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朱令案:跨出國門,走向世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朱令案:跨出國門,走向世界

【朱令案走進“洋信訪辦”】

  中國是人口大國,而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天敵,光是上訪人口,就足夠置辦另一個國家了。哪怎麼行?於是共產黨裝模作樣,開辦了各級“信訪辦”,狼外婆似乎很體恤人民。但是“信訪”如石沉大海,“人訪”抓住就遣返。光這“信訪辦”,就辦出了中國的社會主義特色。有空讀一讀劉震雲的小說《我不是潘金蓮》,就大概知道這“上訪”是怎麼回事,截堵又是怎麼回事,而書中描述的那個“潘金蓮”不過才是個小意思。

  王立軍是內行中人,知道這“信訪辦”祇是個玩意兒,於是就直奔美國領事館了。這一招還真管用,扳倒了讎人,讓讎人下了大獄,而自己的死罪變成了活罪,僅獲輕判而已。死棋一步就走活了。於是老百姓紛起效尤,五一節放長假,不去旅遊,卻去“告洋狀”。各地外國使領館前,門庭若市,舉紙告狀的,驅趕人群的,沸反盈天,忙得不亦樂乎。

  中國人天資聰穎,現在又發現了一個“告洋狀”的好去處,那就是“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公民有權自由上網,並在白宮網站上發起“籲請(petition)”。按規定,祇要在30天內,徵集到10萬人支持簽名,籲請立即自動生效。籲請一旦確立,美國政府必須受理,並且作出公開答復。最近就有一個成功的例子。

  事情還得從上海說起。上個月,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學生黃洋,急病身亡。據查,疑是飲水被人投了毒。施毒嫌疑人林森浩,立即收監歸案。人們讚賞上海警方辦事不含糊,也意識到嫌疑人林某沒有“李剛”爹。讚賞和意識之餘,勾起了19年前的回憶。

  校園投毒,非自今始;背景不同,結果迥異。1994年底至1995年初,清華大學化學系92級女生朱令,兩次突發中毒症狀,經多方會診,確定為金屬鉈鹽中毒。經過對症急救,總算保住了性命,可落下全身癱瘓,氣管必須切開,大腦遲鈍如同植物人,雖活猶死。犯案的惟一嫌疑人,同舍女生孫維,很快被北京警方抓獲。正當案件偵查順利進行,孫維被突然釋放回家。不久,孫維改名孫釋顏(改頭換面的意思),又更改了出生日期,并用中學時期拍攝的身份照片辦理了新的身份證件。(據百度百科)後來,她又以“婚姻欺詐”赴美定居。(據《環球時報》5月6日英文版)

  查一查百度百科,孫家的背景可比“李剛”還硬。孫父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孫叔孫孚凌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而孫爺孫越崎是民革副主席,參加過辛亥革命。據查,孫越崎跟江澤民有淵源,跟江的漢奸父親也有淵源。他們在此案中如何運作交易,祇有現象而不露聲色。

  另一個伴隨現象是,曾經喚作孫維的那個孫釋顏,現在還躲在美國。中國人不但聰穎,還義憤填膺,所以就有了上述的白宮請願。請願書5月3日發起,籲請美國政府介入“調查并驅逐”犯罪嫌疑人孫維,以保護美國公民的安全。這是因為嫌疑人有案在身,非常危險。請願書到5月6日僅僅三天時間,就有11萬人簽名支持,遠超過請願立案門檻。到我寫稿時為止,累計已達143,787人(見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invest-and-deport-jasmine-sun-who-was-main-suspect-famous-thallium-poison-murder-case-victimzhu-lin/Rd8C54p1)。

  這個請願書的出現和運作,標志着朱令鉈中毒案已經氾濫,不再局限於中國國門之內,現在影響所及,已經擴大到國際,美國白宮也卷入進來。中國政府一見驚動了奧巴馬,立即指派北京警方,於5月8日發出聲明,堅稱︰“(案件的)相關場所沒有監控設施,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盡管辦案人員盡了最大努力,採取了當時能夠使用的各种刑事偵查措施,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聲明又說:“希望社會公眾能夠理性客觀看待。”言下之意,美國政府應該知難而退,不了了之。

  北京警方發出聲明的同一天,中宣部下達密令:“有關清華大學朱令鉈中毒案,各媒體及網站如作報導,一律按北京市有關部門發佈的權威信息刊播,不質疑,不炒作。”而朱令父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求依法公開案件信息,包括曾經何時立案,何時開始偵破,何時何處卡殼等等實情。但警方以“政府信息不予公開”回應。朱家質疑:一個刑事案件,何來“政府信息”?說有“政府信息”,正是自曝其醜。

  又是欲蓋彌彰,中新社援引北京警方的話說:“專案組始終堅持依法公正辦案,未受任何外來干擾。”現在要問,沒有“外來干擾”,何來“政府信息”?沒有“外來干擾”,何來中宣部密令?

