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CN塔的魅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岑岚

#1  CN塔的魅力

CN塔的魅力
文/岑岚

  在多伦多,几乎没有人不知道CN塔。这是多伦多最著名的建筑,多伦多的地标,也是加拿大建筑史上的骄傲。高达553.33米的CN塔傲视群雄,独领风骚近30年,至今仍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 (Man-made structure)和全世界最高的自由站立塔 (Free-standing tower,即无支架塔)。其它同类用途的高塔还有:莫斯科的电视塔(The Ostakino Tower)高540米;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天津电视塔高415.2米;乌滋别克斯坦的电视塔(The Tashkent Tower)高375米;柏林法兰克福电视塔高365米;东京电视塔高333米等。外地游客要找CN塔,也根本不必问路。CN塔一柱擎天般地巍然屹立在市中心,安大略湖滨,隔着几十里都能看见。巨大的三棱六角型基座线条圆润流畅地向上收紧躯干,那遐尔闻名的六架透明电梯就分别藏在棱型的凹处。半空中悬着的大圆盘像飞碟临空,给人无穷无尽的遐思联想,而那越来越尖利的顶端简直是将欲刺破青天的神来剑锋!

CN塔,加拿大国家塔(Canada National Tower),就冲着这名字,也得上去看一眼,更别说它还有那样顶天立地的磅礴气势。不过,要上CN塔,没点胆量可不行。
  透明电梯就像一个小小的太阳房(Sun room),最多可容纳18个人。走进透明电梯,那惊心动魄的时刻就开始了。电梯开动了,起初是缓缓地。只隔着层玻璃,外面的景色一览无遗,大家饶有兴致地看着自己逐渐地提升,不一会儿,比周围的高楼还要高了。随之上升速度明显加快,时速竟达22公里。那些街道、房屋、汽车在迅速地变小,电梯如同火箭似地直线升空,比飞机起飞时要刺激多了。人们大都发出了惊叹声,声音里带着兴奋,也有些许紧张或者害怕。我的心跳动剧烈,手也不由地抓紧了扶栏,连耳膜也出现不适,但还是忍不住地看着窗外。
  在58秒钟之内,我们就到达了那飞碟状的观景台。观景台分为3层,最底层为342米,相当于113层楼高。上面两层分别为346米和351米。走出电梯是居中的那层,四周环围着玻璃,可以平观远景,俯看近景。转着圈儿看,大多伦多的城市风貌真是气象万千,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还有那波光鳞鳞的安大略湖,美丽的湖心岛……每一个角度都是那么美丽,那么令人心旷神怡。

走上一层,是著名的装饰典雅的360度的旋转餐厅。这餐厅,不仅位于半空中的351米高,还会做360度的自动旋转,每72分钟旋转一次。游客们在享用美餐的时候,看似坐着没动,其实已经旋转了360度,窗外的景色每一刻都在变化。在这里就餐,午餐看日景,晚餐观夜景,世界上最高的葡萄酒窖里珍藏着近500种琼浆玉液任君选饮,还有美术作品展览,音乐的伴奏,简直像在天宫赴王母娘娘的琼瑶宴一样神气、神奇。天宫的宴会自然不是免费的,(赴宴会的各路神仙们也得送礼不是?)但奢华与简单,游客们也仍然可以自作主张(不会是宰你没商量,当然愿意被宰,高兴被宰就是另一回事了) ,晚餐的平均消费一般是每人五、六十加元。午餐则要便宜些。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供应的食物都是在餐厅旁边的厨房里烹饪的,这厨房虽比不上王母娘娘的御厨高在九霄,但也是真正切切地高悬在半空中。

