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于征集海外华文文学书刊的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关于征集海外华文文学书刊的函

先生、女士:您好!

为发挥侨务工作在弘扬中华文化中的积极作用,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我们拟与太仓市沙溪镇政府合作,在沙溪古镇设立“海外华文文学馆”(名称暂定),现委托凌鼎年先生牵头向海外征集华文文学作品集、期刊等。

沙溪古镇坐落于江苏省太仓市中部,系国家级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区拥有江南水乡的优雅环境和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并修缮建设了众多文化景点,如沙溪文史馆、洪泾往事馆、唐调研习所、江南民间诗歌馆、促织馆、连环画村、牙行、亲水侨家、龚氏雕花厅、陆京士故居等。由于老街原住民生活方式保留完好,古镇文化氛围浓郁,避免了商业化带来的喧嚣,因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海外侨界文化人士、华文媒体、华人作家、诗人来探秘采风、抒发乡愁、撰文感怀。为此,我们设想在古镇老街设立“海外华文文学馆”。该馆将收集并展示海外华文文学作品、作品集、刊物,使散布于世界各地的优秀华文文学作品汇集起来,形成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海外华文文学馆”为纯公益性文化场馆。该馆采取小型起步、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方针进行建设,首期征集书刊预期为2000册,未来逐步扩大规模。对馆内藏书,将按地区进行分布,并配以适当的简介展板,以扩大公众的认知和了解。在馆藏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还将在馆内适时辟出阅读交流互动区,并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沙龙活动。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将它建成一座全面反映海外华文文学成就和面貌及其发展历程的公共文化设施。

即日起,开展书刊征集工作,并随时欢迎捐赠。对积极参与征集活动的海外华文作家、作家协会与文化团体、侨界团体,我办将颁发证书,以示褒奖。

征集范围:在中国大陆及台湾省以外(含香港、澳门地区)出版的华侨华人原创中文版文学作品、作品集实体书,体裁不限,出版年份不限;华侨华人文学组织在海外举办发行的文学期刊实体书,限2010(含)年以后;书刊简、繁体不限,横、竖排版不限。作品、期刊内容应当趣味高雅、思想积极,不含与中国法律和政府导向明显偏差或背离的内容。

请尽可能在书上签名,并附作家照片、名片与作者简介,以便介绍。

寄出后,务请电邮告知。收到后,我们也会及时电邮告知。

书刊请寄:215400江苏省太仓市政府2号楼(作家协会)凌鼎年收。手机:13862292817

海外华文文学璨若星辰、争奇斗艳,但其中的故国想象与异域风光有着共同的底色,那就是潜藏其中的一脉相承的中华情结。在此,我们希望广大海外华文作家积极支持征集工作,与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将海外华文文学馆建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贡献。

“海外华文文学馆”的建设进展我们也会及时向给位捐赠者通报。

此函

江苏省太仓市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2月4日(立春)



是非是我非我
2015-2-6 10: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请考虑伊甸海外出版的书籍进入。


2015-2-6 10: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3  

中国恐怕还没有到能做这件事的时候, 我给国内寄给五次书, 失去三次, 最后一次是用UPS 送的, 几乎丟失, UPS  只用三天就到了中国郑州检查处, 然后待在郑州检查处一个多月如石沉大海, 后经多次去信到UPS 查询, UPS 去追查, 才收到。


另外主办这个事情的机构目的是什么?   是商业目的? 政治目的?  猎奇目的?   不可能是纯艺术目的, 因为中国人已经离为艺术而艺术很远了。

还有这个机构的信用怎么样?  在贪污说谎成风的地方, 一个公社的办公室都可以发这样的通知, 怎么使人相信它与其他的中国机构不同, 是个诚实的机构。


2015-2-6 13: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不含与中国法律和政府导向明显偏差或背离的内容”——海外多是反華勢力,他們要找這些內容,還是在國內找吧。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2-6 16: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zhao2 at 2015-2-6 03:18 PM:
请考虑伊甸海外出版的书籍进入。

主持的热心,感人温暖人。可是,一个地市级政府建海外华文文学馆,其纯粹性,我个人感觉是值得怀疑的。


2015-2-8 08: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6  

看来,有点带商业造作口吻。

国内很多人精于此道。赚钱不遗余力,名字取得动人,实在征召献血人员,不抽白不抽。

因为国内有市场,读者对海外人的感受文章有阅读兴趣,于是,这样的中间机构就趁虚而入了。说穿了,就是欺负海外人无法获得国内销售渠道,眼睁睁被敲诈也无可奈何。所以,我羡慕北洋时代的文人,那时候怎么写都有市场提供,绝得的自由公平。现在到处假打。无不极其。


2015-2-8 14: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