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 《玫瑰坝》(38-04)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 《玫瑰坝》(38-04)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38-04)


    龙泉村的分食堂设在原先的林家祠堂里。人们在南厢房里盘起了炉灶,在大殿和北厢房里以及屋檐下摆了一些从社员们的家里搬来的桌凳。他们还在墙壁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标语,把食堂打扮得十分漂亮。

    陈素芬接受公社管理委员会的委任,担任了大食堂的主任管理员。她上任后,立即带领着六个分食堂的管理员,查清了大食堂的存粮。他们发现,如果让社员们继续敞开肚子吃饭,大食堂的存粮就只能维持一个来月。这就是说,在秋收之前的一个多月,大食堂的烟囱就会停止冒烟。陈素芬认为,大食堂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实行计划用粮。她建议,在秋收之前,大食堂在做饭的时候要按照每人每餐一两米、三两玉米粉的标准下锅。开饭的时候,大食堂以家庭为单位,将主食打给社员,让社员们根据自己的饭量多少,在家庭内部再作适当地调剂。对于那些成年男人较多,妇女和儿童较少的家庭,大食堂可以作适当的照顾,多打一些主食给他们。与此同时,公社应该立即组织人力,多种一些瓜菜,以确保社员们可以继续敞开肚子吃瓜菜。侯亚昆和其他公共食堂管理委员会的委员觉得陈素芬的建议有道理,便批准了她的方案。

    然而,计划用粮的措施却非常不得人心。当社员们排着长队,打到自己的那一份主食之后,都把脸拉得老长。一时间,整个玫瑰坝都怨声载道。很多人来找陈素芬提意见,要求像大食堂刚成立时的那两天那样敞开肚子吃饭。他们说:“不是说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啊?饭都不可以敞开肚子吃,咋个可以说是各取所需喃?人民公社和共产主义制度还有啥子优越性喃?”

    陈素芬耐心地给这些人讲了公社的存粮情况,一步也不肯退让,坚持要搞计划用粮。她说:“既然你们要我来当这个家,我就要当好这个家。要是我们几顿就把粮食胀完了,我们将来肯定就要饿肚子。那时候我们怎么办呢?喝西北风吗?”


    这一天,陈素芬接到通知:白马区委要组织一个评比团,到全区的每个公社来检查大食堂的工作,评选先进食堂。她拿着通知去找冯东明商量,问:“评比团来的那天我们食堂应该怎么办呢?”

    冯东明不在意地说:“既然是评比,我们就应该让评比团看到真实的情况,没有必要搞些什么特殊的花样。”

    陈素芬说:“一家一户的时候,如果来了个客人,也要杀只鸡来招待。至少也要炒几个鸡蛋才行。评比团的人是我们大食堂的客人,我们怎么能够像平时一样地对待他们呢?”她不听冯东明的劝告,决定拿出食堂里存放的咸肉,照每人二两的标准发到各分食堂,在评比团到来的那天打一次牙祭。她还决定,在那一天,每人以半斤米的标准吃一顿大米饭。

    评比的大日子很快就到来了。由白马区的全体领导干部和全区各个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组成的评比团来到了龙泉村。评委们认真地听取了陈素芬的汇报,检查了龙泉村分食堂的卫生,观看了炊事员的烹调,然后分散在社员群众当中,同大家一起吃饭,倾听群众对公共食堂的意见。

    这一天,龙泉村分食堂里万事顺利。大米饭蒸得恰到好处,吃起来非常香;菜也炒得不咸不淡,味道很好。陈素芬非常得意。她趁评比团的评委们分散到社员群众中吃饭的机会,找到评比团的成员王守伦,悄悄地问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能否评上先进。

    王守伦紧锁着眉头,说:“比其它公社差远了。人家吃肉、吃饭都不定量。在其它公社,大家都拼命地吃,最后还是要剩朵大盆大盆的肉和饭。人家的大食堂还比我们的大得多,比我们的热闹得多。看来,我们之次要吆鸭子了。”