塔上最独特也最吸引人之处――玻璃地面――就在这里。这块呈扇形的玻璃地面由许多一平米见方的玻璃块组成,周围总是围着最多的人。这真是考验人意志的时刻。人们在这里的表现各式各样,难免有令人捧腹的场景出现。可是,别笑,轮到你的时候不一定会更好更潇洒。
  旁边一群白人老太太们你推我搡地正没人敢先迈头一步,我70多岁的婆母在众目睽睽之下,拖着她右腿的人造关节,居然胜似闲庭信步般地踱步几个来回,引来了一阵羡慕的笑声。我们家的小女儿更是了不起了,蹦蹦跳跳地就上去了,转了几圈得意地来向我显摆。我呢,只敢战战兢兢地隔着两三尺远地去瞄一眼那透明的玻璃地板,我先生使劲拉我,我也不敢迈上它一步。我并没有任何恐高症。可到底是342米高的空间,这样无遮无拦的,着实让人心惊肉跳。但我们先生以“决不让一个阶级姐妹掉队”的精神一定要拉我上去,无奈,我只能蹲下,被他一步一步地拉着牵着挪动着,这才来到了玻璃地板中间。至此,我也豁出去了,干脆坐在了地板上。然后壮着胆子透过身前的地板往下看:哎呀,真奇妙呀,我怎么觉得自己像是坐在白云端上,不,就跟超人似地悬坐在空中,鸟瞰(或者是神仙般的俯视)下面。那些以往要仰视脱冠的高楼,变成了积木搭的小房子;汽车、轮船也成了小模型,人就更比小蚂蚁还小了。整个大地像一个有趣的小人国,一切都是那么小巧玲珑,忙碌热闹但井然有序。陡然间,自己仿佛变得高大起来,有点俯瞰众生,不知今夕何年的感觉;心胸也顿时开阔了,生活中的一些不愉快和不满意霎时烟消云散。当年七仙女看人间,看董永,感觉大概也就这样吧……
  当然,我这里写下的是我第一次走上玻璃地板的经历。以后,我多次来过,再也不知害怕为何物了,反而非常喜欢这种俯瞰世界和人生的感受。它能让我短暂地脱离一下尘世,过过当神仙的瘾。回过头来,又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其实,玻璃地板的坚固度是尽可放心的。旁边有一块说明牌,告诉人们此地板可承受14只河马的重量。比比看,河马多重人多重,所以,就是玻璃地板上人挨人地站满了,也没事。
  玻璃地板大厅外面是一个户外了望台,在此能尽情领略高空的新鲜空气。透过为了安全而覆盖着的铁丝网,凉风呼呼地扑面而来,套头的衣服被吹得像鼓起的帆,敞开的衣襟和衣袖则似劲风中的旗子一样猎猎地响。不过,此处不可久留,即使夏日里也会觉得有些凉爽过度,冷天就有变成“冰激淋”的可能了。
  CN塔上,游客们可以到达的最高点是“天空之荚”(Sky pod),这里高达447米,是CN塔上部白色“针”尖的基座,这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了望台。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据说甚至能看到尼亚加拉瀑布和美国纽约州的曼彻斯特!估计要用望远镜,反正我即使用肉眼看到了那么远,可能也分辨不出来那就是尼亚加拉瀑布或者曼彻斯特。不过这里只有在风速不强的情况下才开放。我们运气好,每次上CN塔,都到了那最高的了望台。
  原来进CN塔游览是比较随意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CN塔加强了安全检查措施。比起在机场的安全检查来说,这里的检查技术十分高超,不仅快捷,且使被检查人得到充分的尊重。塔入口处新建了三个通道式的门,游客既不必脱大衣、外套,也不要解皮带、脱鞋、掏钥匙,只须一一进入其中一个类似电梯间大小的安全检查室,门关上后,一股风轻轻地吹过游客全身,在衣袂飘起的短短瞬间,游客身上的一切,包括手中提包,就都在电脑中清清楚楚地显现了。
  一般人登CN塔,都是乘电梯,既快速省力,也经由电梯的玻璃窗观看风景。但是,拾梯而上者也大有人在。世界上有各种类型的体育比赛,登梯比赛就是其中一种。CN塔共有1776级台阶,是世界上最长的金属阶梯,自然激发起许多登梯爱好者的征服欲望。自1979年起,CN塔每年秋季都举行登梯比赛,比赛由厂商赞助,为两家著名的慈善机构国际联合慈善机构( United Way )与世界自然基金会( World Wildlife Fund)募集基金。如果参赛者顺利登到塔顶,就可获得证书一张,而每颁发一张证书,赞助厂商就向慈善机构捐出250加元。因此,参加比赛的人,不光赢得荣誉,也同时在做善事,真是一举两得。
  在平均为20至40分钟的攀登梯阶的过程中,登梯者们创造了许多精彩有趣的记录。他们有的比负重:有两位大力士曾经抬着一台440磅重的钢琴上到顶端;有一人扛着自己250磅重的摩托车上去只花了不到1小时,另两人各负重50磅土豆,还在20分钟之内上到了头;还有两个壮汉跟玩似的,头一年抱上去了一个冰箱、一个炉头和一台洗碗机,第二年更又拎又扛地运上去了5件类似电器。有的比耐力:两位好汉一次就跑了12个来回,还有一豪杰更是连爬了16次。一位72岁的老人也不服老,反着走上楼梯,一步一级,还不用扶手;男性中最快的登梯记录是5分52秒,女性的最快记录是11分52秒……真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当年建造CN塔的目的在于电视讯号的发送。上世纪60年代,多伦多兴起了高楼潮,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因此产生了对电子讯号的许多干扰。为了提升电视图像的收看品质,加拿大广播公司与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后来两家公司合并)共同筹划以当时的联合车站为基础的地下中心,其中包括了要让加拿大广播公司架设一座微波天线高塔的计划。但该项计划于1971年告吹,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遂决定独资修建一座自由独立式高塔。高塔设计为单轴、三棱六角平面,以及向上逐渐变细的混凝土强化的主体。
  1973年,这一巨大宏伟的工程正式开工。地下17米深处置放着一块厚达6米的混凝土基座,塔轴采用一个300吨重的滑模铸型(Slipform mould)在现场施工铸造,裹住塔轴的外壳是浇灌的混凝土。塔体以每天6米的速度上升,工程每周5天,每天24小时开工,40个月后顺利完工。工程有关方面宣布高耸坚固的塔体足以抵挡飞鸟、飞机和龙卷风的冲击,号称有300年的寿命。塔轴完成后,即开始兴建作为观景台和旋转餐厅的球体部分,最上面的天线则分成44块,动用了巨型俄式“OLGA”直升飞机逐一吊运安装。
  这座设计独特并运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建成的世界最高塔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1995年美国土木工程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将CN塔列为“现代七大奇观”( Seven Wonders of the Modern World)之一。其它六个分别为:巴西与巴拉圭边界的伊泰普水坝(Itaipu Dam)、美国加州旧金山金门大桥(the Golden Gate Bridge)、巴拿马运河(the Panama Canal)、欧洲北海防护堤(the North Sea Protection Works off the European coast)和美国纽约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
  CN塔于1976年10月2日首次开放,自此成为多伦多乃至加拿大的旅游热点,每年吸引约2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同时CN塔以其338米和553.33米高度的微波天线服务于加拿大的电视台、广播电台、电讯公司等,并使多伦多地区的居民享受着全北美最佳电讯信号服务。尽管建造CN塔花费了6300万加元,1997年扩建又花费4000万加元,但丰富的旅游收入和微波天线的租金使CN塔的财务充足,运行良好。
  所以,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CN塔都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它的确是加拿大人的骄傲。
  如今,建筑技术进步,经济高度发展,盖世界最高楼和最高建筑之风正劲。许多亚洲国家甚至在中国大陆的城市和台湾也纷纷好胜心起,希望自己能占领世界建筑史上的新高点。当然,这也是一个进步,高楼大厦并不是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的专利,只要有能力,谁都可以盖。但是,摩天大楼和巨塔、高塔并不是盖完了就结束了,还要使用,运行,造福社会,这才是盖楼盖塔的真正目的。一个不能得到充分使用,不能给人类带来益处,或者永远也收不回投资的建筑即使建成了,也只会给人们增加一个巨大的负担,成为建筑史上的昙花一现或者反面教材而已。
  在1976年10月2日CN塔首次开放的那天,一个时间宝囊曾经被砌入了高空观景台的外墙,囊中装着一些很有趣的物件:来自加拿大各省省长祝贺CN塔成功开放的信件;不同学校的孩子们关于CN塔的来信;三份多伦多出版的日报,包括《多伦多星报》、《多伦多太阳报》和《环球邮报》;一套加拿大的钱币;一盒名为《直上顶端(To the Top)》的记录着CN塔建筑情况的录像带;还有当时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Pierre Trudeau)的贺信,并且这时间宝囊也是由他亲手封严的。
  时间宝囊的开启时间将在2076年,等到了那一天,经历百年风雨的CN塔上又将是一个盛大的庆典。我是可能看不到那一天了,希望我女儿能有幸亲眼目睹。

