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玫瑰坝》中的儿化音和方言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玫瑰坝》中的儿化音和方言词:

《玫瑰坝》中的儿化音和方言词:

在《玫瑰坝》一书中, “儿”字表示儿化音,“兒”字则表示没有儿化。例如:“妹娃儿”这三个字读作mei wer(ㄇㄟ ㄨㄦ)二音;而“娃兒”这两个字则读作wa er(ㄨㄚ ㄦ)二音。

在本书中,叙述的语言和外地人的对话用的是常见的书面语。本地人的对话用的则是当地的土话(属于北方方言中的西南官话,其中比较著名的是成都话、重庆话、昆明话、桂林话等):

书中主要的玫瑰坝方言词:

〖一火镰〗一下:你还是躲一火镰才好。(你还是躲一下才好。)

〖遭〗被:我怕遭他们抓朵枪毙。(我怕被他们抓住枪毙。)

〖朵〗助词,表示“住”、“着”、“到”等意思:拿朵钱都买不朵粮食。(拿着钱都买不到粮食。)

〖遭不住〗受不了:我看朵你遭不住了,就赶紧宣布散会。(我见你受不了了,就赶紧宣布散会。)

〖没得〗没有:我都没得啥子办法了。(我都没有什么办法了。)

〖之〗这:我打算脱下之身黄皮皮。(我打算脱下这套黄衣服。)

〖之楷家〗这样:咋个之楷家忙啊? (怎么这样忙啊?)

〖之展个儿〗现在:之展个儿他已经不在乎之几亩土地了。(现在他已经不在乎这几亩土地了。)

〖那展个儿〗那时候:那展个儿他们叫红军。(那时候他们叫红军。)

〖先才〗刚才:先才我看朵他们几个人在外前。(刚才我看见他们几个人在外面。)

〖一滴点儿〗一点儿:咋个不自己多吃一滴点儿喃?(怎么不自己多吃一点儿呢?)

〖紧朵〗老是:他紧朵吐血。(他老是吐血。)

〖鼓朵〗强迫,坚决:他鼓朵我喝了一杯酒。(他强迫我喝了一杯酒。)他鼓朵要去。(他坚决要去。)

〖直见〗不断:一心慌,我的玫瑰坝话就直见朝外前镖。(一心慌,我的玫瑰坝话就不断地往外面冒。)


2006-6-12 09: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