    几天后,评比的结果出来了。正如王守伦所预言的一样,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果然是全区倒数第一。区委派通信员小高来到龙泉村,在大食堂大门的门框上插了一面三角形的白色纸旗,上面写着“落后食堂”的字样。其它公社的大食堂都荣获了一面三角形的红色纸旗,上面写着“先进食堂”或者“最先进食堂”的字样。区委领导还亲自带队,敲锣打鼓,把一面写着“最最先进食堂”的三角形的红色纸旗送到了在评比的那天肉和饭都剩得最多的板桥人民公社的大食堂。

    这一下,玫瑰坝人民公社像是炸了锅一样。社员们议论纷纷,都相信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是全国倒数第一。那些对大食堂早就不满的人趁机鼓噪,要求取消大食堂,让大家自己开伙。

    小高不仅送来了白纸旗,也给公社党委送来了区委的严厉的批评。区委领导指出:“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人类数百年来的梦想,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成功地建立了共产主义的制度。而这个无比光辉灿烂的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相区别的一个极为鲜明的特征就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当然,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现在的生产力还不够发达,物质还不够丰富,还不能够全面地实行这一条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正因为如此,在吃饭方面率先实行这一条原则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如果我们在吃饭方面都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共产主义制度还是什么共产主义制度呢?那不就成了‘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共产主义制度了吗?”区委驳斥了“大食堂的存粮不够多,所以必须实行计划用粮”的荒谬的借口。区委领导指出,玫瑰坝人民公社与区里的其它人民公社一样,同是一个天,同是一个地,同是由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那么,为什么其它人民公社的大食堂有足够多的存粮,而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却没有呢?为什么其它人民公社的大食堂可以让社员们敞开肚子吃饭,而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却办不到呢?

    区委提出了几条具体的改进意见。其一是要求玫瑰坝人民公社大食堂立即取消计划用粮的非共产主义的措施,让社员群众吃饱、吃好,使大家真正体会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体会到共产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条意见是要求该大食堂取消分食堂的制度,集中做饭,集中吃饭,成为名符其实的大食堂。此外,区委还要求玫瑰坝人民公社学习其它公社的先进榜样,指定一些政治宣传员,让他们利用社员们吃饭的时间,给大家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念报纸,等等,积极宣传党的总路线,宣传祖国在大跃进以来的大好形势。

    为了执行上级的指示,并平息广大社员群众的不满,侯亚昆和冯东明等公社领导都来做陈素芬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并积极地加以改正。他们表示,陈素芬仍然是个好同志,仍然可以当好主任管理员,为办好大食堂而继续努力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继续奋斗。

    陈素芬却不肯认错,更不肯改变她的计划用粮的主张。她说:“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大食堂就这么一点点粮食,我没办法让大家敞开肚子吃饭。如果你们一定要这样做,你们就另请高明吧。”

    公社管理委员会经过反复的讨论和研究,接受了陈素芬的请辞,调她去公社的托儿所当老师。同时,该委员会让陈德华接替陈素芬,担任了大食堂的主任管理员。

    陈德华上任后,恢复了敞开肚子吃饭的共产主义制度,立即赢得了广大社员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第二次全区范围内的食堂评比中,区委领导在玫瑰坝人民公社的大食堂里满意地看到了一盆盆香喷喷、油汪汪、吃不完的回锅肉,看到了一甑甑热腾腾、白花花、舀不尽的大米饭,看到了一张张喜滋滋、乐陶陶、笑不够的幸福脸。玫瑰坝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果然有志气,一下子就把“落后食堂”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获得了一面写着“最先进食堂”的红色纸旗。

    侯亚昆深有感触,写了一首题为《敞开肚子吃饭,甩开膀子大干》的近五十行的长诗,发表在地区党委的机关报《双江报》上,同众多的诗人们一起为这火红的大跃进的年代擂响了一阵又一阵的豪迈的、激动人心的战鼓,唱出了一曲又一曲的雄壮的、充满激情的战歌。这首诗立即被省级的报刊杂志所转载,侯亚昆也因此而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诗人。


2006-6-9 08: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