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面臨破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面臨破局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面臨破局


bbcodeurl('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4005608471133201405200038281_32892.jpg', '
')

聯邦調查局發出通緝令,拘捕從事網路間諜活動的五名中國軍方人員。(美聯社)



  美國19日首度破天荒對由國家所主導的網路商業間諜開刀,高調宣布起訴五名中國解放軍軍官,並由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少見的親自大陣仗主持記者會。而霍爾德和白宮發言人卡尼19日分別在不同的記者會中都強調,說是歐巴馬總統拍板決定此案。這跟財政部長盧傑克上周赴北京交涉未果有關。

  美國的大動作看來是忍無可忍,又無計可施,並且凸顯雙方目前存在外交關係的緊張。

  霍爾德強硬指出,「當一個外國為其國有企業的利益,運用軍事或情報資源,來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或敏感的商業信息,我們必須說『適可而止』(we must say enough is enough.)」此話不可不謂之重。

  美國如此高調不客氣,中國自然強烈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馬上還以「美方捏造事實」,「純屬無中生有」。此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合作與互信。

  中方已在第一時間向美方提出抗議。秦剛並反擊指出,中國是美方網路竊密和監聽、監控的嚴重受害者。根據公開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關機構一直對中國政府部門、機構、企業、大學、個人進行網路侵入和監聽、監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鑑於美方對通過對話合作解決網路安全問題缺乏誠意,中方決定中止中美網路工作組活動。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對美方所謂起訴作出進一步反應。」

  在時間上,美國的宣布選在前歐巴馬白宮幕僚長,現任財政部長盧傑克(Jacob Lew)訪問北京,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訪美的下一周。

  盧傑克13日訪問北京,罕見的沒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15日在五角大廈嚴厲批評東道主美國和日本、越南、菲律賓。副總統白登當天與房峰輝的會談,也顯然沒有交集,會後白宮發新聞,說白登向房峰輝表達美國嚴重關切中國單方面在與越南有爭議海域進行油井鑽探作業。

  到了16日,返美的盧傑克一下機就向歐巴馬和白登簡報他的中國行等議題,接著就是19日司法部宣布起訴中國網軍五人。北京立即強有力反擊,顯示早有準備。這種種跡象顯示,雙方似乎越走越遠。

  但表面上,白宮和美國國務院,19日都否認外交失靈,強調雙方仍然有很大的合作協調機會。

  回顧將近一年前,美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加州的「陽光之鄉」(Sunnylands)搏感情。習近平提出新型大國關係;歐巴馬提出美國關切網路安全,雙方並成立中美網路工作組。而今,新型大國關係則可謂緊張,是否面臨破局,大家都關切要如何走下去。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5-20 14: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5-20 14: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轉文]美國首次以網路間諜罪名起訴5名中共軍人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405191240442546--ss1.jpg', '
')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左一)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就刑事指控中共軍方的網絡入侵行為,回答記者提問。



  中美網絡間諜爭議進一步升級。5月19日,美國司法部就5名中共軍方官員網絡入侵美國公司,盜取美國經濟及商業機密的網絡間諜活動做出刑事指控。這是美國政府就制裁網絡攻擊而做出的首宗針對外國政府官員的刑事指控案。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及多名聯邦執法官員,於5月19日公佈了這宗最新起訴書,被控方是來自中共軍方的5名政府官員,他們曾在中共政府授意下,參與網絡間諜活動,盜取美國私人部門和公司的商業秘密和經濟情報。

  這五名中共軍方人員均為61398部隊第3支隊成員,61398部隊此前也被美國稱為「解放軍黑客總部」。這五人分別是(音譯): 孫凱良(Sun Kailiang)、黃鎮宇(Huang Zhenyu)、文新宇(Wen Xinyu)、王東(Wang Dong),以及顧春暉(Gu Chunhui)。指控內容主要是指這五人發動了對美國一家太陽能板企業的網絡黑客攻擊,竊取了該公司為某個核能發電廠提供的設計情報、造價、報價等重要信息。

  霍爾德在司法部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涉案者)盜取的商業機密和其它敏感商業信息的數量和範圍是相當可觀的,必須對此給予有力的回應……打算在國際市場中取勝的唯一辦法應該是依靠企業自身的創新力和競爭力,而不是依靠來自政府支持的間諜及商業情報的盜取活動。」

  霍爾德表示,奧巴馬政府「不會容忍來自任何政府的、非法的破壞美國公司的行為,以及有損(國際)自由市場誠實與公平競爭準則的行為。」

  美國對這五人的指控更多是象徵意義,因為預計中共當局不會交出這五人在美國法庭受審。但這一起訴意味著這五名中共軍方人員未來將不能再訪問美國或者與美國有引渡協議的國家。

FBI局長:重要的一步 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說:「長久以來,中共政府公然利用網絡間諜活動,為其國有企業獲取經濟上的優勢。今天(美國司法部)公佈的起訴書是重要的一步。但還有更多受害者,(我們)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憑藉我們在刑事案件處理及國家安全方面的權威,我們將繼續利用法律手段,阻止這樣的網絡間諜活動。」

  美國助理總檢察長卡林(John Karlin)說:「不要以為在政府庇護下的網絡間諜活動可以獲得法律上的豁免。雖然這屬於國家行為,但同樣要追究其法律責任。」

  卡林說:「網絡盜竊是一種真正的盜竊行為。就像我們對待其他偷竊我們產品和違法我們法律的跨國刑事犯罪組織一樣,對這些由國家支持的網絡盜賊,我們也同樣追究其法律責任。」

  美國政府官員早前指控中共軍方及其他來自中共政府的黑客對美國工業和軍事目標經常發起網絡攻擊,以竊取美方機密和知識產品。而北京方面對此一再否認。

  去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俄羅斯參加一項國際會議時,與中共當權者習近平進行私下會晤。兩人針對網絡安全問題,進行了討論。

美國將擴大網絡安全維護規模

  今年3月,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在訪問中國前夕,宣佈國防部在未來幾年中,將擴充維護網絡安全的專業團隊規模,使人數比現在至少增加3倍。

  哈格爾說:「美國對網絡空軍的依賴已經超越了我們現有網絡安全措施所及的範圍。我們國家面臨的問題是具破壞性的惡意軟件在不斷擴散和升級、破壞公共和私人網絡的行為時有發生,包括對我們的供水、能源和糧食供應等工業控制系統的破壞,這些是我們面臨的現實問題。」

來自中共的網侵 為數最多

  《華盛頓郵報》19日報導表示,美國因遭商業網絡間諜入侵所揹負的經濟損失,每年約有240億到1,200億美元,而中共政府目前是針對美國開展這項網絡入侵活動最廣、最嚴重的國家。

  為此,美國政府的一些高級官員曾多次警告,中共這種「順手牽羊」,通過盜取美國知識產權而提高本國企業競爭優勢的做法,將損害兩國的雙邊關係。

  2013年2月,美國安全公司Mandiant公佈的報告指,中共軍方對美國及其他國家的私人部門和公司展開的網絡攻擊,超過140起。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5-20 16: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