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国年与圣诞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中国年与圣诞节

中国年与圣诞节

为力

侨报副刊,2006年1月31日

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就不喜欢过年。一到春节这个中国最盛大的节日,我的家人就无奈于我这个小女儿。他们看着我的眼色行事,生怕我再次胡闹,从而败坏了全家一年的吉祥。不必打扫卫生,不用上街采购,随心所欲,无人打搅,但我还是讥笑女伴们那新购的衣裳,报怨邻居窗花春联的媚俗,不愿意鞭炮污染环境……

读过了太多的西方的圣诞节,第一次真正体验是在国内的大学里。那时我与一位美国姑娘成为好朋友,便被她邀请到留学生楼去和外国学生们共享欢度圣诞节。记得当时客厅里彩灯环绕,圣诞树下有包裹得花花绿绿的礼物。听着他们高声朗读着家乡寄来的圣诞卡,看着他们热情地欢笑拥抱。而我最心仪的是大家同唱圣诞赞歌,然后尽情欢欣跳舞。嗯,我感觉这个圣诞节的确比以往的中国年都浪漫温馨。

来到加拿大留学后,才发现西方人和中国人一样,为顺利渡过圣诞节头痛,感到压力重重。我的那两个室友,把考试复习的宝贵时间用来跑商场,选购圣诞礼物,花净了一学期打工赚来的辛苦钱。难道不送礼就不行?室友笑着:我的亲戚朋友太多,没有人能够打破传统。你等着我节后回来吧,我得到的礼物会比送出的更多。

她们忙得四脚朝天,我也皱着眉有忧可愁。我所加入的国际学生联谊会也不沉默,要在圣诞节之前举办一次活动,让各国留学生们介绍一下本国的最重大节日。中国是众所周知的人口大国,我很难拒绝联谊会主席的热情邀请。

我还真不知道中国年的确切涵义。赶忙跑到小城市的图书馆中寻找书籍。在不多台湾香港出版的繁体中文书中,我居然找到了一本“中国风俗介绍”,翻到中国阴历年那一章,自己先被吓了一跳。

现在还记得十六年前的情景。我用磕磕巴巴的英文向各国同学们介绍“中国年”:相传在远古时代,祖先们常会遭受一种怪兽的威胁,这只凶猛的野兽就叫“年”。“年”平时捕捉百兽为食,可到了冬天,由于动物冬眠,它便下山骚扰民宅,张开血口吃人。人们在悲哀了许多时日之后,逐渐发现了这头“年”兽的弱点。它怕三样东西:一是红色,二是火光,三是响声。所以中国的过“年”,就是起源于人们对它的抗争。大家想方设法制造气氛,争取不被这头猛兽吃掉。而幸运的得生者,自然会在“年”消失逃跑后万分庆幸,张灯结彩地祝贺。

断断续续地讲完了,我坐下来有些后悔,觉得自己对不住祖国亲人,应该对老外们报喜不报忧的。没想到联谊会主席杰克介绍起圣诞节,他的来龙去脉比我的更加反叛。

在美国出生,加拿大长大的杰克,是当年从英国航行到美国的“五月花”帆船上清教徒的后代。其实不仅清教徒,许多分枝的基督教会也是不庆祝圣诞节的,他们只认定星期日,创世主休息的日子。既然上帝和耶稣都没有主张过什么圣诞节,他们认为借用了古老邪教的“冬之节”做圣诞节,是对唯一真正神灵基督的亵渎。可是在四世纪初,刚刚获得自由的罗马教会并不这么认为,既然没有人知道耶稣降生的确切日子,他们为了获得更多的信徒,顺便把欧洲大地最热闹的“冬之节” ,偷梁换柱地变成了耶稣基督的生日。

“冬之节” (THE WINTER FESTIVAL)的庆祝时间大约在冬至前后,这是地球北部最寒冷、最黑暗、最贫乏的日子。那时的欧洲祖先不仅是狩猎者,更是被野兽享用的猎物。人们虽然内心充满惧怕恐慌,困惑无知于未来死后,但他们从没有放弃希望,“冬之节”是西方始祖不屈不饶,向往光明的象征。今天,圣诞节中的红色仍旧代表着太阳、火光,绿色继续意寓着常青、久远。

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生活居住了十几年后,我终于懂得了“年”和“节” 的相同之处:它们是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民内心深处最殷切的渴望。现在,中国年和圣诞节我是通通都过的,因为我清楚明白理解了它们的真正涵义。当然,我感激被乌克兰邻居邀请,庆祝他们那稍后于圣诞节的东正圣诞节,也非常欣喜能和犹太朋友共渡逾越节,由衷喜欢印度人的灯节,我也试过在穆斯林的斋戒节,陪伴他们一起禁食……

人类生于无知,去时又有多少智慧?衷心感激每一天吧,因为天天都是我们应该祝贺的节日。


2006-5-20 18: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提。


2007-12-30 18: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纯属个人视角


#3  

为力姐,像类似“提”这样的事情,招呼我小赵来做就行了,何必您亲自动手呢。文化俺没有,死力气还有一把的。

新年快乐,天天开心!


2007-12-30 18:26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4  

谢谢视角老弟的心意。别谦虚啊,你可是令胡尊称的赵主编哦。

2008,祝你大发!


2007-12-31 11: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5  

这篇我咋第一次看到呢?  又是一年, 时间如梭,叹!


2007-12-31 15:3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冰花 at 2007-12-31 04:36 PM:
这篇我咋第一次看到呢?  又是一年, 时间如梭,叹!

是啊。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2-6 11: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7  

国外的多元文化氛围最令人羡慕,那为力就多写多介绍吧。:)
我发的邮件应该收到了吧。


2008-2-6 22: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8  

楼主喜欢过节好兴致,把每天的日子当成节过好性情;
我们来自偶然和愚钝,我们活在自己编造的故事和舞台里。


2008-2-10 20: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9  

祝愿2009牛年快乐平安!


2008-12-26 12: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10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7-12-30 11:20 PM:
提。

提是什么意思呢?

为力好文,谢谢分享。

节前公司里骚动不安,不过,JUST LIKE THAT AS I KNEW, 圣诞节就这么吱溜过去了。让我高兴的是,我去了教会,流了眼泪;我和家人分享了圣诞的歌声,我和孩子们和他爸一起打开了礼物 ......



我的生命之痛
2008-12-26 14: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1  

“那时的欧洲祖先不仅是狩猎者,更是被野兽享用的猎物。人们虽然内心充满惧怕恐慌,困惑无知于未来死后,但他们从没有放弃希望。”

虔谦,看到你写的那篇大学时代文章。我就想到了人本身内部的恐惧:最怕隔离。远古时隔离意味着被猎杀,现在的隔离意味着被否定。

节日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周围的人,热闹之中,意义无穷......


2008-12-26 16: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