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9-0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9-02)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 (39-02)

    陈素芬来到丁成贵家,听到林春兰的呻吟,最初有些心慌,忘记了自己应该干些什么。于是,她默默地向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祷告,希望菩萨保佑林春兰母子平平安安地渡过这一个大关。她在祷告的过程中慢慢地镇定了下来,回忆起了王慧莲对她说过的话。她打起精神,装成很有经验的样子,微笑着说了一些鼓励的话,使产妇的情绪很快就稳定了下来。

    还好,林春兰是顺产。下午一点过,她顺利生下了一个哭声响亮的健康女婴,使得陈素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乐得沈玉莲和丁成贵满脸是笑,眼睛也睁不开,嘴巴也合不拢。回过神来后,沈玉莲立即塞了一个装有五圆钱的红包给陈素芬,然后忙着给林春兰和陈素芬煮醪糟蛋。丁成贵则手舞脚蹈地跑到篱笆旁大声喊叫,向他的那个麻风爸爸报告这一喜讯。

    看着林春兰虚弱而又幸福的面孔和那个刚刚诞生的小生命,陈素芬觉得自己被喜悦淹没了。此时,她把来时路上的那些想法忘到了九霄云外。在她此刻的心中,当一个女人并不可怜,而是非常地荣耀。她觉得,新生的婴兒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可爱东西,而赋予婴兒以生命的每一个女人都是非常伟大的人物。她为林春兰感到非常骄傲,也为全世界的母亲们感到非常骄傲。

    她渐渐想到了自己。

    陈素芬一直在盼望着她同冯东明结婚的日子会早一些来到。她和冯东明都太乐观了。他们原以为王春花当了大干部,去到一个新的地方,见到了一些更为优秀的男人,就会很快地忘记旧情,把自由还给冯东明。可是王春花却表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执着,一直不肯放弃冯东明。最初几年,陈素芬心如止水,一点也不着急。她觉得日子还长,觉得她和冯东明都还有很多的时间。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她的心里慢慢地有了一些微小的涟漪。她开始有些烦燥不安了。她似乎听到了岁月匆匆而过的脚步,看到了时间悄悄而逝的影子。可是,她还是不肯认真地思考,不肯想一想她对冯东明的要求是否合理。她只是简单地压制住自己的烦躁,抑制住自己对冯东明的渴望。就这样,她又糊哩糊涂地过了好几年。

    今天,她目睹了林春兰的英勇搏斗和辉煌成就,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她的心中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动。她希望自己能够立即同冯东明结婚,为他生兒育女。她觉得,她已经白白地浪费了好几年的大好时光,少生了好几个非常可爱的孩子。她想,她和王春花实际上都非常愚蠢。

    说王春花愚蠢,是因为她明明知道自己得不到冯东明,却硬要坚持下去。既然党不允许她同这个男人结婚,而她又必须服从这个党,她就应该痛下决心,果断地斩断情丝,把这段感情当成一个非常美好的记忆,深深地埋藏在自己的心里,然后另择佳偶。可惜王春花没有这样做。她耽误了自己的青春,也耽误了自己的心上人的青春。

    说她自己愚蠢,是因为她用“欺骗”来保全“信用”,既不高尚,又没有使任何人得到任何好处。如果王春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当然也会恨她,可是却可以早些从困境中解脱出来。王春花恰恰是因为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才下不了决心,才把有关的三个人都拖得痛苦不堪。她认为自己再也不能继续傻呵呵地等待王春花采取主动了。她的手里其实也有一个主动权。只要她敢于捱王春花骂,她就可以解开这个感情上的难结,使三个人都有机会得到幸福。

    陈素芬越想越兴奋。她决定,她回去后要把这个想法立即告诉冯东明。她要同冯东明好好地商量一下他们的婚姻大事,并且还要找个比较恰当的方式,把事情的真相告诉王春花。她热切地希望,再过一年,她也能够像今天的林春兰一样,生下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宝宝来。

    陈素芬离开癞子坡,轻声哼着一支情蜜蜜的山歌,步履轻快地往回走。早上,当她同丁成贵一起出来的时候,她感到非常紧张,对周围的景色完全是视而不见。现在,她心中的压力消失了,对外界的感受力也就敏锐多了。她看着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嗅着一阵阵芬芳的稻香,听着稻叶的簌簌的声响,掂着稻穗的沉甸甸的重量,心中充满了欣喜。

    可是,走着走着,她的心情渐渐沉重起来。她发现田里的水稻现在已经过熟了。成群结队的田鼠、麻雀和其它各种各样的鸟兽正在田地里兴高采烈地聚着餐,同时还在努力地把粮食往家里搬。可是,公社的社员们正在轰轰烈烈地大搞大炼钢铁的运动,稻田里没有一个收割水稻的人影。她清楚地意识到,如果公社不立即停止炼铁,不立即派人把粮食抢收回去,要不了多久,玫瑰坝的乡亲们就要饿肚子。此时,她想见到冯东明的心情变得更加迫切了。除了要同他商量他们两人的婚事外,她还必须让冯东明立即关注到这个与大家的肚子有关的大事。她加快步伐,匆匆忙忙地回到了龙泉村。

    她走进大门,吃了一惊:王守礼满身血迹,正坐在天井的中间发呆。

    王守礼见到陈素芬后,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陈素芬的脸上顿时失去了血色。她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上。她不顾一切地扑到了王守礼的身边,焦急地问:“守礼,你怎么啦?”


2006-6-12 09: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