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夏舟 老害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简杨

#1  [转载]夏舟 老害怕

夏舟是一位沉默的小说作者。转他的哪一篇最好呢?其实我哪一篇都喜欢:见手青,羊下桥,地震之后,金罂粟......  但”老害怕”是他最新的一篇小说,所以就转它了。

老害怕


夏舟



  婆婆给男娃讲故事,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轻的农夫,从小父母双亡,日子造孽啦,二十几岁还是孤身一个人。农夫自己不觉得苦,早出晚归,打鱼耕田,累了就看看山,看看水,时光像村边的小溪那样静静地流。


  玉临湖对面有个螺湾村,村里有间烧糠的暖房。听说暖房的小鸭出壳了,男娃背了书包,走在玉临湖畔的小道上。

  去螺湾村,要先往南走五六里路的田埂,坐摆船过渡口,再回头往北走五六里路的田埂。小鸭出壳的季节,田里刚刚插了秧,天是蓝的,水是蓝的,我走在无边无际的蓝色中。埂边的草丛冒出哈哈果,红的、紫的,紫的、红的,东一点、西一点,是谁撒了一把玻璃弹。男娃见了,觉得有些渴,弯下腰去摘几颗。哈哈果汁多,甜得很。狡黠的水蛇也喜欢,不愿让人吃,爬过去时就往果子上面吐毒信。男娃不怕蛇,对着哈哈果哈了三口气,哈三口气,毒就解掉了。

  男娃从螺湾村往回走,书包里的火柴换得一只小茸鸭。男娃一边走,一边打开书包往里看。团团的绒球,鹅黄的毛,刚出壳,伸手摸摸,还有些潮。小鸭不睁眼,随着书包摇头晃脑地打瞌睡,梦里也在唧唧叫。小鸭的声音好像打水漂的青石片,跳跃在蓝蓝的水面上。男娃听着听着,嗓子就痒了,不禁扯开喉咙唱起来:

    渔船激起万顷波

    龙骨轻轻把海刺破

    我脚踏龙背口唱歌

    要海龙王交出珍珠宝贝万万箩

  高原上长大的娃娃,自然而然都是深呼吸。稚气的嗓音经过胸腔的共振,骤然间变得激越而高昂,尤如轻灵的匕首,凭着一股爆发力,虎虎生威破空而去。小鸭不叫了,惊讶地睁开眼,侧着脑袋仔细听、仔细看。哎呀,天上的白云,在小鸭黑亮的眼潭里飘起来了。


  婆婆说,有一天,年轻的农夫在水田里拾得一枚螺蛳。这田螺真大,掬在手里宛若一把紫沙壶,圆润、雅致,螺纹好看得赛过皇宫里的雨花瓶。农夫见了,心里就大喜欢,小心翼翼地捧回家,放在水缸里养起来。农夫下田前,或者从田里回来,都要去看一眼田螺,喝一口缸水。缸里的水好甜好甜。


  男娃在吃长饭,二十五斤的定量只够半个多月。小鸭也在吃长饭,总是饿,看见男娃就跑过来,跟在背后唧唧地叫。男娃翻开一块青石板,下面慌慌张张地跑着许多橡皮虫,一见阳光,就慌慌张张地卷成小圆球。小鸭扁扁的嘴,长着细齿的嘴,看起来笨头笨脑,拣起小圆球却又快又准。橡皮虫啄光了,小鸭又去拽蛐鳝。蛐鳝正忙着往土里钻,拽断了,一半在小鸭嘴里,另一半继续忙着往土里钻。

