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复旦忆旧---本科女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复旦忆旧---本科女生

复旦忆旧--- 跟本科生女生的往来

1. 一次尴尬的诗歌朗诵会

在复旦念书的时候,跟本科生基本上没什么来往。研究生上课,间或有本科生来听,但是听就听了,下课后也没有往来。至于外系的就更不用提了。可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我认识了个本科生女孩,挺漂亮的美女,特别喜欢戴手套,黑色的好像,显得有点匪气。美女加匪气就等于女侠气。更匪夷所思的是,她那么漂亮的人,居然是哲学系的本科生。

怎么认识的记不得了,只记得也是有个相貌平平的女孩老跟她在一起。一次在校园里路边,好像是一个广场的地方,她们从我前边过去,那个相貌平平的朝我扔了一朵路边折的花。或许就因为这个我们就彼此搭讪上了。后来他们还来我们研究生宿舍玩。那个美女还透露了一个让我吃惊的事:她还是学生会的。她跟我说不就要组织一场诗歌朗诵会,问我能不能朗诵一首诗。我想我一个北京人,发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本人也自以为有点朗诵的才能,就答应了。

朗诵会那天,我走上台子,眼前是熄了灯的小剧场,除了前排的人,后边都看不清楚。我平视出去,看到的就是一片昏暗。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合,自然就快要晕倒了。我定了定神,开始朗诵。还没过四五行,就开始听到台下的嘘声。这真让我吃惊。我想我的朗诵没那么坏吧,除非, 我理解的朗诵跟学生们理解的不一样。但是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我便厚着脸皮把诗朗诵完了。我不记得我是在掌声中走下台的。

事后,我跟小美女说真不应该接她这活儿。她还说我朗诵得不错。到底是学生会干部,善于鼓励人。

2. 柳

这个本科生是中文系的。怎么认识的,有过什么往来,一概记不得了。只记得她是北京老乡。估计是攀老乡关系。她也是总和另外一个女生在一块儿,比如到我们宿舍楼串门。她的名字我怎么还记得呢,那是因为我写过一首诗:

癸亥感秋雨作1983.10

长天雨洗寂寞秋,梦里琵琶乱乡愁,孤雁归程何处是?扁舟瀚海任漂流。曾籍碧柳知春意,却恨白云不识幽。面壁文章为我事,禅心已悟复何求?

这首诗的五、六两联就把她的名字编进去了。

从这首诗可以看出,我对这个女孩还是有点意思的,呵呵。

她就在这张照片里,可惜我辨认不出:http://chinese.fudan.edu.cn/uploads/allimg/110605/1-1106051T31IU.jpg


看到她们的名录,我想另外一个女孩就是。

3. 看楼老头让我不要跟你谈恋爱!

复旦外文系附近那个有阶梯教室的教学楼,有个老头看门。人挺客气的。有一段时间,外文系一个女生老留在教室里跟我说话,说些颇有含义的话。我能看出她对我有点意思。具体说了些什么我记不得了。只记得她是大四的,快毕业了。告诉我说她家人会让她毕业后去美国。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诱饵。我对她说的一切, 都未置可否。因为人家没有明确说要跟我谈朋友,因此谈不上拒绝。我就是姑且听之罢了。我记得她最明显的暗示,就是有一次不无羞涩地说,看门老头说我了。 我说说你什么了。“他让我不要跟你谈恋爱!”  我一笑置之。我心说,这老头还挺爱管闲事的。大概他对楼里来来往往的学生都冷眼旁观吧。应该是做间谍的材料。

4. 庄

要不是查校友名录,我都把她忘了。其实我们算是比较熟的。她去了美国读硕后还有联系,后来就忘了怎么没联系了。该死该死!她现在也是学有所成。在中国新闻周刊上开有专栏。从她现在的照片中,我还能看出当年读本时候的模样:


2017-3-16 18: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