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伊甸探源 (之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可见光


#1  伊甸探源 (之一)

伊甸探源

作者: 可见光

概要:
一 圣经上的记述
二 详细分解
三 佛教上的对应理解
四 关于小我和大我
五 重归伊甸

伊甸园的故事出自 <<创世记>>. <<创世记>> 是古老的犹太民族的一本经典, 后来被收录在圣经的旧约中. 它成书于大约公元前一千五百年, 传说是犹太民族的先知摩西写的. 与 <<出埃及记>>, <<利未记>>, <<民数记>> 和<<申命记>>一同被称为<<摩西五经>>.

<<创世记>> 记载了神创造天地, 造人, 伊甸园, 挪亚方舟, 巴别塔, 亚伯拉罕离开家乡吾珥, 并从他出犹太民族, 直到犹太人避灾到埃及的故事.

“伊甸”这个词与 “乐园” 是同义词, 在希伯来文为 “极乐” 和 “欣喜”, 在美索不达米亚文中, 又有 “平原”的意思, . 有可能作者微妙地将这两个意义都暗示在内.从地理位置上讲, 伊甸园可能邻近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的两河流域, 这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即现今的伊拉克南部. 在灵意上, 它是人类最初的家园, 是人在堕落之前与神和谐相处的极乐状态.

伊甸园里曾发生了一个关系人类命运的重要事件, 就是亚当夏娃偷吃  “分别善恶果” . 本文将首先从 <<创世记>>的记载开始, 揭开这个事件的属灵涵义. 不仅从解经的角度, 还会从佛教的角度看关于这个故事的相应说法, 以及现今我们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研究和理解予以探讨.

一  圣经上的记述

伊甸园的故事记载在 <<创世记>>的第二章和第三章.

我们从第二章第七节一直到第三章结束, 不加注释地细读一下原文, 看圣经是怎样记载的.(小标题为笔者所加), 请在阅读时, 注意头脑中形成的情景和图象.

0. 造人(2:7)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 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 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

1. 立园(2:8)

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 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

2.  园中景物(2:9-14)

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 可以悦人的眼目, 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园子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 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 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 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有又珍珠和红玛瑙. 第二道河名叫基训, 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第三道河叫希底结, 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3. 警诫(2:15-18)

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 使他修理看守. 耶和华神吩咐他说: “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 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你不可吃, 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耶和华神说: “那人独居不好, 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4. 命名(2:19-20)

耶和华神用土所造的野地各样走兽, 和空中各样飞鸟, 都带到那人面前, 看他叫什么. 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 那就是它的名字. 那人便给一切牲畜, 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 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5. 第一个婚姻(2:21-25)

耶和华神使他沉睡, 他就睡了; 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头, 又把肉合起来. 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 造成一个女人, 领到那人跟前. 那人说: “这是我骨中之骨, 肉中之肉; 可以称她为女人, 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6. 偷吃分别善恶果(3:1-7)

耶和华神所造的, 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蛇对女人说: “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女人对蛇说: “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 神曾说: “你们不可吃, 也不可摸, 免得你们死.”
蛇对女人说: “你们不一定死,  因为神知道, 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 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也悦人的眼目, 且是可喜爱的, 能使人有智慧, 就摘下果子来吃了; 又给他丈夫, 她丈夫也吃了.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 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 便拿无花果的叶子, 为自己编作裙子.

7. 躲藏(3:8-13)

天起了凉风, 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 那人和他妻子听到神的声音, 就藏在园中的树木中, 躲避耶和华神的面.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 “你在哪里?” 他说: “我在园中听到你声音, 我就害怕, 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耶和华说: “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 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那人说: “你所赐给我, 与我同居的女人, 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 我就吃了.”
耶和华神对女人说: “你作的是什么事呢?”
女人说: “那蛇引诱我, 我就吃了.”

8. 处罚(3:14-21)

耶和华神对蛇说: “你即做了这事, 就必受咒诅, 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 终身吃土.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 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 你要伤他的脚跟.”
又对女人说: “我必多多加増你怀胎的苦楚, 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 你必恋慕你丈夫, 你丈夫必管辖你.
又对亚当说: “你既听从妻子的话, 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你必终生劳苦, 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归了土, 因为你是从尘土而出的; 你本是尘土, 仍要归于尘土.”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 因为她是众生之母.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 给他们穿.

9. 出伊甸园(3:22-24)

耶和华神说: “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 能知道善恶. 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 就永远活着.” 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去, 耕种他所自出之土. 于是把他赶出去了. 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璂璐伯, 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 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2006-5-19 10:16
博客   编辑  引用

可见光


#2  

先贴出第一部分
这段大部分是圣经, 我想不是人人手头都有"圣经"的, 就都搬来了,一定有益处的.


2006-5-19 10:17
博客   编辑  引用

可见光


#3  

(之二)贴出来了, 也顶一下这篇, 好对照


2006-5-26 10:33
博客   编辑  引用

youming

#4  

可见光:

这五部分可以贴在一起,不是很长,如果分开,读者反而不容易找!


2006-5-26 13: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可见光


#5  

谢谢友明, 现在还在一段一段地改, 等完成了, 我会把它们贴到一块.


2006-5-26 13:19
博客   编辑  引用

周宇


#6  



2009-4-4 11:14
博客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7  

请问你这个“提”是什么意思呀?总应该顺便说两句话吧,你不是挺能侃的么?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4-4 15: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09-4-4 08:06 PM:
请问你这个“提”是什么意思呀?总应该顺便说两句话吧,你不是挺能侃的么?

正想说周兄“把吴钩看了 栏干拍遍 无人会 登临意”...... 至少俺现在会了
谢谢提!



我的生命之痛
2009-4-4 18: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9  

看了一看这个系列,跟我曾经做过的思考相似,又有许多熟悉的词汇,像小我、大我等,所以提上来仔细读读,相信也会有不少人对此感兴趣的。


2009-4-4 18:54
博客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0  

可见光周宇不认识吧?她是伊甸四位创办人之一,后来大家闹了一些意见,愤而
出走了,我竭力挽留也没成功。说起来我也有很大责任,内心时常有愧疚。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4-4 21: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11  

我不认识。闹意见归闹意见,那是心理层面的事,但这文章讲的是心灵。

她好像是信《奇迹课程》的,这套“灵修”借用基督教信仰来灌输一些关于奇迹的东西,注重外在的现世现报,混淆灵与魔。


2009-4-4 22:11
博客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