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小姨多鹤》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小姨多鹤》

《小姨多鹤》是由严歌苓同名小说《小姨多鹤》改编的一部电视剧,由孙俪、姜武、闫学晶主演。本剧主要讲述了一位日本女人在日本投降以后在中国的经历。这个电视剧的时间跨度跟张艺谋的《活着》差不多,内容也差不多,表现东北一家普通人的生活。人物的命运跟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

在表现普通人的真善美时,作品刻划了一个党员干部的形象,彭科长,把此人的一脸道貌岸然和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

故事的情节是日本投降后,东北土匪抓了很多移民到东北的日本平民中的女人公开按斤出售。其中一个病的不行了,土匪以为死了,就让路过的老张头两口子用车拉到野外埋了。结果他们发现这女的,叫多鹤,没死。老两口有个儿子儿媳。儿媳当年怀孕的时候碰到日本兵追女人,就跳崖了,结果流产了,不能再生孩子。老两口就合计着把这个女的救活以后,让她给儿子生孩子,传宗接代。当然这里边牵涉很多,儿媳妇对日本兵的仇恨,等等,都叫这件事不那么顺利,不过最后儿媳妇还是同意了,因为她不想家里娶个二房。他家原本打算孩子生了以后就让多鹤离开。可是婆婆对多鹤感情如同母子,而且儿媳妇也是一个厚道的人。于是多鹤的身份就成了家里的小姨子。为了躲避老家的共党公安,儿子儿媳和多鹤还有三个孩子一家跑到一个钢铁厂所在地安顿下来。多鹤在外边装哑巴,同时在矿石场砸石头补贴张俭(老张头的儿子)在钢铁厂的收入。厂里的彭科长,高大英俊,乡下老家有个大脸盘老婆,看上了多鹤,频繁对她进行性骚扰。同时,张妻由于担心孩子跟多鹤太近,也常常闹点不愉快。结果张俭跟多鹤就走近了,而彭科长则像警犬一样随时想找他们的麻烦,用的都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彭科长的同屋小石则为人厚道,对多鹤也很有好感,处处替张俭和多鹤遮挡。

多鹤这个形象刻画得很细腻。从流落他乡这个角度来说,多鹤从来没有说自己怀念日本,但是作品通过一些细节表现一个人的根的情结是难以消除的。比如在儿子生日的时候,多鹤做了一桌日本饭,sushi,生鱼片等。在女儿看西游记小人书的时候,多鹤说日本的桃太郎也和孙悟空一样有本事。在家里,多鹤把砖地擦得干干净净。自己还做了木屐穿着。这些细节,在电视剧里,都是一种非文本的话语(小说里可能就得用文字表述了)。

闫学晶演的张俭妻小环是一个round character。温柔的时候,吃醋的时候,撒泼的时候,对人好的时候,都演得非常到位。

不过有个细节不合理,这个多鹤在当地蹬三轮从1957年蹬到1967年还没完,又不是一个专业,怎么可能不变。还有,孩子们长大了,爹妈和小姨子的化妆还那么年轻。


2015-2-13 18: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还有,孩子们长大了,爹妈和小姨子的化妆还那么年轻。”——现在演员都不原把自己化老。尤其是女演员,一个比一个年轻美貌。


2015-2-14 20: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3  

看了前六集, 看不下去了。

这是典型的在中国道德规范下娱乐的胡编乱造, 人物脸谱化道德化, 比当年周立波宣传土改的暴风聚雨中的人物还脱离真实,我在东北生活了十六年, 见过东北农民(:)


2015-2-15 12: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小姨多鶴》那首片尾曲不錯。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2-16 16: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