茶好象是写不完的。

我以前还真不知道这英国下午茶的起源。

英国历史非常重要,这个国家走的每一步,都很有影响。


2006-7-11 22: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3  

我曾经和一个从英国人一起工作过。他九点钟才来上班,十点钟要喝上午茶,中午出去吃饭,三点钟再喝下午茶,五点半下班走人。

一年以后,他回了英国,临走时对我说,你们老美都是工作狂。


2006-7-11 22: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