  小鸭没吃饱,还跟着男娃唧唧地叫,男娃带着小鸭去玉临湖。

  玉临湖的水好清呀!紫浮萍,野茭白,绿茵茵的藻草。水藻之间,一群群的草虾,身体透明得几乎看不到,只剩下一双贼亮亮的大眼睛,顺着湖堤的同一个方向,熙熙攘攘大游行。小鸭见了水,脆脆的叫声连成一片,欢天喜地、急不可待地冲进去,脖子一伸一缩,抖着翅膀,扎下去,又冒出来,大颗大颗的水滴,如同断线的珍珠在小鸭背上滚。小鸭潜下水去追草虾,草虾真笨哪,不知道害怕,顶着贼亮亮的大眼睛,浩气凛然,前仆后继。小鸭吃撑了,偌大的嗉子,摇摇晃晃地爬上岸,低声嘟噜着,啄啄尾巴,啄啄翅膀,又啄啄男娃的裤腿,然后躺下,晒太阳。男娃坐在小鸭的身边,往天上看,你看,天上的太阳掉下来了,歪歪地坠在绵绵亘亘的西山前。


  婆婆说,田螺养了十来天,越发干净、越发雅致了,夜里荧荧发光,光芒幽微、柔和,又极清晰,房间都不消点灯了。农夫守着水缸,目不转睛,看呀看。看着看着,困不住,就睡着了。睡得好熟呀,一觉醒来,早饭已经摆在灶头上:蒜泥茄子,烧饵块,新摘的荷叶下面扣着碗粥。揭开荷叶,粥里的米都熬化了,浸着荷叶的浅绿色,碧浆玉液,细悠悠的荷香味,左邻右舍也闻见啦。


  小鸭换毛了。换了毛,小鸭就长大了。这时候,有经验的人,看看鸭子的毛色,就分得出公母了——公鸭的头绿,发亮;母鸭则是湿润的麻花色。或者不看毛色,听听鸭子的声音——公鸭清一色的哑嗓门,那嘎嘎大叫的,总该就是母鸭了。可男娃的这只鸭子有点怪,换了毛不变嗓,还是唧唧地叫。看毛色吧,它亭亭地站在那里,从头到尾的银灰色,挺着胸,胸脯却是雪一样的白。如果是纯白,就会有些单调,有些呆板,它偏偏又添了几点淡褐色,像是小姑娘的脸上长了几颗雀斑,模样一下子就生动起来。有人说它是公鸭,也有人说它是母鸭。男娃看它长得怪,顺口就叫它“老害怕”。老害怕!老害怕!男娃一叫,老害怕就老远老远地跑过来了。

  小鸭长成大鸭,平时对鸭子不闻不问的大人们,看事物的眼光突然变深沉了,想问题的脑袋突然变活泼了。三个月的鸡,小滴滴;三个月的鸭,可以杀。老韦,你家的那只鸭子是只公鸭,可以杀了,二天又不会下蛋,还养着干哪样?大人们兴致勃勃地谈起了烧鸭、卤鸭、咸水鸭、糯米鸭。老韦,最后一次吃鸭子是哪年,六五年?鸭肚里塞了糯米、火腿、干菌,那个香啊!老韦,老实说,四、五年了,那个香味我想起来还会淌口水。

  隔壁小超家的绿头是只公鸭,被杀掉了。小超告诉男娃,鸭子做熟端上来,人就忍不住馋了,连忙跟着一起吃。绿头消化了,会长成我的大姆指呢,小超边说,边用左手捏住右手的大姆指,来来回回地搓。但鸭子是合群的呀!绿头不见了,老害怕丢了魂,唧唧地叫着,草棵棵里钻,到处找。跑了大半天,爱干净的老害怕把羽毛都跑乱跑脏了。男娃不忍心,追过去,老害怕,绿头死了,莫找了。老害怕用它扁扁的嘴,长着细齿的嘴,揪着男娃的裤腿不愿放,脖子里的哽咽声很悲凉。老害怕没有绿头了,男娃是老害怕唯一的朋友了。男娃想,绿头真的长成小超的大姆指了?男娃想了一整天,晚上翻来复去,睡不着,从床上爬起来去找父亲。爸爸,老害怕是母鸭,要留着下蛋哩。


