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插隊者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插隊者

【插隊者】

  週末去郊外玩,回程時排隊等公交車。天氣很好,等車的人還真不少。隊伍一直延伸到街尾,在十字路口打了個彎,繼續延伸。好在這是起點站,來的都是空車,隊伍移動挺快。每來一個車,就能呼呼啦啦地上百十號人,糾察控制人數,不讓滿員,保證每個人都有座位。可就是這樣,還是有人插隊。

  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一名白人男子,人高馬大,寬袖大袍,就像半堵牆。儘管人與人之間保持著文明距離,可他還是檔住了我的一片視野,我基本上看不到他前面隊伍的情形。在大個子的頭頂遠方,掛著西垂的太陽。初冬的陽光,穿過輕描淡寫的雲彩間,依然灼灼耀眼。所以我祇能回頭看。排在我們後面的是一對小女生,十五六歲吧,祇顧低頭說悄悄語,一邊不經意地慢慢向前挪動,步調一致,就像是一個人。

  插隊者看上去是一對母子。孩子大概十歲左右,母親三十掛零,比孩子高半個頭。母親一手撫著孩子的肩,一手攙著孩子的手,安安靜靜的。從黝黑的膚色,到輪廓分明的五官,再到身材衣著,他們像是土著印第安人的後裔。我見到他們時,他們正站在白人男子的左側。男子對他們說:我在排隊,請你們靠後。於是這對母子轉向我們的前方緩緩移動。

  我感到很奇怪,來美國許多年,還真沒見過有人插隊的。可我一想,這母子倆一定挺不容易的。或許他們在混亂中沒有排好隊,或許他們是初來乍到的外地移民,人生地不熟,又不太知道規矩。再說,印第安人是這片土地的最早主人,應該讓著點。於是我慢慢退後,給他們騰出了地。

  但是我一轉念,覺得有點不對勁。他們插在我前面,好像是我個人給予的“恩惠”,但是侵害的卻是大家的利益。換言之,我該對我後面隊伍中的每一個人負責,而不能惻隱徇私,不然的話,我該有罪惡感。這麼一琢磨,我立刻感覺到,後面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的脊樑骨上了,猶如芒刺在背,比前方的陽光還要熾烈。我雖然不知道這母子倆是從哪裡開始插隊的,但是我前面的那個白人男子,已經作出了榜樣。他雖然嚴厲了一點,按中國人的觀念,有點不通人情,卻是秉公行事,不能說有錯。

  我就跟同伴交換了一下眼色,由我出面,請他們母子倆向後靠。心裡想,他們祇要去了我們後邊,我們就沒有責任了。於是他們姍姍地向後移去。過了一會兒,我扭頭朝後看,母子倆分明就排在我們背後。還是手牽著手,目光澹泊,表情木訥,帶有幾分侷促。而他們的後方,還是那兩個小女生,低頭竊竊私語,依然沉浸在兩人世界裡,對週圍的一切,渾然不覺。我倆會意地相視一笑,頓覺心中釋然。


2013-11-18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11-18 16: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2  

It is funny, I con't use Chinese prog for writing in this page at the moment.

I have observed that low culture ethnic group of countries, have low performance acts, people are more selfish than others.


2013-11-19 15: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xyy

#3  

  可能他們處於一種進退兩難的境地吧?我對土著印第安人的印象還是不錯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11-19 16: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