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年紀一大把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年紀一大把

【年紀一大把】

  柴禾,無論是砍的還是拾的,總是一根一根來的;幾根柴禾合在一起,就成了“一把”,非常形象。而年紀是個虛物,日子過上365天,方纔稱為一歲,卻依舊無形。然而,許多無形的年歲疊加在一起,怎麼就成為形象的“一把”了呢?這可說不通啊。——原來這裡有個出典,對與不對,姑妄言之。

  昔有一家,連得三子,都起了怪名字:長子叫年紀,次子叫學問,幼子叫笑話。一日,三人一齊上山砍柴,日暮歸來,阿母出看門。父親在屋內發問道:“他們各得柴禾多少啊?”答曰:“年紀一大把,學問全無,笑話一籮筐。”

  這故事順便也解釋了:“笑話”為甚麼可以裝在籮筐內。


注一:故事改寫自《何典》之劉半農注文。見該書人民文學出版社1992年版,頁16,注21。

注二:“柴禾”是柴和禾的統稱,柴是指樹枝,禾是指秸稈;因均作燃料用,故而集合在一起。柴禾也常說成“柴火”。而柴火的本義是指燃柴生成的火,以區別於竹火、炭火、草火等。這些火在焙烤食物或藥物時有所區別。口語所說的柴火,疑為柴禾之訛;當然也可能反過來,柴禾是柴火之訛。可無論誰是誰的訛,似有一訛。


2015-04-20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4-20 15: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