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过客谈著名诗人非马的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过客谈著名诗人非马的诗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ODM3ODg0Mg==&mid=2247484207&idx=1&sn=ce3c1af47399c308790425c919ba2045&scene=23&srcid=07109ad6ucRlG5nGDIYauUaL#rd


荒原诗人(第42期)过客谈著名诗人非马的诗

2016-07-10 过客 荒原诗人  



      《荒原诗人》主编阿贵老师对我说:非马先生的诗肯定适合你的趣味,应该一读。

就凭着这句话,我走近了非马先生。

阿贵老师是了解我的。他知道我一直把朱光潜和叶朗先生的“美在意象”奉为圭臬,知道我有一种“抠”和“钻”的读诗习惯,喜欢在形象、感情的基础上去探究诗人的精神底层,进而获得一些对宇宙的认识。

阿贵老师让我读,一定错不了。

事实正是如此。当我走近非马先生的诗歌的时候,我承认,我被彻底地迷住了。那些朴实、简短、平静的文字,竟然有一种无与伦比的魔力,使我欲罢不能,使我回味再三。通过阅读非马先生的大作,我过去一贯坚信的一个诗学原理再一次得到了印证:真正的诗人不会用浮华的文字取悦浅薄的受众,他们最在意的是思想、是灵魂、是良心,是真理和智慧。

说得直接点,非马先生是一个有情怀的诗人。他给予我的,是智慧的滋养。请允许我用浅陋的文字一一道来:




1人与心灵:寻找精神归途




把短短的直巷

走成一条

曲折回荡的

万里愁肠




左一脚十年

右一脚十年




母亲啊

我正努力

向您走来

——非马《醉汉》




有人说,非马先生在最后一节明确出现了“母亲”二字,所以这是一首乡愁诗,表达游子对母亲的挚情。而我以为,这种理解,并没有触及诗歌的本质。

这首诗的内容非常简单,非常清晰:一个醉汉,用他漫长的时光,慢慢地走向他日思夜想的母亲——这描述的不正是人类的精神归途、人类的自我提升之旅吗?

我们每个人都是“醉汉”,我们迷茫,我们痛苦,我们孤独,我们悲凉;我们每个人都在心中思念着“母亲”,那是我们心灵的归依,那是我们唯一的原乡,那是我们至美的家园。于是,我们开始了自己的行程,曲折、漫长,而又充满希望,执着不弃。

寻找的过程,就是回归的过程,就是精神成长的过程。

“思念”和“行走”,让“醉汉”的生命拥有意义。

正在努力走向“母亲”——这是每一个“醉汉”内心最大的安慰。

这就够了。因为,“醉汉”是与生俱来的命运。




2人与自然:随顺必然规律




铁丝缠过的小脚

一扭一扭

在有限的方圆内

跛度一生

——非马《盆栽》




这是在赞美盆栽吗?是的。那种对环境的适应、对命运的悦纳、对生长的执着,的确值得喝彩。可是,盆栽就应该这样吗?就应该过这种被扭曲、被改造的苦难的“生活”吗?不!是人类——“万物之灵”破坏了它本来的生活。人,是应该受到谴责、受到批判的!

这首诗为我们揭示了一种人与自然的不合理的关系。人,为了自己,为了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满足,用自私的标准代替了自然的规律,破坏了自然的本貌,最终导致了生命的扭曲、生命的痛苦。

人类啊,到了面壁思过的时候了!

今天,我们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最根本的就是要在人与自然之间建立一种美好的合理的关系,人要学会体认自然,尊崇自然,对宇宙的必然规律保有一种最真诚的敬意与随顺。

一个处处都是“盆栽”的社会,谈何“和谐”?“和谐”,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然之子”,每个人的行为都应是“自然之作”。




3人与人:创造友爱世界




共用一把伞

才发觉彼此的差距




但我这样俯身吻你

因你努力踮起脚尖

而倍感欣喜

——非马《共伞》




这是一首精彩的爱情诗。一把小伞,撑起了两个人狭小的世界。这个世界,因为有了两个人爱的付出,而充满了欣喜,充满了幸福,变成了天堂。

这首诗几乎为我们诠释了爱情的全部真义:

爱情在细节中,在点点滴滴、庸常俗事中;爱情需要双方的悦纳,需要双方心灵的默契;爱情不需要甜蜜的语言,不需要作秀,是自然的,纯朴的;爱情是不可能完美的,需要双方的忍耐和迁就……

佛家讲“推爱”,提倡“推己及人,由小及大”,今人讲“爱情是人生的学校”。放大了看,这首诗难道不是在描绘一种人与人之间美好和顺的关系吗?

当我们在细小生活中都能以诚待人的时候、当我们能用一颗“法喜”之心去看待周围众生的时候、当我们抛弃了虚假的逢迎的时候、当我们学会了忍耐和谦让的时候,这个世界不正是一个友善仁爱的世界吗?

面对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人类需要“共伞”。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爱,每个人都能真诚无私地献出爱,“共伞”的世界就是天国,人类就能够改写悲剧,栖居于诗意的美妙之中。




4人与文明:守护内在自由




在镜前

精心为自己

打一个

牢牢的圈套




乖乖

让文明多毛的手

牵着脖子走

——非马《领带》




这是每一个“现代人”的悲剧。我们崇尚“文明”,尊重“文明”,我们却丢掉了内在的自由,丢掉了真实的主动的自我。

我们真的“文明”了吗?我们所拥有的“文明”不过是个“圈套”。

非马先生的文字何其深刻!

我们可以说:“现代文明”给了我们“自由”。其实,这种“自由”只是一种外在的、表象的自由。我们可以“自由”地上网、“自由”地玩手机、“自由”地坐动车、“自由”地乘飞机、“自由”地享受盛宴……但我们的心灵被物质生活撕碎了,我们不再是“自己”,不再拥有完整的健全的心灵。因为我们被外物控制了,失去了内在的自由。

内在自由,才是更本质的自由,才是更本质的文明!

失去内在自由,我们就会成为精神的奴隶。这是可悲的。精神的奴隶,失去的是灵魂,他们的生命是行尸走肉,再也没有什么意义可言。

守护内在自由,不做精神上的奴隶——这是每一个“现代人”的使命!

泰戈尔说:囚人,告诉我,是谁把你囚起来的?

“现代人”,你能回答吗?你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吗?你敢承认自己是“文明人”,不是“囚人”吗?




谢谢非马先生,谢谢您朴素深刻的文字!

与您的诗歌为伴,我会走出麻木、走出浮躁、走出冷漠、走出卑俗、走出浅薄、走出无聊。

有您的诗,我的体内厚积的尘埃将会慢慢清除。




                                                                2016、7、8





     过客,本名张咏峰,年过不惑,晋北人,自由职业者,流浪诗人。在诗的天国中踽踽独行二十余年,人称“诗痴”。过得很苦,但随顺自然,不追名逐利,不图闻达,内心安宁,从不抱怨。深信诗人木心先生说的话:“生在任何时代,我都是痛苦的。所以不要怪时代,也不要怪我。”诗风淡雅,素中见理,志在还原一个朴实而又本真的心灵世界。著有文学评论集《梦的翅膀划破夜空》、诗集《我是一只黑色的狗》。 诗观:携着灵魂流浪,为了诗和远方;始于孤独,终于高贵。微信号:guoke1699。



  主编:阿贵


2016-7-10 09:1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