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1-0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1-02)

这时候,一些中央领导同志突然发现,某些地区在本年度遭受了一场特大的自然灾害。于是,各级领导干部都突然发现,本地区在本年度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

    为了战胜这场特大的自然灾害,玫瑰坝人民公社根据上级的指示和侯亚昆的提议,制定了几项具体的措施:一、加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全心全意地依靠集体的力量,以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二、学习当年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勒紧裤带,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饿,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新玫瑰坝而努力奋斗。三、利用农闲,全体出动,每天奋战十二个小时,深翻土地,确保来年的粮食大丰收,从根本上解决吃粮困难的问题。四、调动炊事员的积极性,搞好大食堂的伙食,丰富大食堂的食谱,使大家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心情舒畅,保持强健的身体,气死幸灾乐祸的美帝和蒋匪。五、严厉地批判剥削阶级的自私自利的坏思想,严禁私炊。六、狠狠打击阶级敌人趁火打劫的破坏活动。七、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不外出逃荒要饭,不给国家增加困难,不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脸上抹黑。

    这七项具体措施中,第五项,第六项和第七项执行得最好。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党员、干部和民兵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出动,挨家挨户地查禁私炊,并在通往县城的道路上站岗放哨,有效地防止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制止了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坏行为,挫败了坏人企图给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脸上抹黑的阴谋,巩固了大食堂,坚守了社会主义的阵地。

    这些措施实施后不久,新任的阶级敌人王秉康因为私自煮了一些草根,被侯亚昆等人吊打了几下,克扣了两天的口粮,便非正常地死亡了。接着,林慧兰、赵兴龙、王秉诚、林家佩、王文钊等老牌阶级敌人也纷纷成了饿死鬼。后来,林家福、王文林等十多个病人、老人、幼兒等身体条件较差的人也因为饥饿而归了西。再后来,郭发有等四个人因为个子长得太高大,每天消耗掉的营养太多,也非正常地死去了。这些人的家属思想非常落后。他们在自己的亲人死后往往不肯举殡发丧,为的是去大食堂冒领死人的那一份口粮。为了防止这种利用死人多吃多占的可耻的行为,侯亚昆不得不经常去社员的家里视察,及时地发现并处理这种欺骗的伎俩。

    这时候,普通的党员、干部和民兵也受到了饥饿的煎熬。这些人因为日夜为革命辛劳,在“中灶”吃饭,每天可以得到两个玉米馍馍的补助,在值勤的时候还可以再领一个玉米馍馍。可是,他们的家属同其他的社员一样,每天只须在地里深翻十二个钟头的土地就行了。根据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分配原则,他们的家属只能从“大灶”打回一份“革命汤”来。如果这些人家里的人口众多,而他们又擅自违反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同自己的家人分食自己的那几个玉米馍馍的话,他们也会被饿个半死。

    王守伦及其老婆孩子为革命所做的工作非常多,根据“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他们一直在“小灶”进餐,可以敞开肚子吃饭。侯亚昆对此从来就没有任何的异议。按理说,王守伦不应该跳出来与侯亚昆作对才对。可是,王守伦受到一些落后的本地干部的挑唆,竟然对侯亚昆产生了不满。一天,王守伦瞒着侯亚昆、罗兰音和费建新这三个外来干部,把郭发贵、王守富、陈德华、林民义等本地干部找来,开了一个黑会。这些本地干部都非常厌恶侯亚昆,都把他当成是一个害人精,都想把他除掉。王守伦等人商量了大半夜,想出了一条毒计。


    这天晚上,孙桂英和她为林国友生的那个孩子刚刚喝了从“四类分子灶”上打回来的那份用不足一两的洋芋片加一些玉米叶打成的粉和青菜煮成的“地富汤”;她的丈夫林国春和她的另一个孩子刚刚喝了从“大灶”上打回来的那份用不足二两的洋芋片加一些玉米叶打成的粉和青菜煮成的“革命汤”。他们此时正和着衣服,盖着棉被,有气无力、无精打采地卷着身子,挤在一张床上休息。

    房门砰的一声被推开了。陈德华提着一盏马灯,和王守伦一起一前一后地走了进来。孙桂英一家对卧室里突然闯进来几个干部早已是司空见惯。他们仍然懒洋洋地躺着,好像没有见到任何人一样。

    王守伦进门后,对陈德华点了点头。

    陈德华将马灯放在衣柜上,从衣袋里掏出了一个玉米馍馍。

    孙桂英一家陡然来了精神。大人和孩子都呼地一下坐直了身子,他们原先的那些非常暗淡的眼睛里立即燃起了绿幽幽的火苗。四个人像大小四只饿狼,贪婪地盯着陈德华手中玉米馍馍。不过,他们被干部和民兵揍惯了,骂惯了,都有些胆怯。他们坐在床上咕噜咕噜地咽着口水,却不敢贸然地扑向玉米馍馍。

    陈德华把玉米馍馍掰成了四块。他给了孙桂英的两个女兒各一块,把第三块交给王守伦,把最后的一块捏在自己的手上。

    两个女孩似乎不用咀嚼,一下子就把那块玉米馍馍吞了下去。接着,她们的眼光像闪电一样,在王守伦和陈德华的手上飞快地跳来跳去。

    “你们两个娃兒出去!”王守伦对孙桂英的两个女兒呵斥道。

    两个女孩慢吞吞地站起来,咽着口水,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走了出去。
陈德华把两个女孩送回她们的卧室后来到堂屋的门口,对站在天井里望风的郭发贵打了个招呼,关上房门,然后回到孙桂英的卧室。


2006-6-23 08: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