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转载] 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诗作 〈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及散文〈古典音乐〉 发表於菲律賓《世界日报》文艺副刊,2014年6月24日

http://blog.udn.com/FOWNLP/14432933







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不能。如果我们的眼睛
仍患着严重的色盲
只知迷恋
自己皮肤的苍白

不能。如果我们的耳膜
仍被偏见蒙成一面定音鼓
只对特定的频率
空空应响

不能。如果我们的脸仍忽阴忽阳
一秒钟前还在那里繁花盛开同人家说笑
一转头却肃杀冰冷
把一个陌生人的问讯在半空中冻僵

不能。如果我们在本来已够狭窄的心里
继续豢养嫉恨
张牙舞爪
随时准备现出兽形

附注:被白人警察围殴丶洛杉矶事件引发人金恩,於暴乱後不久在电视上含泪发问:
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1992。5。4 


2014-7-2 15:5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說“歧視”吧,其實美國已經是最少歧視的國家了。愈貧困落後的地方,歧視愈多。中國的歧視,俯拾皆是,於今為烈。美國允許黑人成為總統,中國哪一個要害部門,不是漢族男黨員的第一把手?至於打死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更是家常便飯。黑人應該待在美國。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7-3 14: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yy at 2014-7-3 07:52 PM:
  說“歧視”吧,其實美國已經是最少歧視的國家了。愈貧困落後的地方,歧視愈多。中國的歧視,俯拾皆是,於今為烈。美國允許黑人成為總統,中國哪一個要害部門,不是漢族男黨員的第一把手?至於打死無權無勢的平..

同意。這首寫於1992年的詩只是「借題發揮」。我常說美國可能是世上最少歧視的國家,連歐洲許多國家都比不上。


2014-7-3 16:0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