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1)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pbxie

#1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38-01)

愚人: “《玫瑰坝》取材丰富而严肃,文字朴实,结构严谨,情节精彩,其中几处伏笔和悬案,以及出人意料的情节转折用得自然又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值得一读。”

云儿: “这是第一部以农村四类分子在1949-1967年悲惨遭遇为主线的长篇小说。政治所导致的人性扭曲、挣扎和毁灭,在史家般严谨的笔触下,不动声色地展示。出人意外的故事情节,饱含张力,令人难以释卷。”

傅正明: “它是当代中国农村的风俗画、编年史,更是大悲剧。”

*****

《玫瑰坝》,长篇小说连载(38-01)
  
未连载部分(第一章到第三十七章)简介:

小资本家的儿子冯东明和穷人的女儿陈素芬小时候在一起长大。在一场灾难性的变故之后,陈素芬来到偏僻的山乡玫瑰坝,嫁给了一个老地主。多年后,冯东明作为土改工作组的一员也来到了玫瑰坝。小说以一个逃命中的国军军官夜访玫瑰坝开场,围绕着冯陈二人之间以及他们同范淑君、王春华、黄继福等人之间的爱情纠葛而展开。现在,土改、三反五反、镇反、合作化、反右等运动刚刚成为过去——


第三十八章


    在巩固农业社和反右派的斗争胜利结束以后,阶级敌人惊恐万状,惶惶不可终日。在这大好的形势下,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了大办人民公社的伟大号召。于是,全国广大的农民群众立即热烈响应。这一天,玫瑰坝的全体干部和群众聚集在一起,召开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大会,集工、农、商、学、兵为一体的玫瑰坝人民公社便在红旗和标语的海洋里,在掌声、口号声、锣鼓声、爆竹声中诞生了。

    玫瑰坝人民公社是由原先的玫瑰坝乡人民政府和坝子上的三个高级社改组而成的,既有行政方面的职能,又有生产管理方面的职能。公社的社长是王守伦,副社长是侯亚昆、冯东明。原中共玫瑰坝乡党总支部则改组为玫瑰坝人民公社党委,由王守伦任党委书记,侯亚昆任党委副书记。与此同时,坝子上的贫下中农协会、妇女联合会、共产主义青年团、民兵等各种群众组织也作了相应的改组。


    人民公社据说是以伟大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所绘制的共产主义公社为蓝图而建立起来的,具有共产主义的生产关系。在公社里,社员们的一切财产都归集体共同拥有,并实行“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冯东明原先以为,共产主义的制度只有在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资本主义制度在全世界灭亡了以后才能建立起来,因而是需要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的理想。如今,新中国诞生后才九年,玫瑰坝解放后才八年,玫瑰坝的农业生产还没有取得重大的突破,西欧、美洲、非洲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还没有得到解放,共产主义的生产关系便在玫瑰坝建立起来了。冯东明最初感到有些突然。后来,他认真地学习了党中央下达的一系列文件和各级领导的有关指示,这才意识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建立农村人民公社的决策无比地英明和正确。

    从理论上来讲,在中国建立人民公社是完全可行的。马克思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社会从原始共产主义制度、奴隶制度、封建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最后进入共产主义制度。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在一般的情况下,生产力是决定生产关系的。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本来与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就成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于是,革命发生了,旧的生产关系被打碎了,新的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便建立起来了。社会因此而取得了进步。生产力也就可以继续向前发展了。

    可是,生产关系并不只是简单地和被动地适应生产力的向前发展。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有强大的反作用。一个先进的生产关系建立以后,必然要对生产力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使生产力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马克思最初设想,只有在资本主义社会得到充分的发展之后,各国无产阶级进行的共产主义运动才能在全世界同步取得胜利,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建立起来。列宁在研究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后阶段——帝国主义阶段后,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列宁提出,共产主义运动可以在帝国主义的最薄弱的环节首先取得突破,在一国或者数国首先建立起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也就是社会主义的制度。苏联人民的伟大革命证明了列宁的设想是正确的。由于苏联人民建立了比资本主义制度先进得多的社会主义制度,苏联的国民经济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向前发展,使苏联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富强的国家之一。

    由此可见,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捷径可走的。既然苏联人民可以在本国的资本主义制度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之前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中国人民就可以跳过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阶段,直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中级阶段。中国人民将在一个生产力还比较落后的国家率先建立起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关系,然后利用这个非常先进的生产关系来促进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来。这样,中国人民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走完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才走完的道路,来一个大跃进,使中国在十到二十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国家。

    冯东明感到非常兴奋。他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实验。冯东明坚信,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这一场社会实验一定会取得伟大的成功。从此以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理论将会更加丰富,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人民将会为全人类作出很大的贡献,使中国人民取代苏联人民而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光辉典范。

    陈素芬却感到很担忧。她说:“你们这些干部折腾了这么多年,却没有得到什么好的结果。你们的高级社搞得不如初级社好;你们的初级社搞得不如互助组好。现在你们又要搞个什么人民公社。你们会不会把大家搞得更穷呢?”

-----
長篇小説《玫瑰壩》,謝寶瑜著,二零零六年一月由綠野出版社(greenwildspress@gmail.com)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版

印在封底上的簡介:
    中國西南的一個非常偏僻的山鄉。
    爲了實現一個十分美麗的理想,一些充滿著激情的人使用種種手段,進行了一場規模巨大的社會改造。他們英勇奮鬥,辛勤工作,企圖建造一個人間天堂。然而,事與願違,他們建造出來的卻是……
在一陣比一陣猛烈的階級鬥爭的狂風暴雨中,人們發現一條「化爲美女的毒蛇」爲了達到「復辟資本主義的罪惡目的」,向黨和人民「發動了一場猖狂的進攻」,「勾引」和「腐蝕」了一個革命幹部。等待著這對戀人的將是什麽呢?

印在版權頁上的文字:
mei gui ba
玫瑰壩
ㄇㄟ ㄍㄨㄟ ㄅㄚ
Copyright © 2006, Xie Baoyu
版權所有
未經允許,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
All rights reserved.
No reproduction of this book in any form, in whole or in part, may be made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of the copyright owner.
綠野出版社
Greenwilds Press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Cataloguing in Publication
Xie, Baoyu, 1956–
    Mei gui ba / Xie Baoyu.
ISBN 0-9739514-0-0
    I. Title.
PS8646.I4M44 2006     C813’.6     C2005-906672-5
Printed in Canada


2006-6-6 10: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