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9-0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9-04)

王守礼洗完澡,走了出来。

    陈素芬站起来说:“快去做你的家庭作业。”

    王守礼进屋后,她去打了两桶井水,钻进洗澡房,先往木盆里倒了一桶水,脱了沾染了血迹和污泥的衣服,用毛巾往自己的身上浇了些水,打上肥皂洗澡。井水刺骨地凉。此时虽然是三伏天,可是她还是冻得打了一个哆嗦。她加快动作,很快洗了一遍,然后换上另一桶干净水,迅速地清了一遍。穿衣服的时候,她不禁为冬天洗澡和洗头的事发起愁来。她几天不洗澡,几天不洗头,就会感到难受。如今家里没有锅和壶了,她连烧点开水泡杯茶都办不到,她怎么能够烧点热水来洗头和洗澡呢?


    一晃就过了两天。陈素芬惦记着田地里的庄稼,迫切地想要见到冯东明,以便提醒他现在已经是开镰的时候了。可是,这个人这两天像是在故意躲着她似的,一直没有同她打过照面。自从黄毛被杀以后,她一直希望冯东明能够找上门来,求得她的宽恕。如果冯东明不认个错,她就不好主动地同他搭话,那样做似乎有些对不起黄毛。可是,秋收的关系非常重大。她认为,为了坝子上的全体居民,她必须找冯东明谈话。她希望黄毛的灵魂能够原谅她。

    这天下午,陈素芬拿了碗筷,同王守礼一起去大食堂吃饭。此时正是炼铁的紧要关头,坝子上的青壮年都在工地上搞突击,他们的饭菜也由大食堂的炊事员送到工地上,方便他们在火线上就餐。因此,在大食堂的饭厅里吃饭的人很少。几个小孩子一边匆匆地扒着饭,一边兴奋地鼓噪着。他们说这天晚上公社的土高炉就要出铁,他们要去围观。王守礼受到了他们影响,只吃了两碗饭,同陈素芬纠缠了好一阵,得到了她的许可,就跟着这帮小孩子跑了。

    晚饭后,陈素芬乘着朦胧的月光,来到观音庙。这时,土高炉正在出铁。观音庙前的小平地上锣鼓喧天,人声嘈杂。红彤彤的炉火和十来堆篝火倒映在碧海中,看上去非常壮观。陈素芬置身在这热火朝天的场面中,免不了也要心情激荡一番。她挤在人群里,观看着铁汁像一条鲜红的火蛇,从土高炉中慢慢地爬出,把泥地灸得嗤嗤地发响,然后懒洋洋地躺在地上,迅速地变成暗红色。

    冯东明同几个人一起,正在炉前忙着清理炉渣。

    陈素芬看见他后,想起了此行的目的,连忙挤上前去,高声地呼喊他的名字。

    冯东明挥了挥手,表示已经见到陈素芬了。他同那几个人在炉前继续捣鼓了好一阵,这才放下手中的铁棍,大步向她走来。“我们成功了!”他兴奋地朝陈素芬大声说道。

    陈素芬本来以为,把铁锅、铁铲和菜刀之类的铁器炼成铁块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可是,她受到了冯东明的感染,心情也很开朗。她的脸上堆满了笑,说:“成功了就好。看你,满脸都是灰!还不快点擦一擦。”她掏出自己的手帕,想要递给冯东明。

    冯东明没有接。他摆了一下手,说:“我的这张脸太脏了。等会儿我在碧海里面洗。”他兴致勃勃地说:“我们把废铁炼成了铁锭,算是初战告捷。下一步,我们要把铁矿石炼成铁锭。再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些铁锭造成机器。”

    “你们准备在什么时候开始炼铁矿石?”陈素芬问。

    “再过几天。”冯东明答道。“我们的铁矿石、石灰石和煤炭都还不大够。”

    “你们把田里的庄稼忘了吗?”陈素芬问。

    冯东明沉默了好一阵,承认道:“是忘了。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大炼钢铁运动上来了。你最近去田里看过了吗?可以开镰了吧?”

    陈素芬说:“早就应该开镰了。再拖几天,今年恐怕就要颗粒无收了。”

    “谢谢你提醒。”冯东明说。“我们马上就要开一个会。到时候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提出来,争取明天就开始收割。”他沉默了一阵,柔声说:“素芬……对不起……黄毛的事……那是上级的命令,我只能那样做。”

    陈素芬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她的眼眶很快就润湿了。她低声说:“我能够理解。希望黄毛的在天之灵也能够理解。”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什么时候……”她本来想说:“什么时候你才可以凭自己的良心办事,而不是按照你的那些上级的指示办事呢?”她刚开了个头,便意识到这句话会伤害到冯东明的感情,便把它咽了回去。

    “素芬,你说什么?”冯东明问。

    “老冯,时间到了。”有人在远处喊道。

    “没什么。”陈素芬说。她拧过头来,向远处看了看,说:“罗主任正在叫你呢。”

    “她叫我去开会。”冯东明说。他向罗兰音挥了挥手。

    “我也该回去了。”陈素芬说。“先去洗个脸,好吗?”

    冯东明点了点头。

    陈素芬离开后,他掏出自己的手帕,在碧海里洗了脸,然后朝原先的观音庙走去。


    这次会议是应侯亚昆的要求而召开的。

    几天前,侯亚昆去县上开大炼钢铁经验交流会,学到了很多外地的先进经验。他回来后,提出要砍伐观音庙周围的百年老树,以木材为炼铁的燃料,从而省下挖煤和背煤的那一部分劳动力,将其充实到开采和背运铁矿的队伍里去,以争取早日打赢用铁矿石炼铁的这一仗。

    然而,思想上右倾保守的冯东明却反对这样做。他胡说木材燃烧时所产生的温度不足以溶化铁矿石。他说服了玫瑰坝人民公社大炼钢铁指挥部的总指挥王守伦,否决了侯亚昆的提议,而他的所谓的科学根据竟然来自一本国民党反动派在解放前编写的中学生的课外读物!

    侯亚昆相信,按照目前的进度,公社的采矿队至少还要七八天的时间才能够开采出足以炼一炉铁所需的铁矿石来,不能满足大跃进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要求。为了克服冯东明设置的障碍,他抽空去了一趟陶家营,向区委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区委书记黄继福的支持。他之所以要求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向大家传达黄书记的指示,敦促王守伦同意以柴代煤的方案。

    然而,冯东明却在会上节外生枝,建议推迟以矿炼铁一个半月,集中全公社的人力,立即抢收田里和地里的庄稼。

    王守伦和那几个半脱产的干部鼠目寸光,没有远大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眼光,把田里和地里的几粒破粮食看得很宝贵,不懂得钢铁是关系到国家能否实现工业化的最重要的战略物资。在那些半脱产干部的支持下,王守伦当即采纳了冯东明的建议。


2006-6-14 08: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