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多倫多孔子學院叫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多倫多孔子學院叫停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暫停9月開課的孔子學院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406190007121814.jpg', '
')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406190000211814.jpg', '
')

  6月18日,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教育委員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動議,暫時終止原定於9月開課的孔子學院。

Mari Rutka當選教委主席

  當天,多倫多公校教育委員會選出Mari Rutka代替上週辭職的Chris Bolton,出任教委主席一職。陳聖源(Shaun Chen)出任教委副主席。

孔子學院被叫停

  新一屆教育委員就是否暫停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引進孔子學院動議進行投票,最終,高票通過。此外,委員會還決定如最終決定繼續孔子學院,教材將要公佈於眾。

  教育主席Rutka隨後表示,最近幾天她聽到很多故事,接到很多電話、收到很多電郵,也有市民直接告訴她關於孔子學院的事。她感謝所有關注此事的人。教委副主席陳聖源(Shaun Chen)也表示,他聽到很多市民對此事擔憂的聲音。

  「我支持這一動議,它給了我們時間去調查此事。其實,在一開始,我們就應該作好調查,」 Rutka說:「良好的民主制度,非常重要。我們確實需要時間,傾聽各方的聲音以做出決定。」她表示,在教委們的疑問被解答並提交公眾之前,教育局對孔子學院進駐一事不會有進一步行動。

暫停遠遠不夠

  「我認為,光暫停(孔子學院)還不夠。」教育委員Irene Atkinson說,與其將孔子學院延期,還不如廢除協議。她說,她每天接到200封電郵,「那些焦慮的人們,希望(教育局)與孔子學院不要有任何瓜葛。」

  教育委員Pamela Gough同意Atkinson的提議,她說,一個組織如此令社區不安,她對此感到不快。

  saynotoci.ca 網站創建人Michael Lewis說,家長擔心孔子學院把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傳授給他們的孩子。教育委員會的這個決定,正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社會團體讚「正確決定」

  民陣全球主席盛雪說,教育委員們看到社區的反對聲音,「做出了正確決定,我們很高興」。她說,教委們應該會逐漸意識到,孔子學院對加拿大社會的侵蝕,是一步一步在慢慢開始。

  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說:「我們非常滿意,我們要求的就是這個。」

  「我認為,與孔子學院的合約,教育委員們預先沒得到足夠的信息。」加拿大大赦國際中國協調人、中國人權網絡主席Michael Craig說,教委們只有Chris Bolton等提供的「好信息」。「現在,他們有了真相,他們必須改變主意。」

不計成本擴展孔子學院

  從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成立至今,全球已經有400多所孔子學院,600多個課室。每設立一個孔子學院,中共孔子學院總部提供1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中方還負責教材及師資。2010年,為在美國名校哥倫比亞大學設孔子學院,中方主動提出在5年內向哥倫比亞大學提供100萬美元的資助。

  民陣全球主席、作家盛雪說,到目前為止,中共在孔子學院上估計已經花了5億美元公幣。同時,中國有上千萬的失學兒童,他們沒錢讀書,那些邊遠地區的學校連課室都沒有;學生沒有課本,要用樹枝來寫字。「我們想問,中共有這麼多錢,為甚麼不用在自己的兒童身上,而要把錢給了這些發達的民主國家?」

  她說,孔子學校絕大多數設在民主國家,尤其是在美國。「可以看出,中共的用心,是在做一種意識形態的輸出」。不過,「中共的意識形態,與孔子的教育理念,是風馬牛不相及的。」

為建孔子學院 收買人心

  多倫多教育局2012年與孔子學院達成合作協議。按多倫多太陽報2011年11月5日的一篇文章所述,那之前2年內,有37名教育委員及教育局職員去過中國,中國政府負責他們的旅遊及飲食費用。當時去過中國的教育委員Irene Atkinson說,中國人「不惜花錢」,給教育局官員住的是五星級酒店,上的是頂級餐館。

  「我很吃驚。」Craig說,看過這些資深官員和教委去中國看孔子學院的介紹。「如果這是中國政府出資的,我不止擔憂,而且憤怒,因為這代表中國政府用錢收買多倫多教育局。」

  盛雪說,中共使用各種方法收買人心。她在亞伯特大學當流亡作家時,同系的秘書很興奮地說,她剛去了中國訪問,感覺特別好,而且都是免費的,原因只是她女兒在孔子學院上課。「她覺得在中國吃得好,住得好,看甚麼東西都好。而且很受尊重,走到各個地方都會被當成貴賓一樣招待。她興奮得不得了。」

  但是,盛雪說,很少人會深入去想一下,孔子學院為何這樣花錢,「他們教的甚麼,時間長了對學生會有甚麼影響?」

學院課本內容有爭議

  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不斷出現有爭議事件,其實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在韓國首爾出現時,當時的1名漢辦某官員就說,孔子學院不是開設孔子思想課程,而是借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廣漢語。

  但孔子學院不止教漢語,也在傳播共產文化。只是為了不容易被人發現,要冒孔子之名,要儘量隱藏其真正目的。但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曾說:「我們需要保證,所有的文化戰場、所有文化產品及活動,必須推廣社會主義。所以孔子學院要求使用來自中國大陸的課本、教師及錄像材料。」

  孔子學院的課本中,專門介紹了《我愛北京天安門》這首歌,只是沒把歌詞都印出來;《洪湖水,浪打浪》印出了前半部份歌詞,後半部份歌頌共產黨的內容沒在課本裡,不知道教師是否只教學生唱一半的歌。

  「孔子學院不是一個純粹的教育機構,它屬於中共的宣傳部,在外國做一種特別的宣傳。」史邁克稱,孔子學院在台灣問題上也是拐彎抹角地灌注中共政府的說辭,試圖改變人們的觀念。

  盛雪說,歷史上,中共對意識形態的宣傳力度,世界上沒人能比。在西方社會,中共不能像在中國那樣明目張膽地做,他們看到了國際社會的質疑,也會做出改變。「但它不可能背離共產專制的意識形態」。如果他們不宣傳共產意識形態,「那這些錢豈不是白花了?」

  加拿大自由西藏學生組織全國總監Urgyen Badheytsang說:「中共不相信政治自由,也不相信學術自由。讓他們決定教甚麼內容,是一個巨大的問題。」

孔子學院執行中共踐踏人權政策

  Badheytsang稱,中共在大陸殘酷打壓藏人,在加拿大,孔子學院的行為體現出中共的政策。他說,約2個月前,Brock大學舉辦一個文化活動,他的同事要帶一名從西藏出逃的藏人去展示藏族文化,孔子學院要求組辦者,不要讓這名藏人來。

  「那天我還是把這位藏人帶去了,有很多人給我們照相。」他說,他看到孔子學院的攤位也在那,「他們穿著藏人服裝,假裝是藏人」。

  史邁克說,孔子學院鼓勵學生去反對藏人,這些是明著幹。還有不明顯的,比如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及西藏人不能當孔子學院教師;教師的宗教信仰受監控。「這些做法本來就違反人權,是不折不扣的人權問題。」

  「很明顯,他們(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的宣傳工具。」 Craig說,他以前當過多倫多教育委員。「我理解他們要平衡預算的壓力,但你不能通過外國的力量來平衡預算,尤其是無視中共政權的人權記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6-19 15: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