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纽约艺术博览会参展油画:搓麻将的女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纽约艺术博览会参展油画:搓麻将的女人

.

第 1 幅


2006-5-30 11: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2  

裸体麻将搓到纽约来啦?个个好身材。


2006-5-30 11: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3  

余兄、小蚕、雷亮:有空请给我们讲讲这幅油画。


2006-5-30 15: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4  

"醉生梦死,耽误下一代"是主题?


2006-5-30 16: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5  

这么可爱的脸蛋和身段,多可惜啊(除了小姑娘头大,单眼皮,兔唇,可见下一代深
受其害)!


2006-5-30 18: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6  

此画让我恶心!
尤其那着红兜兜的雏娃, 让我替作画者脸红.
可耻啊. 这种东西也敢拿出来.

除去那雏娃, 还可令人乱想胡猜. 假如题为"中国 1997"的话. 国人大概从那时开始直露地表现出对性与钱的兴奋崇拜.


2006-5-31 23: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兰若

#7  

看过一个对这副画很faint的解释,要不我就转来看看?


2006-6-1 00:25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兰若

#8  

解读一:  
画的左上角,是一幅标准像,乍看上去,熟悉又不熟悉,那是孙中山的胡子,蒋介石的光头,毛/泽/东的五官新组合的标准像。它象征着中国上一百年的历史,或者说是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全部。  
画的左面,是一个最天真和最聚精会神打麻将的女孩,她为抓了一手好牌而暗中庆幸。  
中间背影的女子,开了一个东风明杠,这象征着当前不可无视的事实――中国在崛起。虽然那女子有些不规矩的小动作。  
中间正面女子,似乎有些外来血统。他在打牌之余,另有闲心眺望光源,也即将来。他穿着光鲜,脸上有一些忧虑。  
再就是那个外国女郎了,她也来掺合中国的游戏,信心全无,躺在那里,因为她少抓了一张牌,相公,配打。  
右面显然是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姑娘,她是使中国掘起的生力军。然而他的脸上有一些不明白,有一些不满意。他手中握着一把亮晃晃的水果刀,这暗示着一种仇富心理,暗示着一种危机。  
画的右边,在破旧的建筑的前方,有一条大河,有一些石头,这象征着前景莫测,只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现状。
解读二:  
中间女子是美国,背后纹着凤凰的女子是中国,侧面正在认真考虑出什么牌的亚洲女为日本,另一个躺着的是俄国。  
中国女子碰了东风并不意味崛起,只是表达"做东"的意思.而俄国女郎也并不是信心全无的"相公"。仔细观察一下她的姿态就会发现,很显然,她是在趁日美不注意,和中国女郎偷换牌.这正是换牌的瞬间,所以她桌上的牌少了一张。  
而旁边那个拿刀的小女孩,明显发现了这一切。她的视线停留在正准备把牌偷偷塞给俄国女的中国女脸上。美国女人,似乎已从小女孩的表情中发现了什么……  
把小女孩说成刚进城的农民似乎也太勉强。我觉得可能是代表中国民众,而坐着的是政府。有这场游戏实际上是政治的博弈,普通中国人却怎么的怎么的(不好直说)意思。
对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解释,我更是不敢苟同。我倾向于认为屋外描绘的是阴云密布的台海。  
至于文身,我也想不出来。腰间那个图形我无法解释。我打算简单地把文身视为画面的需要,在画面黄金位置设计一个文身,是一个不错的手段,最起码,比光溜溜的一个后背更有冲击力。  
解读三:  
画面不仅对中国现状进行了寓意,同时还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表达了忧虑,或者说暗示。所有解读都基于挂在破败墙上比画面上所有人都大的人像上,并且人像居于画面最高位置,代表了从袁世凯到毛/泽/东过去一百年的中国历史。居高临下地、明白无误地点出画面主题——历史注视着你们!  
画面中的五个人概括了上层和下层两大阶层,围桌而坐的四个人代表了上层。其中左面的裸女是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的代表,这是一批最无耻的人,所以裸体。并且他们掌握了“话语权”和“决定权”,能得以悠闲的、随时的“和牌”。  
中间正面那个我也认为代表了“外资”,是外国政治势力和资本势力的代表,比较遵守“游戏规则”,至少“面子”是要的,所以衣着光鲜。  
右面半裸躺着的代表政府,失去制约的政府无所顾忌,“少牌”那样明显的“违规”对它来说都无所谓,反正政策是它制定的,但又不能象“精英”那样不要脸裸体。搭在正面女子腿上的右脚,寓意和外资的联合、要“依靠”外资。  
中间背面那个代表民营企业,场面上也要过得去,不能“裸体”。背上的纹身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与生具来的“原罪”。一方面他们必须兢兢业业做牌,但仅靠兢业还不能“和牌”,必须贿赂政府官员、进行利益输送和权力资本交易,这种利益输送很多时候是被迫的,但却无奈,当右面代表政府的女子把左手伸过来时,她只能积极配合。  
以上主要利益集团的博弈,通过画面形式“打麻将”来体现。  
右面站着的女孩代表下层弱势群体,水果刀既是准备削水果“伺候”牌桌上的人,也寓意利益被上层剥夺后的仇视和反抗。只有“外资”注意到了“下层”的不满,“精英”和“民企”都忙着自己的利益无暇顾及,最无动于衷的是“政府”,它的身体姿势也暗示了这点。  
窗外景色既暗示了台海危机又提示了世界风云。河中的石头一直延伸到屋内,寓意在一体化的世界中,中国再也不可能闭关锁国更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代表弱势群体女孩站立的位置也暗含了内外危机一并爆发的可能。  
最后说一下,“换牌”的构思来自乔治-德拉图尔《方块A的作弊者》,原画藏于卢浮宫三楼28展厅。  
关于解读2的补充:  
1. 拿刀的不是中国民众,而是台湾。身上的肚兜表明了台湾的中国根。手里的刀表明台湾寻求独立的反抗,而水果是为求独立或至少为了掩饰自己独立倾向而不得不给各个大国孝敬的利益。  
2. 背面的文身同样表明了这个女子代表中国。但是文身代表了另一层含义那就是中国的武力威胁。现在还没摊派的时候中国只是和俄国在台下玩玩小动作,但是逼急了这个女人是会掀台子的。  
关于衣服的解释:  
上衣是道德民/主外衣,裤子是军事实力,包括核武器。  
美国最强,批着美丽的民/主外衣,还有世界第一的核力量;  
俄中两国虽然赤膊难看点(被批不民/主,在道德力量上处于被动状态),但是穿着裤子(有核力量)。  
台湾有件漂亮的肚兜(亚洲民/主的样板),但是没穿裤子(军事上被大陆压制)  
日本全身裸体,因为不仅她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没有道德力量),而且没有核武器,军事上受美国保护(其实也是压制)。


2006-6-1 00:29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9  

俺和你感觉相似。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余立蒙 at 2006-6-1 12:50 AM:
此画让我恶心!
尤其那着红兜兜的雏娃, 让我替作画者脸红.
可耻啊. 这种东西也敢拿出来.

除去那雏娃, 还可令人乱想胡猜. 假如题为"中国 1997"的话. 国人大概从那时开始直露地表现出对性与钱的兴奋崇..



2006-6-1 07: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10  

谢爱阳帖图, 美言.


2006-6-1 10: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