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茉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51  

作者的文字能力没得说,细节描写很不错。

一个有着明星潜质和明星梦的小女孩,由于文革最后成了家庭妇女,这个太平常了,
可以说,这个女孩/妇女很幸运。出走的结局牵强。所以,整篇小说的悲剧力量很弱。

可以对照显克微支的“杨科”看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6-6-29 10: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小蚕

#52  

看来我是触及了一个严肃的题材,不好好用功不行了。
好吧,我好好想想。要回国腐败去了,请假一段时间,再回来在线创作。

我先把最后一节砍掉,当成儿童文学放在这里, 等我想好了再来续尾巴。

谢谢章凝,这里写小说的大家很多,学了不少东西。


2006-6-29 13: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53  

小蚕的语言很有灵气,活泼可爱, 个性突出啊!

值得我好好学习.


2006-7-3 19:28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yuyue

#54  

很好。时空转换很自然贴切,故事也好,有曲折惊奇。感觉语言还需锤炼,尤其是叙述的语气要连贯,孩子的时候尽量少用复杂抽象的词语。写完,自己大声朗读几遍,这样可以帮助我下面要提到的语言问题:

>>我好不容易捉到的这只脚上有一撮金毛的屎克螂还没有战到第三个回合就丢了一条腿。
句子太长。

>>身上每一个部分都像一个倒置的鸭梨,
不准确。大概只有身体和脸的轮廓可以这样写。

>>孩子多了,春妈妈顾不过来,孩子们自然都有点邋邋遢遢的。小春子大名张春生,身上每一个部分都像一个倒置的鸭梨,上窄下宽。小而精致的眼睛长在鸭梨脸上,配一对短短的眉毛,使他的脸上有了几分霸气。本来嘛,凭这几分霸气倒是可以掩盖住五短身材带来的弱势,不幸的是,春妈妈把自己一个小蒜头鼻子和一张樱桃小口安在小春子脸上了!这下栽了,霸气还没来的及起作用呢,看着这张脸的人噗嗤!一下子笑出来了。小春子因此在男孩队里威望扫地,只好和我这个假小子玩。

这一段文字不好。悬着语多了一些,干扰了叙述节奏。

>>“顽冥不化!”老师愤怒得眼冒火星。
冥顽不化?如何能看出来愤怒得眼冒火星?不准确。

>>灰色的瞳仁还是那末清澈
那末?

>>趁小春子进厨房洗碗的时候,我瞅空笑着逗茉莉,“嘿!怎么嫁了他了?交代!怎么坠入情网的?”没想到茉莉却变了脸色,垂下眼皮,半晌,才低声说:“我欠他太多!”
“你爱他吗?”我听见自己在问。
茉莉抬起眼来,眼神幽幽的让我心里发寒,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慢慢仰起头来,不知道是为了掩饰眼里的泪光,还是看窗外渐渐黑下去的天。
那眼光又使我坠入深水,那无底的深水。

这一段我感觉不好。那问题可以问,也可以答。这样写仿佛茉莉自己对自己的爱情不满意,这样反而冲淡了凄美的爱情故事,影响了人物形像。“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遭际与时代相连,更让人唏嘘。
我觉得如果能表现茉莉现在生活爱情满足的话,反而加重了悲剧的力量。


2006-7-11 14: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