  婆婆说,哪家的媳妇那么巧,做得出那么合口的饭菜?夜深了,静悄悄。农夫坐在水缸前,虚合着眼,要瞧个究竟。远远地公鸡头遍叫,水就荡起来了,撞在缸壁上,叮叮咚咚响。水中,田螺如碧绿的磷火,轻曼,优美,旋转着,扶摇而上,描出一道道粼粼飘动的波潋。升至水面,田螺仿佛有些踌躇,略略下沉,光彩渐暗。农夫正疑惑,磷火便猛然炸开了,银色的水珠喷薄而出,满天的星秀,把整个村庄都罩住了。农夫急忙睁大眼,看。缸中水平如镜,映出一位俏生生的少女,冲他盈盈地笑呢。农夫情不自禁,拉住少女不放手。农夫的心池里,开出一朵红艳艳的荷花来了。


  老害怕的窝紧挨着男娃的床头。窝是男娃用木条钉的,垫上稻草。父亲问男娃,你不嫌臭?男娃觉得父亲问了个傻问题。父亲从来不管鸭子,他不知道,老害怕不臭,老害怕的窝也不臭。老害怕天天洗澡,老害怕的窝天天都换新鲜的干草,活水的味道,太阳的味道,咋个会臭呢?

  男娃躺在床上,从木条缝里就看得见老害怕。老害怕正唧唧地低吟着,从木条缝里看男娃。男娃说,睡了睡了,莫吵了。老害怕不理会,继续唱,声音好像催眠曲,男娃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男娃做了一个梦,老害怕下蛋了!那蛋真大,男娃一把还拿不下,白里透青,暖烘烘的,像块玉石。蛋握在手里要往下掉,男娃的心蹦蹦跳,一下子就醒了,赶快去看老害怕。呀,老害怕的窝里真有一个蛋,老害怕真的下蛋了!

  一大早,下了蛋的老害怕没炫耀,像往常一样,亭亭地站在晨曦里,从头到尾的银灰色。男娃自己反倒像只刚刚下蛋的老母鸡,举着鸭蛋去找父亲,找小超,一路跑一路叫,老害怕下蛋了!老害怕下蛋了!

  老害怕真是只母鸭,真的下蛋了。

  老害怕一下蛋,大家便说,它本来就是母鸭的模样,那几点雀斑,长得多像小姑娘的脸庞,怪清秀的。男娃也喜欢看老害怕,因为老害怕确实好看。男娃尤其喜欢看老害怕刚从玉临湖上来、站在埂边抖水的样子。晶莹的水珠挂在老害怕的身上,男娃似乎看到一束挂满晨露、迎风摇曳的银芦花。老害怕抖完水,也偏过头来看男娃。看着看着,它乌黑的眼睛突然放出异样的光彩,嗓子温柔地叫着,翅膀蓬松开来,慢慢蹲了下去。男娃开始有点慌,老害怕咋个了?男娃不笨,想一下,他就明白了。

  男娃有点窘,仿佛自己犯了错,不知所措,脸都热了。但他不怪老害怕。老害怕是他养大的,他咋个会怪它?男娃想,要是绿头还在就好了。男娃又想,老害怕可会也变成一个田螺姑娘呢?想着想着,男娃的心里渐渐充满了某种懵懵懂懂、隐隐约约的盼望,一种从未有过的、对于生命的期盼。

  你看,蹲在地上的老害怕朦胧如梦,多像一束银白的芦花。


  婆婆说,农夫和田螺姑娘过得好恩爱啊。可是花开了,就总要落呀。螺蛳出了水,就熬不过冷天呀。时光不知不觉地流,秋天到底还是来了。有时候下雨,绵绵细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天一凉,田螺姑娘就病了,躺在床上,痛惜地看着农夫。人活一世,草活一秋,田螺是草命哩,你就当花没开过。农夫的眼里飘着秋雨天的雾,他擦擦眼睛,端起碗,给姑娘喂药。花咋个没开过?红红火火的,开在我心里呢。


