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4-0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4-04)

不幸的是,所有在座的干部都没有跟着他起哄,就连他的宠臣关道忠也没有发表什么高见。罗兰音最不识相。她首先是怀疑这个谣言是否真实,然后就喋喋不休地讲解麻风病的传播方式。照她的说法,王守伦即使是喝了林成贵的洗澡水,也不会染上麻风病。

    “怎么?谁喝了谁的洗澡水?”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从门外传来。

    大家扭过头去,见冯东明背着一个铺盖卷,满面笑容,汗淋淋地站在公社办公室的门口。

    “老冯?回来了?”罗兰音喊道。她站起身来,抢上几步,高兴地同冯东明握手,却忘了回答冯东明的问题。

    “罗主任!还是那么年青啊?”冯东明一边握手,一边笑着说。

    “小罗之展个儿是我们公社党委的副书记了。兼妇联主任。”王守伦说。“小罗,不要堵在门口嘛。等老冯进来放朵铺盖卷,歇口气。”

    “哦,又进步了!祝贺,祝贺!罗副书记。”冯东明说。

    罗兰音谦虚地笑了笑。她后退了几步,同王守伦一起,帮助冯东明卸下了铺盖卷。

    “整清楚了?”王守伦一边同冯东明握手,一边关切地问。他指的是冯东明被上级隔离审查的事。

    “整清楚了。”冯东明回答道。“你们正在开会吧?我等会儿再来。”

    “是政治学习。”王守伦说。“已经学完了。”

    “老冯好。”关道忠挤过来,对冯东明谄媚地说。

    “你好。”冯东明握住关道忠伸过来的手,礼貌地说。

    “之个是小关,是我们公社的武装部长。”王守伦介绍说。他回过头来,对关道忠说:“老冯以前是我们公社的副社长。老冯是老革命了。我的入党申请书还是老冯帮我写的呢。”

    “哦,了不起,了不起!”关道忠说。

    王守伦等冯东明同室内的干部们一一握手寒喧后,问道:“老冯,你之是回社里头来工作的吧?”

    “是呀。”冯东明笑着说。“我来当玫瑰坝小学的校长。”

    “当校长?”罗兰音十分震惊地问。

    “只领导两个老师?”半脱产干部郭发贵也感到很震惊。

    “还有几十个学生呢?”冯东明仍然笑着说。

    罗兰音等人都没有笑。他们知道,小学校长位卑职小。即使是白马区完小的校长也只是部分地享受公社社长的待遇,其权力却连公社里的一个普通的脱产干部也比不上。一般来讲,党的干部都只能上,不能下,除非犯了什么政治错误。因此,罗兰音担忧地问:“老冯,你的案子……”

    冯东明知道罗兰音是为什么而担忧,忙说:“上级已经有了结论,我同党内的那个右倾反党集团没有任何关系。我的问题已经搞清楚了。是我自己要求到玫瑰坝来当小学校长的。我很喜欢这个地方,特别是这里的气候。我怕热。这里的夏天不热。”他顿了一顿,笑着说:“我现在的行政级别仍然是正社级,算是个大和尚。玫瑰坝小学是初小,是个小庙子,不够我住。我来了以后,县教育局就不得不考虑扩大我们小学的规模,盖个大一点的庙子,让我这个大和尚住。”


    冯东明讲的不完全是真话。其实,他要求来玫瑰坝,主要还是为了陈素芬。

    冯东明在大炼钢铁运动中犯了一个与“右倾”有些沾边的错误。此外,让他重新出来工作并给他提升半级的决定也是党内的那两个右倾反党集团的成员陈进和曾世杰作出的。因此,上级怀疑他同那个右倾反党集团有联系。专案组在审查冯东明的过程中,虽然没有发现他有任何反对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言行,可是,他的家庭出身不太好,还有一个在台湾当大官的舅舅,党组织不得不慎重地对待他的问题。于是,双江地委让他参加了由陈进、曾世杰等十多个右倾反党集团的成员或者被怀疑是成员的人所组成的集训队,在临江镇附近的一个国营农场里一边劳动锻炼,一边向党和人民检查交代自己的问题。

    这年年初,已经当上排长的王守成从部队回玫瑰坝探亲期间,受他的姐姐王春花的委托,辗转曲折地打听到了冯东明的下落。他在归队的途中在省城再次见到了王春花,向她提供了他所了解到的冯东明的近况。

    王春花此时是省教育厅的副厅长。她虽然已经结婚半年多了,却没有忘记她同冯东明的那段旧情。她考虑了几天之后,带上了一些礼物,拜访了在西康省文化厅任副厅长的范淑君,请她为冯东明说几句话。

    双江地委的领导干部大都是现任西康省委副书记寇家孟的老部下,而范淑君又是寇家孟的夫人。因此,地委的朱伟国书记接到范淑君的电话后,像是接到了皇帝的圣旨,立即责令专案组尽快了结冯东明的案子。由于冯东明本来就没有什么反动的言行,专案组很快就给他下了一个清白的结论。于是,朱伟国给吴兴泉打了一个电话,要求阑县县委给冯东明安排一个适当的工作。他指示道,县委必须满足冯东明的一切要求。

    冯东明从集训队出来之后,王春花同他通了一次电话。她向冯东明通报了自己的婚事,把自由还给了他。她提到了范淑君为他所做的事,还告诉了他王守成所了解到的一个情况:陈素芬被重新戴上了地主分子的帽子。

    冯东明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非常沉重。最近,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发出了“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光辉指示,全国城乡的阶级斗争正在迅速地升级。冯东明参加革命十多年,已经锻炼出了敏锐的政治嗅觉。他意识到一场凶猛的阶级斗争的疾风迅雨就要到来了。当这场风雨到来的时候,被定为阶级敌人的陈素芬必然要首当其冲,受到严厉的打击。他知道,在目前的政治气候下,要为陈素芬翻案,要摘除她的地主分子帽子是绝无可能的。于是,他想到了要回到玫瑰坝来。他相信,只要他在玫瑰坝,凭着他的那些老关系,他多少可以为陈素芬挡一点风,遮一点雨,使她少受一些打击。此外,这时他已经厌倦了行政工作,以为当教师比较单纯,不大可能卷入险恶的政治旋涡中去。再说,王春花是省教育厅的副厅长。他知道王春花不能直接来过问一个普通的山区教师的事,却希望她通过教育系统的层层领导干部,发挥一点影响,在必要的时候给他一些帮助。于是,他向上级提出了来玫瑰坝小学当教师的要求。


2006-7-10 10: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2  

书收到了,多谢!好厚的一本,够我看些天了。
以后躲在家里看书就不来给你顶帖了。


2006-7-10 21: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bxie

#3  

谢谢凡草的支持


2006-7-11 09: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