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话说圣诞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话说圣诞节

话说圣诞节

(此文是前年贴到自己的QQ空间里给国内的人看得)

方壶斋

现在中国人对圣诞节都不陌生,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圣诞节无非就是一个吃喝玩乐的时候,所以中国大城市里,到处可以看到圣诞大餐的广告。圣诞夜被称为狂欢夜,也不知道狂欢什么。在西方,新年前夜才是狂欢日。圣诞夜多是家庭在家里聚餐,气氛也不是狂躁的。如果是在下雪的北方,更会是安宁的,所以才有圣诞夜平安夜那首歌。

圣诞是基督教的节日,纪念耶稣基督的出生。不知道到北京各大餐厅吃圣诞大餐的食客们,知道不知道这个,会不会想想这个,会不会想耶稣为什么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来。为了普及知识,让我在这里引用一段圣经:

耶稣基督的诞生(马太福音)

1:18 耶稣基督诞生的经过是这样的:他的母亲马利亚已经跟约瑟订了婚,但是在成婚以前,马利亚知道自己已经由圣灵怀了孕。
1:19 她的未婚夫约瑟为人正直,但又不愿意公开羞辱她,却有意要秘密解除婚约。
1:20 他正在考虑这事,主的天使在梦中向他显现,说:“大卫的后代约瑟,不要怕,尽管娶马利亚作妻子,因为她怀的孕是由圣灵来的。
1:21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取名叫耶稣,因为他将拯救他的子民脱离他们的罪。”
1:22 这一切事的发生是要应验主藉着先知所说的话:
1:23 “有童女将怀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的意思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1:24 约瑟一醒过来,就照着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马利亚成婚;
1:25 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没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约瑟就给他取名叫耶稣。

简单地说,耶稣的诞生是因为圣灵,是道成肉身。他来到世界上传上帝的道,最后被钉十字架,三天后复活。耶稣之来到人世,乃是上帝让耶稣替世界上的罪人赎罪,好让世人在末世审判中得救。世人要得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信耶稣,成为基督徒。耶稣是此岸(我们的世界)到彼岸(上帝的世界)的桥梁。耶稣还有第二次降临,审判世人。至于什么时候来,没有人知道。现在国内全能上帝叫宣扬什么基督已经来了,而是化身为一个河南女人,都是胡说八道。

其实耶稣并不是生在12月25日。至于到底什么时候出生的,圣经里没有说,学者也没有定论。圣诞节之所以定在这一天,乃是历史上基督教收服异教徒的手段。异教徒在12月25号前一个星期庆祝冬至。实际上,我们这些日子担心世界末日来临,也是这种原始冬至庆祝的心态的残余。早期教会为了收服异教徒,答应他们可以保持自己的风俗习惯,但是为了面子,便赋予这些庆祝活动以基督教的色彩。这种作法在教会史上也是反反复复的,最后才定下来。在美国,不同的基督教派有的支持圣诞节,有的反对圣诞节,认为是向非基督教信仰低头。后来政府才把12月25日定为假日。
现在世俗圣诞节的风俗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圣诞树和圣诞老人了。现在的这个肥胖红衣服老头,其实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形象。圣诞树象征的是生命。在某种意义上说,圣诞节跟中国的春节差不多,都是要庆祝万象更新。圣诞节西方家庭的传统装饰,还有在门上挂松枝圈,在房间里挂冬青植物,都是绿色盎然生机勃勃的。除了象征林木的生命力以外,屋子里挂的冬青类据说还能给人带来好运气。西方有的国家有这样的风俗习惯:如果一对青年男女不期然地站在了天花板上吊挂的冬青下面,男的就应该吻女孩子,而女孩子也应该欣然接受之。所以,如果圣诞节你不想被人吻,就千万躲开冬青类植物呦。

中国人总是习惯于觉得所有西方国家的圣诞节日期和风俗习惯都一样。其实去查查维基百科(图方便)就知道并非如此。跟外国人打交道,这点文化知识还是要了解一下,否则很容易得罪人的。比如在外企工作,你的办公室里可能有不同国家的雇员。你一味祝他们圣诞快乐,有的人可能还不领你的情呢。

圣诞歌曲也是圣诞节的风俗习惯之一。圣诞歌曲听起来非常典雅。但是如果换一种翻译和念法,恐怕也跟中国的善男信女在关帝庙前作揖念的差不多:

平安夜

万籁无声夜圣诞
寂静之中光灿灿
童女生下小耶稣
温柔可爱圣婴颜
天国平安里睡眠
天国平安里睡眠


万籁无声夜圣诞
大野异象牧民颤
天边流下大荣光
天军高唱基督赞
救世大主到身边
救世大主到身边



万籁无声夜圣诞
帝子纯爱光闪闪
圣颜流光被四表
大爱天下赎罪愆
我主耶稣之圣诞
我主耶稣之圣诞


(补续):

我想一个宗教之吸引人,和会众的文化修养,社会背景有关系。像上述的这种翻译法,对我来说就不那么吸引人。我甚至会觉得跟中国的封建陈腐的东西是一路货。不过这种译法,可能会有助于吸引中国农村没有什么知识的的人,特别是妇女。也许还要翻译的口语化一点。


2015-1-15 21: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国人喜欢跟风,囫囵吞枣、不清不楚地跟风。

“圣诞夜多是家庭在家里聚餐,气氛也不是狂躁的。如果是在下雪的北方,更会是安宁的,所以才有圣诞夜平安夜那首歌。”——“气氛也不是狂躁”这种现象在故国的节日中,怕是难以寻找到了。人们以能群体狂欢为乐事和本事。


2015-1-17 22: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平安夜原是“寧靜夜”吧?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1-20 16: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