  秋雨初停。

  铅色的天,白蒙蒙的玉临湖,青黄交接、绵亘起伏的田野。

  男娃带着老害怕,沿着湖边,走了很远很远的路,走过了渡口,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村庄和湾汊。前面是一片茫茫的芦草,芦草开着银白的花,细长的杆叶却有些发黄了。男娃走累了,老害怕也走累了,但它还是信赖地跟着男娃,唧唧地叫着。

  天是铅色的。男娃的心事比铅重、比天大。

  明天,全家就要扫地出门,背一卷行李,去干校。那是一个遥远得超越男娃想像的山区,人们在那里模仿军队的编制,集体宿舍,大通铺。父亲说,鸭子怕是留不住了。

  鸭子怕是留不住了。

  芦草沙沙地响。男娃好几天没吃早饭,攒了几块包谷糕,从书包里掏出来,找个干燥的草根脚放下,又把其中一块捏碎了,捧在手里喂老害怕。老害怕的头拱在男娃的手心里,凉凉的。男娃说,老害怕,我要走了,你就留在这点儿,莫跟得我了。老害怕愣住了,站在那里,歪着头,呆呆地看着男娃。男娃还想说什么,张了张嘴,话却哽在嗓子里。他不敢再看老害怕,起身跑过湖湾,把老害怕孤单单地留在芦荡中。

  寒露风起,吹得芦草沙沙地响。男娃看不见老害怕了。

  老害怕叫了,嘎嘎的,绝望、凄恻,伴着风声。男娃第一次听见老害怕这样叫,用大鸭子的声音。难道老害怕也知道,从此以后,它就再也见不到男娃、就不再是男娃的小鸭了?

  男娃站住了。

  水田中飞起一群禾花雀,在青黄不接的穗浪上方低低地徘徊。谷子已经灌浆,农民还没来得及把稻草人扎好,禾花雀无忧无虑地咂了谷浆,嘴都染白了。男娃站在那里,抬头看着鸟群。谷浆是禾花雀一生一世的奶啊,等到谷子饱满了,它们就没得奶喝了。收了谷子,漫漫的冬天就该来了,水田也会结薄冰的呀。老害怕咋个过冬呢?男娃站在那里,看着低低飞掠的禾花雀,觉得自己的眼睛有些疼,用手去擦,手就潮了。男娃这才知道,从心底流出的泪,原来是如此的辛辣。

十一


  婆婆说,农夫家的烟囱很久很久没有冒烟了。茅草屋静悄悄的,鸦雀无声。邻居觉得奇怪,推门进去。年轻的农夫端端地坐着,捧着药碗,已经枯死在水缸旁。缸里的水满满的,清澈见底,村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明秀这么清凉的水。水底,沉着一枚好大的螺壳,圆润、雅致,螺纹好看得赛过皇宫里的雨花瓶。


2006-5-25 14: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2  

散文般优美的语言。


2006-5-25 14: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3  

夏舟的文字真好!那篇《见手青》与这篇不相上下。但是他不大上网了,惜字如金,慢工出细活儿。


2006-5-25 16: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曼陀罗

#4  

夏舟总能用优美的文字,淡淡地写出一幅幅优雅的水墨画,篇篇精彩!


2006-5-25 16: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廖康 at 2006-5-25 02:08 PM:
夏舟的文字真好!那篇《见手青》与这篇不相上下。但是他不大上网了,惜字如金,慢工出细活儿。

简扬,
你还让人活吗?
咱看这儿这么多人写长篇,好不容易壮壮胆子把咱的开头也贴了出来,谁知你把夏青搬来了.看了他的文章,咱还敢写字么?
说真的,第一次看夏青就是廖康推荐的,确实好。看着很平淡,没有华丽的词藻和刻意的渲染,也很少见他用成语什么的,但是那种平淡中的描写总是恰到好处,让人心动,让人眼热.


2006-5-25 22: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adagio

#6  

夏舟的语言跟老八有点像,淡,温润,细腻,男人这样还真少见。是不是又是西南的原因?总让我想到沈从文。



世界無窮願無盡, 海天寥廓立多時
2006-5-26 16: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