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懒人自有懒办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懒人自有懒办法。

懒人自有懒办法。

作为一个懒人,在各种懒办法推行于某些生活社交领域之后,便自然而然地扩大到美食上面来。

在北美,最头痛的是煎炒炸爆全武行。因为厨房是买卖房屋时的第一个展示点,来不得半点糟蹋。即使不考虑这一条,收拾炉灶墙壁也是一个头痛事儿。但是生就了一个中国肚不容打马虎眼,出国多年——我肚依然是中国肚。问题只能靠发掘懒办法来对付。

懒办法之一是卤。未出国前最爱的城镇是昆山市玉山镇。不仅是那里发源昆曲这个戏祖宗,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是那奥灶馆。没有走近那条街,早闻到奥鸭的扑鼻香味叫你直流口水。每次到昆山,早晨的奥鸭面是必享的口福。记得昆山的早茶比上海上市得早,吃了几次总觉得顶不过奥鸭面。

奥鸭面是用一个老奥锅里的陈年老奥汁浇裹出来的。据说那个锅是奥鸭馆的镇馆之宝。出国后经常会想起的国内美食之一就是奥鸭馆的奥鸭面。没有办法,这儿是到不了那个玉山镇闻不到那个奥鸭味的。退后求其次,只能自己自力更生想办法。

中国城能买到卤料。价钱不贵,一包理论上卤一次,实际上可以一包多用。详细烹饪办法卤料袋子上都有说明,在此不在多罗嗦。想介绍的是如何续用以及曾经卤过的品种。

第一次卤必须要用肉类做对象。然后将用过的卤料冷却后放入冰箱冻格,一般放些时间不用担心会生毛。下次再兑上佐料可以继续使用。看情况,觉得卤的香味减少或放置时间过长,则可以弃置不用。

续卤时可以卤肉类,也可以卤鸡蛋卤豆腐干甚至于卤黄豆卤土豆。等到你卤过土豆,就得准备把卤料扔掉。因为那时候有太多的质地遗留在卤汁内,一来影响下次卤制品的口味纯正,二来容易变质。

每年感恩节吃火鸡是个大问题。不吃吧,似乎不入乡随俗;吃吧,又是个辣手事情。为什么呢?火鸡肉质粗,个儿大,常常当晚吃个新鲜,第二天开始就很少有人愿意问津。我们用卤的办法尝试卤火鸡腿,年年的感恩节火鸡宴上大快朵颐。这个办法不用煎炒炸爆而又色香味齐全。人见人爱,也就很快地在亲朋好友中流传开来。


备注:未完待续。此系系列文章的第一篇。下次将继续介绍懒办法。

又及:题目取自沪剧“鸡毛飞上天”里的唱段 – 写对联中的一句:穷人自有穷办法办法无穷。于是就有了我的题目:懒人自有懒办法办法不赖。



是非是我非我
2006-7-10 12: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2  

昆山奥灶面


http://news.jschina.com.cn  2005-12-17 11:17:40
    听朋友说,到江浙去昆山不能不吃奥灶面。奥灶面的来历,据说与风流天子乾隆皇帝有关。乾隆皇帝三下江南之时,一日微服远足,不带随从。至晌午忽觉腹饿不堪,至半山桥时忽见一村舍前有位老妪正操勺烧面,灶面上龌龊至极。乾隆皇帝顾不上许多,急向前恳请一碗,吃了一口,顿觉味道极佳。天子便铭记在心,后来恩赐“奥灶”之名,同“龌龊”两字谐音,从此便芳名远扬。后人又不断提高发展了其汤料配方,采用清香四溢的丁香、沁人心脾的桂花、鸡汤、卤汁、茴香等香料精心调配而成,又加上强身祛邪的中药,成为如此美妙的佳肴。

  吃奥灶面最正宗的地方,是位于浙江昆山玉山北路上的奥灶馆。那里千余平方米的古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廊庭回绕,古朴雄浑。

  奥灶面中最负盛名的则是红油爆鱼面和白汁卤鸭面。只见上桌的红油爆鱼面,宽汤细面,汁红油亮,鱼香扑鼻。细视时,却没有常见的热气,但当食客用筷子将面轻轻一挑,热气腾然而起,此时细细品味,只觉得筷热、碗热,碗内的面、汤、浇头更热,即为人称道的“三热”。一般店家难以做到,既具浓烈的苏锡风味,又别具一味。白汁卤鸭面同样令人欲罢不能。其采用传统的烹制方法,烹制时每锅放入10只昆山大麻鸭,水煮至将沸未沸时,倒入食油至锅面形成厚厚的油层。这样卤煮鸭子,下面文火炖煮,上面密不透气,保持了卤鸭的原汁原味,再配上与众不同的调味,使卤鸭味道纯正,鲜嫩爽口,卤鸭的原汁即为白汁卤鸭面的面汤,自然成为昆山奥灶馆的一大特色。
编辑:黎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7-10 12: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3  

去过那个馆子,香得很。但是太油,太咸,太甜,口味重。我老家离昆山不算太远,口味还算接近。其他同行的人,不太能认同那口味。


2006-7-10 12: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