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拉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鸿

#1  [短篇小说]拉锁

                  一

  天刚亮,房间里仍然昏暗。屋外,空气中的薄雾和地上的积雪构成灰白色的背景,把父亲的剪影映在玻璃窗上。父亲戴着老花镜,背佝偻着,嘴唇撅着,专心致志地修理外套的拉锁。

    他望着父亲瘦削了许多的脸,突然变白的头发和明显迟缓的动作,心里想,从今往后,真是见一面少一面了。他有点儿后悔,没有把大后天的会议从日程上抹去——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两天了。

  一个星期以前,从电话里知道父亲患了急性肺炎,住院有好几天了。他把工作安排好,拿到签证,昨天晚上赶到北京,发现父亲已经出院,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

  现在,父子俩就这样坐在一起,沉默无语。父亲离休多年,交往的圈子越来越小,话也越来越少。而他自己本来就话不多,这些年的国外生活使他更加沉默寡言。头一天旅途的奔波又让他身心疲惫。他想,是不是我也老了?这次回来,时差反应好像特别厉害。

  父亲一早发现他外套的拉锁坏了,就忙活着要把它修好。他说,爸,别费劲了,这外套我穿了好几年,该扔了。父亲不抬头,说,修好了你还能穿几年。

  他从小跟父亲就不大亲近。记忆当中,父亲很严厉,脾气暴躁,经常打他。记得有一回,他跟几个小伙伴跑到护城河里去捞鱼虫,忘了准备晚饭。天黑后才回到家,屁股挨了一顿狠揍,好几天都不能坐下来。那时,他才八九岁。

  最后一次挨打,是上中学的时候。父亲刚从牛棚里放出来,在家养病,脾气糟透了。他记不得原因了,只记得打的是脸。他觉得受到侮辱,跑出家门之前,他对父亲说,我走,再也不回来了!等到母亲连哭带推把他从漫天大雪中拉回家,父亲正在屋里绕着圈子不停地嘟囔说,反了。翅膀硬了,反了。

  从那儿以后,父亲再没有打过他。

  中学毕业后,插队,工作,上大学,很少有在家的时候。父亲经常写信,像对朋友一样地谈心。他觉得,父子俩在书信中的交谈比面对面要多。后来,他出国了。父亲亲自扛着行李送他到机场,不无伤感地说,这回真的走了。

  第一次回国是十年以后。他真正意识到时间是多么的无情,父亲母亲都是老态龙钟了。不过让他惊喜的是,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一天到晚把刚满周岁的孙儿虫虫扛在肩上,笑逐颜开,看到街坊邻居就骄傲地介绍说,我孙子,从美国来看我的!

    那个暑假,虫虫跟爷爷混得很熟,常常爬到爷爷脖子上,伸出胖胖的小手揪爷爷头发。他对虫虫说,不许那样。父亲却说,揪吧,你爸小时候就是这样,几十年都没人揪了。

  可他却从不记得自己和父亲这么亲近过。看着虫虫跟爷爷没大没小地闹,他觉得很开心,又很遗憾——自己为什么跟老爷子总是没话呢。

                  二

  又是十年过去,又和父亲坐在一起。只有两天的时间。可是他仍然想不出个话题来。

  父亲在一个装满破旧零件的盒子里翻来翻去,一边似乎不经意地说,去年虫虫来家的时候,我跟他说,将来上大学,爷爷赞助一万块钱。这回从医院回来,真觉得老啦。明天你走的时候,把钱给孩子带上,让他高兴高兴吧。

  他说,太早了。您先收着吧,等过几年,虫虫上大学的时候您再给他。

  父亲淡淡地说,只怕等不到那一天啦。

  他故作轻松地说,您说什么呀,您恢复得这么快,身体还挺硬朗的,能活到一百岁。其实说实在的,我们不需要您的钱,还不如您自己花了,好好享受享受。

  父亲笑了,说,那不一样。这是我和你妈给虫虫的。再说,我们俩都有离休金和医疗保险,比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优裕多了,你不用担心。

  谈到当今老百姓的景况,父亲话多起来,开始抱怨当局的腐败,社会的道德沦丧,牢骚满腹。

  他听着,忍不住评论说,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话一出口就后悔了。父亲对政局的不满和自己的不同。七六年四五运动的时候,他和父亲有过一次激烈的争论,以致于好几个星期都互不讲话。他这次专门回来探望父亲,只有两天时间,不能因为政治观点使父亲不愉快。

  不过,父亲只是抬起头,从浓密的眉毛和古旧的老花镜之间看了他一眼,淡淡地说,你们这些精英啊。

  他突然觉得惭愧。这些年,为了融入美国社会,工作之余,他花了不少精力学习美国的文化。读英美原著,谈美国政治,听爵士乐,品葡萄酒,看橄榄球,对中国的事情反倒不太了解,只不过偶尔看一看网上关于中国时事的评论而已。

