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2)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38-02)

    冯东明说:“高级社肯定比初级社优越;初级社肯定比互助组优越。它们在我们玫瑰坝存在的时间太短。在一些组织、管理和生产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时候,它们就朝更加先进的形式过渡了。因此,这两种农业社的优越性在玫瑰坝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

    “你们为什么不等它们的优越性完全显示出来后才走下一步呢?”陈素芬问。

    “没有那个必要嘛。”冯东明答道。“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北方的老解放区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早就显示出了无比的优越性。”他想了想,用陈素芬懂得的语言解释道:“例如,有人已经发现,在钵钵里放一些大米,加一些水,然后蒸一段时间,便可以做出很香的钵钵饭来。我们学着做了钵钵饭。可是我们还没有经验,加了太多的水,做出的钵钵饭不够香。这并不是说钵钵饭本身不香。这时,有人发现,在沙锅里放一些大米,加一些水,烧开以后焖一焖,就可以做出比钵钵饭更香的焖饭来。如果我们追求的是香味,我们当然可以立即去学做焖饭,而不是非要先学好怎样做钵钵饭,然后才能去学做焖饭。搞合作化和做饭是同一个道理。搞初级社,高级社是做钵钵饭;搞人民公社是做焖饭。”

    “人民公社同高级社究竟有什么不同呀?有人已经搞过了吗?”陈素芬问。

    “人民公社在河南省和其它先进的省份已经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了。”冯东明说。“毛主席和其他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作过周密的调查研究,了解到它的确是非常优越,这才决定要在全国推广它。人民公社的主要特点是‘一大二公’。这个‘大’指的是人民公社的规模很大。我们玫瑰坝人民公社就覆盖了整个玫瑰坝乡。有的公社比我们玫瑰坝公社还要大。我们这里是山区,交通不便。如果我们现在把公社搞得太大,就不好管理。在一些交通便利的地方,一个公社可以跨一个区,甚至可以跨一个县。公社越大,公社里面的人就越多。毛主席说:‘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大家在一起齐心协力地干活,劳动效率就会得到极大的提高。除此之外,修渠建坝、造桥筑路这些造福万代的工程都需要使用很多劳动力,开采矿藏、制造机器也需要有雄厚的人力物力。这些都不是规模很小的高级社能够办得到的。规模巨大的人民公社要办这些事就容易多了。将来交通便利了,条件成熟了,我们阑县也要搞全县规模的人民公社。我们的长远的目标将是建立一个全国规模的人民公社,甚至要搞全世界规模的人民公社。到了那时,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就在全世界实现了。”

    陈素芬摇着头说:“要是大家不齐心协力地干活,恐怕人越多就越干不好。”

    冯东明笑了。他说:“这就是除了‘大’字以外,为什么还有一个‘公’字的原因了。人民公社成立后,不仅生产资料归全公社的社员集体拥有,生活资料也要归全公社的社员集体拥有。这么一来,我们就彻底地消灭了私有财产。——私有财产就是自己拥有的东西: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屋子、自己的钱、自己的粮、自己的衣物,如此等等。私有财产是万恶之源。私有财产出现后,人们就有了私心,就有了占有更多的私人财产的欲望。在旧社会,人们尔虞我诈,偷盗抢劫,杀人放火,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争夺私有财产。农业社建立以后,生产资料公有了,可是生活资料仍然属于自己。人们往往为了几个微不足道的工分而吵得面红耳赤,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其根本原因正是因为我们还保留了不少私有财产的缘故。成立人民公社后,我们再也不需要评工记分了。人们再也不用整夜整夜地为工分而争吵了。这么一来,大家就会把这些时间和精力用来搞生产,用来创造社会财富。在人民公社里,公社的缝纫组给大家缝衣;公社的公共食堂给大家做饭;公社的托儿所给大家看孩子。——想想看,现在妇女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了!这么一来,私有财产没有了,可是大家也能生活,而且还可以生活得更加美好。在消灭了私有财产以后,人与人之间就没有什么东西要互相争夺了,私心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人与人之间的竞争的关系就会被合作的关系所取代。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为什么不齐心协力地干活呢?”

    陈素芬怀疑地说:“私心恐怕不会那么容易就消失吧?谁不希望自己的手里有一点自己可以支配的东西呢?”

    “肯定可以。”冯东明满怀信心地说。“马克思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说,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或者说,物质决定意识。例如,天上有月亮。我们看到了这个物质的月亮,才有了月亮这个概念。如果天上没有月亮,我们怎么可能有月亮这个概念呢?同样,有私有财产,人们才会有私心。如果私有财产消灭了,私心的物质基础也就消失了,私心就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它最多也只能在历史书籍里,作为历史概念而存在。例如,中国古代的男人要穿裙子。如果不是偶然从历史书籍中看到,如今谁还会有男人穿裙子的概念呢?等守礼这一代人长大后,由于他们从来就没有拥有过私有财产,他们一定会对我们这代人有过的私心感到不可理解。他们一定不明白我们这代人为什么会希望自己的手里有一些自己可以支配的东西。”


    然而,“私心”这个怪物却不肯心甘情愿地消失。


2006-6-7 08: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请作者告诉我们,你让我们如何地反馈?

是介绍此书出版?还是要继续帖文?


2006-6-7 08: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pbxie

#3  

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也许下面的回答是答非所问。

当然有介绍此书出版的意思。但是,也想连载与“大跃进”和“粮食过关”有关的部分,让大家看一看,批评指正。


2006-6-7 09: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4  

简体易读,繁文难认。


2006-6-7 09:3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5  

>>>
愚人: “《玫瑰坝》取材丰富而严肃,文字朴实,结构严谨,情节精彩,其中几处伏笔和悬案,以及出人意料的情节转折用得自然又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值得一读。”
>>>

愚人出现了, 他是我好朋友. 众里寻他千百度. 可否请PBXIE先生代为牵线, 说我在找他. 我是真名. 谢谢!


2006-6-7 09: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bxie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xll at 2006-6-7 02:32 PM:
简体易读,繁文难认。

因为是在加拿大出版的,所以要考虑台湾人和香港人的阅读习惯。
后来发现有些自作多情。台湾人似乎对大陆的这些陈芝麻烂谷子
的东西不感兴趣,香港人有一些兴趣,但是不大。最热心的读者
还是来自大陆的人。


2006-6-7 11: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bxie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余立蒙 at 2006-6-7 02:57 PM:
>>>
愚人: “《玫瑰坝》取材丰富而严肃,文字朴实,结构严谨,情节精彩,其中几处伏笔和悬案,以及出人意料的情节转折用得自然又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值得一读。”
>>>

愚人出现了, 他是..

将转告愚人先生。


2006-6-7 11: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