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春山茂雄的「腦內革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ugongying

#1  [转载]春山茂雄的「腦內革命」

《脑内革命》是日本医学博士春山茂雄写的一部轰动日本的科普著作,去年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引进。它的轰动之处,在于从东西方医学结合的角度,阐述了大脑对健康的决定性作用,其许多观点,闻所未闻,令人耳目一新。
春山1940年出生于日本一个东方医学世家,自幼随祖父学习针炙按摩,8岁开始行医,长大后又系统地学习了西医学,毕业于东京大学医学院。将东西方医学融会贯通之后,他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养生理论,并在自己开办的医院里付诸实践,据说取得良好效果。我们紧紧围绕“脑内革命”四字,择要介绍他的一些观点。
    人本来应当活到125岁。春山说,脊椎动物的寿命,一般等于大脑发育期的5倍。人的大脑发育为25年,根据这一规律,寿命应当是125岁。为什么人们活不到这个年纪呢?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和错误的健康观。 影响寿命的各种因素中,大脑是最为重要的。只要大脑年轻,人就能健康长寿。
脑吗啡和脑毒素。人的大脑会分泌出类似吗啡的一种物质,不仅使人产生心情愉快的感觉,还具有防止老化、增强免疫力、提高自然治愈力的出色的药理功效。这是一个任何药物都无法比拟的、优秀的制药厂。脑内吗啡可以保持脑细胞的年轻活力,如果我们所采取的生活方式促使脑内吗啡不断产生,就能够击败衰老和疾病。同时人的大脑还可以分泌一种毒性荷尔蒙,化学名称叫作去甲肾上腺素,当人产生恐惧、悲伤、焦虑、愤怒等情绪时,这种脑毒素就分泌出来,日积月累,就会影响到体内循环不畅,进而致病。
吸烟并非全无好处。作为医生,他首先承认吸烟有害,但不认为完全无益。比如,嗜好吸烟的人,在辛苦劳作之余,吸一支烟,感到无比的受用,这时,他的大脑就产生脑吗啡,这就是对人的益处。这样的分析,充满了辩证法,令人信服。这也才能解释,为什么烟瘾极大的小平同志能活94岁高龄。(当然,我也相信,如果他不吸烟,再活10年肯定没问题。)春山博士认为,吸烟最大的危害,是抱着负罪感吸烟:一边想着吸烟会致癌,一边还要吸,精神上不但没有享受到愉悦,反而矛盾痛苦,这时,所有的害处都集中到一起来了。
    利导思维有益身心健康。利导思维,指凡事从积极意义上进行理解的思维方式。不论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只要采取积极的、向前看的态度,脑内就分泌出对身体有益的脑吗啡。用运利导思维,采取乐观开朗的态度,就能无病无痛,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年轻的精神。与之相反的方式称为弊导思维,经常采取弊导思维的人,不论自己所处的环境多么优越,因为心情总是怨怒憎恨、忧愁苦闷,所以脑内就不断分泌出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春山在书中用十分生动的事例,来说明利导思维与弊导思维对人的不同影响:
公司职员听到老板召见,某甲会想,“啊,一定是老板要提升我了”,在兴奋、快乐心情的支配下,大量产生脑吗啡;某乙会想,“完了,这回准得挨骂”,结果还没挨骂,就已垂头丧气,脑毒素支配了全身。而即便某甲也被老板骂了一顿,他会认为,“老板能亲自骂我,是信任我、栽培我,对那些没希望的人,他才不屑一顾呢”,于是,仍是大量产生脑吗啡。
路边有一条狗。喜欢狗的人看见了,会感到亲切,忍不住上前逗它,和它说话,由此得到精神上的愉快;而怕狗的人会产生恐惧,联想到种种可怕的记忆,生怕被狗咬伤,精神十分紧张,甚至会吓出病来。
以上两例中,老板也好,狗也好,都不以你对他(它)的态度而改变,而你的身体,则因你的心情而改变。对我们这些有切身体会的人来说,这些例子很亲切、很有说服力。
