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3)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38-03)

    玫瑰坝人民公社成立的当天晚上,陈素芬在睡梦中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了。

    “陈大姐,陈大姐。”有人在门外低声地呼唤着。

    “谁呀?”陈素芬迷迷糊糊地问。

    “我们。”侯亚昆的声音回答道。

    “小陈,请你起来一下。”冯东明轻声说。

    陈素芬摸黑穿上了衣服,打开了房门。她揉了揉蒙眬的睡眼,借着星光,认出了离门口最近的那个人是侯亚昆。陈素芬勉强地笑了一笑,说:“哦,是侯副书记。有事吗?”

    侯亚昆没有笑。他声音低沉地说:“陈大姐,对不起,半夜三更地把你叫了起来。请你把厨房门打开一下,好吗?”

    “行。”陈素芬说。

    侯亚昆转过身来,对冯东明说:“老冯,你在这里坐镇,好不好?我们去青龙、大屯和瓦岩看看。”

    “行。”冯东明说。

    “我们走吧。”侯亚昆喊了一声。

    十几个党员、干部和民兵似乎从地里冒了出来。他们有的拿着扁担和绳子,有的背着背架子,跟在侯亚昆的身后离开了。

    陈素芬返身取了厨房的钥匙,出了房门。她一边朝厨房走,一边问冯东明道:“这是怎么回事啊?”

    “小心!”冯东明拉了她的手臂一把。

    陈素芬还是被地上的东西绊了一下。幸好冯东明把她拉住了,不然她肯定会被绊倒。“嗳哟!”陈素芬尖叫了一声,问道。“这是什么呀?”

    “猪。”冯东明心情沉重地说。

    借着星光,陈素芬这才看清了她的脚前躺着的一头半大的死猪。她四处扫了一眼,见天井里横七竖八地躺着一些黑乎乎的东西,似乎都是死猪。“这是怎么回事啊?”她再次问道。

    “私心啰。”冯东明回答道。

    陈素芬在星光下看不清冯东明的表情。不过,她想像得到,冯东明的脸色一定很难看。

    “人民公社的成立大会刚散,他们就开始杀鸡了。”冯东明痛心地说。“今天晚饭的时候,坝子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吃鸡。到了晚上,这些人又开始杀猪了。”

    陈素芬叹了一口气,说:“这么小的猪。太可惜了。”她小心地绕过死猪,打开厨房门,点燃油灯,然后问跟在她身后的冯东明道:“你们把这些死猪抬到这里来干什么呢?天气这么热,很快就要坏的。”

    冯东明说:“我们听到有人在杀猪的消息后,立即跑去制止。可是龙泉村还是有十一头猪被杀死了。侯副书记提议把它们抬到厨房里来,我们也就糊哩糊涂地过来了。你说得对。我们得赶快处理。不然这些猪很快就会坏。”

    “我们两个人怎么处理呀?恐怕要找几个会杀猪的人来才行。”陈素芬说。“你们把这些猪都没收了吗?”

    “怎么是没收呢?”冯东明说。“他们已经举手通过了人民公社的章程,同意了把自己的一切私有财产都交给公社。这些猪现在已经是公社的财产了。公社的养猪场一盖好,我们就要把这些猪集中起来饲养。他们这样做其实是在破坏公社的财产。”他对陈素芬尴尬地笑了笑,说:“这可能是私心的最后挣扎吧?现在我们只好提前开办公社的公共食堂了。不然的话,要不了几天,他们就会把公社的粮食全部浪费完,把公社的家禽家畜全部杀光。可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把公共食堂的事定下来。”

    “为什么呢?”陈素芬问。

    “我建议在我们公社办六个公共食堂,在每个村子里办一个。可是侯副书记坚持要在龙泉村办一个大的公共食堂,让全公社的人都来这里吃饭。”冯东明说。

    “那怎么行呢?瓦岩村离龙泉村这么远。那里的人每天来这里吃两顿饭可能就要花掉半天的时间。”陈素芬说。

    “我也是这样讲的。”冯东明说。“可是,我就是没法说服侯副书记。”

    “恐怕你不能说服他。”陈素芬沉思着说。“你们不是说什么东西都越大越好吗?在侯副书记的眼里,恐怕只有大一点的食堂才是共产主义的食堂。”

    冯东明说:“侯副书记这个人,嗳,真是个典型的教条主义者。”他从板凳下面取出一些浸泡后晒干的向日葵秆,准备做一个火把。

    “可不可以这样呢?”陈素芬建议道。“你们建立一个大的公共食堂,而这个食堂在每个村子里都有一个厨房。”

    “真是好主意!”冯东明竖起大拇指,对陈素芬笑着说。“我们在全公社只建一个大的公共食堂,却在每个村里都设立一个分食堂。素芬,你真聪明!希望侯副书记对这种安排会感到满意。”他在油灯上点燃火把,提议道:“我们出去仔细地看一看那几头死猪,好不好?”       

    陈素芬点了点头,跟在冯东明的后面走出了厨房。

    她还从来没有见过被搞成了这种样子的猪:有的脖子几乎被砍断了,有的只去了一部分猪毛,有的身上刀痕累累,谁都看得出这些都是业余屠夫们干的好事。

    正在这时,王守伦和罗兰音带着一些党员、干部和民兵走了进来。他们从华阳和河东抬回来的八头死猪中有一头已经被砍成了几大块,部分猪肉甚至已经煮成了半熟。经过研究,大家分了工。陈素芬和一个妇女干部一起,把一部分已经砍开的猪肉煮熟,供辛苦了大半夜的党员、干部和民兵消夜。王守伦等人则叫来了两个会杀猪的人,搬来一些必要的工具,用石头在天井里支起三四口大锅,烧起柴火,烫去那些死猪的猪毛,将那些死猪里里外外收拾干净,砍成三五斤重的小块,腌制成咸肉。

    第二天,在党员、干部和民兵们的督促下,坝子上的家家户户都交出了自己的油、盐、柴、粮和家禽家畜。于是,玫瑰坝人民公社公共食堂,也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大食堂就正式成立了。


2006-6-8 08: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