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 报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独善斋主

#1  [短篇小说] 报复

报复


独善斋主



踏进狭小的船仓,首先觉到的是令人窒息的气味。混杂的二氧化碳,鸡屎臭,脚臭,劣等烟草味,一股脑地向鼻子涌来,顿时感到有些晕眩。

船上人不很多,大半是农民。只是在我旁边,有七八个身体彪悍的小青年。从装束上看,就知道是知青。船上灯很暗,不容易辨出人们的面容。因为头晕,用过晚餐就躺下睡觉了。位子很窄,坐只能坐半个屁股,躺也只好侧着身子了。

不知迷糊了多久,我被一阵吵闹和嘻笑声冲醒。起来一看,原来是身边的一个小青年在与一位农民逗趣。这时身上感到有些冷,腰也酸了,不妨就起来玩玩吧。

“我在前面走,你在后面摇。”小青年说。

“我在前面走,你在后面摇。”农民说。

“我走你摇。”

“我走你摇。”

我弄不懂是咋回事儿。

“我走你摇…”小青年又说,而且重复了好几遍。

对方有些慌乱了,嘴唇动了动,“我摇…,我走…。”

“轰”的一阵大笑,笑声中冒出几个“狗”字来。

我明白了。二人把对方互比作狗,逗来逗去,小青年获胜了。

那个农民胀红了脸,争辩道:“不中,不中,我嘴不如你管用,没知识,说不过你。”

“说不过就不准你说。”

“为什么?”

“不为什么,从现在不准你说话。再说话老子就买你的弯弯筋。”小青年顿时摆下了面孔。

“不准说话?”农民显然对这种无理的命令有些不服气。

小青年伸出手,抓住农民的腕子一拧,农民竟被拧得转过身来,嘴里喊着:“哎哟,膀子…,膀子…,哎哟…”小青年狞笑着松了手。农民一个踉跄,跌回自己的位子上,摸着发痛的手腕,默不作声。本来一起打趣的人们,觉得有些扫兴,也沉默下来。

小青年看着那农民,狡猾地一笑。将拇指,食指塞进嘴里,接着就是一声刺耳的呼哨。一乎儿,小青年身边转来一条大黑狗。狗很肥,很壮,摇头摆尾地挤到小青年的腿旁。

“坐下。”小青年喊。

狗乖乖地坐下了。

“站起来。”

狗又乖乖地站起来,还伸出血红的大舌头舔了舔小青年的手。

小青年抓起狗爪子,对狗,似乎又是对着那个农民讲:“跟他握手。”毛茸茸的狗爪子搭到农民的手上。农民不作声,慢慢地把手拢进袖子里。“跟他亲嘴。”湿漉漉的狗鼻子凑到农民的脸上。农民不作声,把脸扭向一旁。

小青年一把抓过农民的帽子,按在狗头上:“像不像你?”

农民叹了口气,小声说:“不要开玩笑了。”

“啪”,后脑勺子上挨了一下子。“你他妈的还不如狗,叫你不说话,你偏说话…”又是一阵轰笑,不过音量比刚才低了几分。农民皱着眉头坐在那里,一言不发。

“你叫什么名子?”…沉默。

“你是哑巴?”…沉默。

“你个老不死的小哑巴!”…还是沉默。

小青年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烟,叼在嘴角,随既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已燃着的火柴,点了烟。他得意地望着别人诧异的眼光,嘴里念叨着:“小哑巴,小哑巴…”,一面把火柴向农民脸上逼去。

农民瞪大了双眼,手从袖笼里抽出来,看样子是忍不住了。我以为他要干一场。谁想到他只是轻轻地挥掉逼近胡须的火柴,掸去了炭灰,脸上一丝难以度测的苦笑,眼睛眯了几下,那神情似乎在说“饶了我吧…”。

这时,从厕所下来一个小青年的同伴,大大咧咧地问:“你认得他吗?”

"不认得。"小青年回答。

那人眼光瞄了一下,露出不屑一顾的神色:“这个人,我认得。”

“你认得?”

“他姓混,名蛋,是你二哥。”

几个人的怪笑,盖住了隆隆的机器声。

“喂,你叫混蛋吗?”

“混蛋!”

农民一动不动,闭着双眼,似乎是一尊泥塑,只是昏暗的灯光在他脸上添了几条粗大的阴影。小青年讨了个没趣,低头寻找他的新花样去了。农民打了两个呵欠,把依在身边的庞大被卷塞到凳子底下,侧着身子睡起觉来。

过了一刻,小青年的把戏玩好了。手中一顶白纸做的孝帽子,狠狠地套在农民头上。农民没动,可能睡着了。小青年得意地欣赏着自己的杰作,用香烟头烧着农民几缕复在额前的头发。

一股焦味传来,小青年打了个喷嚏。农民还是没动。小青年不耐烦了,打了农民一下,喊到:“起来,起来尿尿。”“起来,他妈的,这么大还要人喊?”“起来,快爬起来。”

农民被打醒了,揉揉眼睛坐起来。迷迷糊糊地发现头上有个东西,扯下来一看,白纸作的孝帽子。他眼睛翻了一下,愤愤地撕掉了。

小青年靠了过去,一把搂住农民的脖子,惺惺地问:“二哥,你口袋里有什么?”