    谈到这里,敏锐的读者,会一针见血地指出:什么利导思维,分明是阿Q精神嘛。的确不错。阿Q的“精神胜利法”,就是利导思维的具体实践。试想,阿Q这样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过着“极平常的惨苦到谁也看不见的(鲁迅语)”苦日子的小人物,他要是再没有自己的精神武器,不来点利导思维,恐怕不等别人杀他,自己早就愁死啦。以他的性格,我们可以推断,如果不是遇上飞来横祸,那他一定寿比南山。他在政治上不进步,固然不可取,但这并不等于说,他在精神修养方面的成就也不可取。相反,鲁迅先生固然是阶级斗士、民族灵魂,但熊熊燃烧的革命怒火,显然极大地损害了他的健康。他在一生中,都对以阿Q为代表的中国老百姓恨铁不成钢: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你看,一个哀,一个怒,都是产生脑毒素的诱因。临终时,他还咬牙说“一个也不宽恕”,由此可见他性格之一斑。鲁迅确实是个天才,他总结出“精神胜利法”时,春山茂雄还没有出生。假如鲁迅先生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稍微阿Q一点,也不致于55岁就与世长辞了(春山茂雄今年58岁,黑发童颜,精力旺盛,有如青年)。
即使生活在今天这个幸福年代,也难免遇上种种不幸福的事情:工资没有别人高,房子没有别人大,老婆没有别人的漂亮,孩子没有别人的懂事,腰中钱渐少,身上病转多,唉!活得很累,烦着呢,别理我……大家想想,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烦恼?如果有,咱们就一起练阿Q真功——利导思维法。我有六字真言,愿在此贡献:叫作“一切都会过去”。不管遇上什么危难险阻,只消沐浴静坐,排除杂念,心中念动六字真言,就能豁然开朗,气定神闲。
利导思维有助于产生脑内吗啡,但这并不是脑内革命的全部内容。正如先哲所言,一个人产生一点脑吗啡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产生脑吗啡,不产生脑毒素,这才是真正实现了脑内革命。共产党领导民主革命时有三大法宝,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春山博士的脑内革命,也有三大法宝,就是:运动、饮食、冥想。
运动的目的是增强肌肉。肌肉是人的第二心脏,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肌肉还可以消耗脂肪,而成年人的病几乎都与脂肪有关。运动→增强肌肉→消耗脂肪→防止成年病→健康长寿,这就是春山关于运动的基本理论。但他反对一个普遍性的认识,即“只有通过艰苦的运动,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他认为,25岁之后,就应该停止剧烈的运动。超负荷运动对人有百弊而无一利。运动员都是从事超负荷运动的,事实上他们的健康状况都很差,平均寿命不及一般人高。以消耗脂肪为目的的运动,究竟应保持何种强度呢?春山提出了一个计算运动心率的公式:220-年龄×0.7=运动心率的上限。比如,一个40岁的人,他最容易消耗脂肪的心率上限为:
(220-40)×0.7=126次/分
剧烈的运动不能消耗脂肪,而且产生活性氧,这是人体最大的敌人,会导致各种疾病和衰老。因此,春山博士推荐健身操和步行为最佳运动。健身操既能增强肌肉,又能消耗脂肪,还促使脑内吗啡的分泌,可谓一举三得。步行也可实现三个目的:增强肌肉、消耗脂肪、促进冥想。每天至少5000步,中途不要停顿。春山本人坚持每天13000步,晚上无论多晚,宁可减少睡眠,也要坚持步行。
饮食方面,春山提出三项原则:
    一、高蛋白、低热量——如豆制品;
    二、预防血管堵塞——最重要的是减少脂肪的摄入;
    三、中和活性氧——多吃蔬菜,特别是红、黄、绿色蔬菜。
    对于想减肥的人,春山指出,必须牢记两点:第一,人不会过分发胖。只要肌肉发达,即使整天坐着不动,也能够消耗一天摄取热量的60%,所以,就减肥而言,增强肌肉比控制饮食更有效。第二,不要牺牲饮食的快乐。食欲是人的本能,过分抑制,会刺激脑毒素的产生,有害无益。
现在该说冥想。春山博士提倡的冥想,不是和尚打坐入定的那种,那是很高的境界,一般人没有必要去追求。春山所说的冥想,归纳起来,无非是“身心放松,心想好事”,以这样的精神状态,排除紧张、焦虑、烦燥、愤怒等不良情绪,所谓“笑一笑,十年少”,就是这个道理。人都有想不通的时候,西方人认为这是心理疾病,要看心理医生;中国人认为这是思想问题,强调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这里,既没人给你做思想工作,也没处找心理医生,还是自己通过冥想解决,比较实际。一位奥运冠军有名言曰: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坚持下去好了。我把它创造性地改造成:当你想不通的时候,你就想通它好了。事事都能想得通,你就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你就能发现生活的乐趣,而“发现生活乐趣”,春山博士说,“就是脑内革命。”


2006-6-16 02: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