  父亲换了话题说,你那个大个子王大叔,现在正在医院住着呢,肺癌晚期。大个儿对咱们家有恩哪,你出国这二十年,家里有事,大个儿和他的孩子们都来帮忙,跟自己家里人似的。趁着你回来,今儿下午咱们一块儿去看看他吧。

  他说,您刚出院,就别出去了,天这么冷。我自己去看大叔吧。

  然而,他犟不过父亲。

  那天下午天色阴沉,冷风刺骨。从地铁站出来,父亲越走越吃力,喘息也越来越沉重。他几次停下来要叫出租汽车,都被父亲拦住了,说就到了,别浪费钱啦。他搀扶着父亲,不时仔细地把父亲脖子上的围巾围好,走了十几分钟,才到了医院。

  离开医院的时候,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叫了一辆出租车。父亲望着车外生疏的街景和拥挤的人群,伤感地说,周围的老人儿们差不多都走光啦。大个儿兄弟是最后一个,比我年轻好几岁呢,看来也不行啦。

  他想不出什么话来安慰父亲。

                  三

  他是在晚饭时接到那个一直在担心又似乎一直在等待的电话的。半个地球的那边,母亲哽咽的声音显得很远很模糊,像是在梦里:父亲突然中风,已经失语了。

  放下电话,他麻木地走进起居室,双手捧着头,坐在沙发上,心中一片空白。

  一双温软的小手抓住他的手,是虫虫。

  你怎么了?儿子问。

  他深深叹了口气,说,虫虫,跟爸爸出去散散步,好不好?

  虫虫点点头,父子俩穿上外衣走进寒冷的夜。偶然地,他的手触到外套的拉锁,锁鼻没有了,代替它的是一段铜丝。

  那是父亲为他修的。

  可是他当时一回到家,就随手把外套挂在靠近门口的衣橱里,打算捐给慈善机构,并且很快就把它忘掉了。

  他眼前出现了父亲窗前的侧影:那佝偻着的背,那撅起的嘴唇,那灰白的长长的眉毛,和那古旧的老花镜。

  他想起,在告别的时候,是父亲把修好拉锁的外衣递给他的。那代替断掉的锁鼻的铜丝,显得既笨拙又寒伧。父亲缓慢地弯下腰,亲手为他拉上拉锁,说,好好去吧。当时他强作欢颜,对父亲说,转过年,您就该过八十大寿了。到时候我带虫虫回来给您拜寿!

  他再也忍不住,眼泪簌簌地落下来。

  清冷的月光在雪地上投下父子俩一大一小相互依偎的身影。他擦了一把泪,搂着儿子细小的肩膀说,虫虫,爸爸想明天再去看爷爷,多待几天。爸爸有好些话要跟爷爷说。


2006-6-17 22: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2  

又一篇让人落泪的。

趁着老人还在,多回去几次吧。


2006-6-17 22: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3  

对不起,咱把小说当纪实了.


2006-6-17 22: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4  

依愚见, 是不是小说不在纪实还是虚写(有必要分清楚吗? 谁能分得清?), 端在其有无感人的情境气氛.

这篇当然有感人的情境气氛. 最妙还在于作者对语言质量的讲究和追求-清婉简洁, 与故事内容融谐妥贴.

强烈向短篇编辑小组推荐!

土干已将他的"精神免疫"自荐了. 否则我就要上了.
土干的万红和简杨的宁乡, 这两个女性形象优美, 动人, 让我对人生多了些温暖的感觉和希望.


2006-6-18 01: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5  

>>>

    那个暑假,虫虫跟爷爷混得很熟,常常爬到爷爷脖子上,伸出胖胖的小手揪爷爷头发。他对虫虫说,不许那样。父亲却说,揪吧,你小时候就是这样,几十年都没人揪了。
>>

"你(爸)小时候就是这样,几十年都没人揪了"

好象漏了个字.


2006-6-18 01: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鸿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余立蒙 at 2006-6-18 06:15 AM:
>>>

    那个暑假,虫虫跟爷爷混得很熟,常常爬到爷爷脖子上,伸出胖胖的小手揪爷爷头发。他对虫虫说,不许那样。父亲却说,揪吧,你小时候就是这样,几十年都没人揪了。
>>

"你(爸)..

余兄,多谢你的推荐!
是漏了一个字,已经改过了。再谢!


2006-6-18 08: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beige

#7  

很感人的一篇。也谢谢余兄的推荐。


2006-6-18 14: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yuyue

#8  

写得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能拨动人的心弦。

>>父亲带着老花镜,
戴着

>>他只有两天的时间跟父亲在一起
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也只有两天了。

>>一直很少在家的时候
很少有在家的时候

>>比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优越多了
优裕?


2006-7-11 15: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鸿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yuyue at 2006-7-11 08:20 PM:
写得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能拨动人的心弦。

>>父亲带着老花镜,
戴着

>>他只有两天的时间跟父亲在一起
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也只有两天了。

>>一直很少在家的时候
很少有在家的时候..

多谢yuyue大侠细心阅读。这就改过来。


2006-7-11 15: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