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说不尽的非马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说不尽的非马

说不尽的非马
                                 
    非马〈马为义〉是文才横溢的诗人,在台湾丶中国大陆丶东南亚及芝加哥诗坛甚至国际诗坛都备受推崇。他於1936年诞生台中市,不久随家人回广东乡下老家,十三岁又随父兄回台湾念书,1961年赴美进修,获威斯康辛大学核工博士,进阿冈国家研究所工作;不久,开始在《笠诗刊》上译介英美当代诗,在台湾诗坛崭露头角。此後,他把全部精力都倾注於他所从事的工作,工作之馀,写诗丶译诗一直都是他梦寐以求全力以赴的生活内涵。退休後,更为自己建造了一个「非马艺术世界」。迄今共出版了二十馀部诗集及译着,并创作了五百多幅画及许多雕塑作品。

    非马的诗,是以最纯粹的形式,依循着一个单纯的理念被创造出来的。大多是描绘现实生活与人文思想的产物,热情讴歌生命的青春,纯洁的爱情与友情。可以看出,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艺术创作多带有愉快明朗的色彩,此外,「悲悯」也是其重要主题,藉以张扬自己的人道主义精神。特别是对冷酷的社会现实如贫穷或战争所造成的种种社会灾难的揭露,具有仁爱的思想,而流露出的忧虑和哀愁气氛,也给诗歌增添了耐人寻味的神韵,因此,能表现更广阔丶更深刻的社会内容丶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

    他本人正直诚挚丶善於思考,又有敏感丶浪漫丶风趣无羁的一面。比如非马所绘的作品《秋窗》是我喜爱的,它具有梦幻的艺术性,而其诗〈秋窗〉亦相得益彰,已成为诗画的经典。诗中写道:

进入中年的妻
这些日子
总爱站在窗前梳妆
有如它是一面镜子

洗尽铅华的脸
淡云薄施
却雍容大方
如镜中
成熟的风景

    这是非马将感觉凝聚在诗画中的呈现,也有印象主义的表现特色。他的妻子之群一直都是非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伴侣。非马终身追求的诗艺理想不外乎将自己敏锐的经验自然注入创作中,让作品显现一种即兴而谐趣的风貌。他的诗画作品也曾在芝加哥丶中国的美术馆丶图书馆丶文化馆及艺文中心等地展出,并多次被学界研讨及评介。今年初,我幸运地与非马的诗画同被收录於山西大学新诗研究所编着的《当代着名汉语诗人诗书画档案》书中。

    对於我来说,非马是亦师亦友的伙伴。三年前,他曾在台北新书发表会中,邀请我参与座谈会。会後,与其侄儿同游台大校园时,我便明了,非马不仅精通科学,对文学艺术与音乐也非常热爱。他对艺术的重视显然并不仅仅是受到视觉上的力道所吸引,更是希望自己在作品中蕴含美好的记忆。他相信在透过创作的过程与精神世界进行直接的沟通,期能从中带给读者一种纯粹的喜悦与启发。阅读其诗,是属於心灵上的丶智慧上的激荡。在非马八十大寿之际,我仅献上我最真诚的祝福。

                                    

*转载自《名家现代诗赏析》,林明理著,文史哲出版社,2016年
说不尽的非马


2016-6-5 06:0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