第 1 幅
CN塔


2006-6-14 19: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2  

文笔沉稳!
也说一声, 欢迎来此和大家共聚!


2006-6-14 19: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写这诗的叫老侨,岑岚认识这人吗?

入云深处骇飞仙 
摘月何须宇宙船 
俯视曾呼人是蚁 
遥临难断水疑天
三杯催幻环星舞 
四美投怀对座妍 
向日同游群遽散 
满城灯火自婵娟


2006-6-15 21: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4  

有意思.
去过好几次,但是都没有上去过,还以为也就是和其他的高塔一样,看看四周的风景而已.就凭着那块玻璃地面也值得去试一下了.下次吧.

这里从加拿大来的人很多么.


2006-6-16 22: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岑岚

#5  

为力,谢谢转贴老侨的诗。我是不懂古体诗的,只是感觉他的诗写得很不错的,有意境,好像对仗也可以。我不认识他,他是在加拿大吗?

凡草,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以前读过你的文章的。难道你也来自加拿大?


2006-6-17 07: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岑岚 at 2006-6-17 05:31 AM:
为力,谢谢转贴老侨的诗。我是不懂古体诗的,只是感觉他的诗写得很不错的,有意境,好像对仗也可以。我不认识他,他是在加拿大吗?

凡草,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以前读过你的文章的。难道你也来自加拿大?

不是,我在美国,但是去过几次多伦多。
居然读过我的东东?不胜荣幸,请多指教。


2006-6-18 13: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