农民摇摇头。

“你摸摸看。”

农民不睬他。

“快掏出来!”

农民缓慢地将手伸进口袋,摸出一张纸作的乌龟。

“哈哈,好!你老婆在家偷人啦。”

“你这个小乌龟,老乌龟…”

农民一声不吭地撕掉了这张纸,把头缩在衣领里,两只昏黄的眼睛盯着小青年,直愣愣的…。小青年望着这惨淡的目光,有些萎缩了。他打了个呵欠,伸了个懒腰,又燃起一支香烟。

从厕所那边过来了两个人,前面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姑娘,两眼直直的,手里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开水,后面跟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姑娘走过小青年面前时,脚不知被什么绊了一下,几滴水珠溅到小青年身上。

“婊子!缺德鬼!眼睛瞎了…”一连串恶毒的咒骂从小青年的嘴里冒了出来。

“啪”,碗被掼到船板上。

“你骂人?我没惹你,你骂人。你流氓,你阿飞。”姑娘双手叉在腰际,凶神恶煞地回敬。

小青年还没回过神来,那花白头发的老头就拖开了姑娘,一面解释:“不要跟她吵,她有精神病。”一面把姑娘推到了船仓那头。

谁知这姑娘并不罢休,骂骂咧咧不停嘴。只听得一阵比一阵激昂,一阵比一阵恶毒的咒骂从船仓那头飞来。

“你家你家失火…”

“你家你家死人你家你家…”

“你家你家绝八代你家…”

“你家狗入的流氓阿飞…”

我真没想到这小青年也会有几分忍让精神,一声不吭,闷在那里一口一口地抽香烟。

咒骂一刻儿变成了哭号,哭号一刻儿变成了打滚与尖叫。

“我不活了…。我没依他,他骂人,…”

“我揍他狗入的流氓…”

人们都静的很。只听到有节奏的机器声,姑娘的嘶叫声,和老头一个人在那里絮絮叨叨的劝说声。我记得曾听人说过,精神病患者一旦发作起来,则必须满足其所提出的要求,方能平息。果然不错,那姑娘不知怎地挣脱了老头,连滚带爬地过来了。头发乱成一团,两眼直勾勾地,向小青年扑来。

小青年刚才的勇气和智慧不知飞到什么地方去了,两腿抖抖地向后退去。一拳冲过来,小青年让开了。花白头发的老头赶忙用身体遮住了小青年,嘴里不知嚷些什么。

那姑娘冷不防伸出一只手,对准小青年脸上就是一记耳光,“啪”,清脆,有力。

我笑了,周围的人也笑了。这笑声竟然比每一次都响。就连那农民阴暗的脸上也露出一丝不难看出的笑容。

疯姑娘解了恨,被老头拖了回去。小青年呆呆地站在那里,一只手抚摸着发红发烫的脸颊。

“喂,你有什么用?被人家大姑娘刷了一个嘴巴子。”从黑暗里飞来一句刻薄的讽刺。刚才龟在一旁的小青年的同伴,又开始新的逗趣了。

“呸,不得用!”

“一个堂堂男子汉打不过一个小娘们…”

“笨蛋。”

“蠢驴。”

小青年刚开始还沉得住气。谁想冷讽热刺越来越多。他把头上的帽子“乒”地掼到地上,大吼一声,“我也疯了。”大踏步地向船仓那头冲去。

几个好心人拦住了他。小青年的精神似乎真有几分错乱了,语无伦次地叫骂着。没人继续理睬他。那个农民歪在一旁,发出了沉重的鼾声。我的眼皮也打架了,只是耳边总觉得有个声音:

“我也疯了…”



2006-6-15 14:1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独善斋主

#2  

章凝要我把这篇“古文”贴上来,参加短篇小说竞选。

说它是“古文”,是因为它成稿于1971年,我才从插队回城。

那时就对文学感兴趣,但不敢投稿,怕被抓起来,只在自己的一帮狐朋狗友中传阅。

我倒觉得,《水烟》要比这一篇写得好,文字上更活泼一些。


2006-6-15 14:2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移去“专辑参选“副专栏了。
初读感觉有契可夫之风。语言质朴些好。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6-6-15 14: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4  

踏上??

How about 踏进?


2006-6-15 15: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独善斋主 at 2006-6-15 12:26 PM:
章凝要我把这篇“古文”贴上来,参加短篇小说竞选。

说它是“古文”,是因为它成稿于1971年,我才从插队回城。

那时就对文学感兴趣,但不敢投稿,怕被抓起来,只在自己的一帮狐朋狗友中传阅。

我倒觉得,《水烟》要比这一篇写得好,文字上更活泼一些。

我也喜欢《水烟》多些,倒不是文字,而是这个农民形象塑造的有些不大可信。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不过,我见过的农民也是一个比一个凶,除了那些所谓的五类分子被批斗的时候。当然,如果文章隐喻的的就是那些人,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也就可以理解了。


2006-6-16 21: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yuyue

#6  

>>我没依他,
方言?惹他?

好,白描。文中看似没有什么完美的人,真实。特殊的疯狂环境下,造就的一群疯人--虽然疯得各各不同。

喜欢这样的作品,催人读故事之外的东西。有余味,让人品啧。


2006-7-11 13: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