  警方雖然閃爍其辭,卻不忘強烈暗示:朱令案已經“撤案”。然而當事人朱家竟茫然不知。據法律專家分析,目前尚不具備撤案條件。要撤銷一個刑事案件,必要條件是:1、經過偵查,不存在犯罪事實,完全排除人為投毒;2、偵查過程中,犯罪嫌疑人亡故。目前朱令案不符合以上任何一條。

  十九年來,朱令案扑朔迷離,疑雲重重。今日重啟,如鴨子游水,水下動靜大。

  中國的一切活動都是政治活動。江胡鬥,胡鬥不過江。現在是江習鬥,時移勢易,此消彼長,鹿死誰手,尚未見分曉。但是,朱令案今日能夠再次翻出來,重見天日,滾動喧囂,不會是沒有背景的。案件如何發酵,宜作壁上觀。但是,有一件事已經可以確定,美國總統奧巴馬,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拍著腦門子說:“糟糕,我怎麼做起中國信訪辦主任來了。”


2013-05-10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0 14: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305091407272583--ss1.jpg', '
')

5月9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引用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近日發表的文章稱
“消除疑慮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和“唯有公開才能挽回遲到的正義”等言論。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0 15: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朱令的翻译古朴大气,意境高远,不愧再创作。我自认没水平翻得这样好。高中生有此胸襟和文笔,后生可畏。要知道她的专业是化学。她还是二级游泳健将,古琴高手。太难得了。我认识的中国人没一个这样高水准多才多艺的。最后不幸成为一个木秀于林风比摧之的典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10 17: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轉載5/13】朱令同學曝驚人內幕 多方指證背後黑手是江澤民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305121423332583--ss1.jpg', '
')

  「對一個人的不公,就是對所有人的威脅」是大陸民眾對「朱令案」沉冤昭雪而普遍發出的心聲。大陸媒體點出此案只有一位嫌疑人孫維,其人的家境背景不一般,且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關係匪淺。

  《羊城晚報》最先披露當時的北京政法委書記強衛(現任江西省委書記)及不具名的某中央領導,是此案件被擱淺的主因。海內外諸多消息都紛紛指向,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幹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才是干預此案的背後終極黑手。

朱令當年團支書曝受生命威脅

  「朱令案」在幾度浮沉之後,在中共當局一方有意放出消息下,在國際輿論的聚焦下,迅速成為大陸網絡最熱的一個話題,民眾呼喚事件真相的聲音此起彼伏,造成很大的社會影響。

  此背景下,朱令案當年的很多見證人紛紛敢於走到台前,揭露他們所經歷的事實,內幕驚人。

  日前,朱令當年的團支書薛鋼在網絡解釋為何多年保持沉默,因為全班同學身家性命都攥在人家手裡,還會誅連九族。薛鋼直指:「就是高院和高檢都沒辦法的,只有中央!!!」

  薛鋼踢爆孫維家背後有人運作,清華特意密謀封殺朱令案,召開秘密會議,相關人士集體被逼隱瞞真相。分析稱:深喉薛鋼的爆料顯示孫家的後台就是江澤民。

  薛鋼以煙花易冷54872083在微博稱:「這些年來我一直生活在自責與內疚之中,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做,其實這件事要真的查出真相一點都不難。」

  薛鋼曝出驚人內幕:「當年朱朱第二次中毒孫維被傳的時候,院領導和系部召開了一次很祕密的會議,我是唯一一個參加會議的在校學生,也許他們知道通知我開會是個很大的錯誤,當中講了一會兒的時候系主任叫我回去了,但我在我所在場的18分鐘內,我已經知道內容大概了,我的任務是事件保密和按護全班同學,不准單獨核查和不准猜測議論,在會議中提到是孫主席指示的,而且有關方面在為維維準備出國手續,後來我知道是孫浮林。」

  薛鋼解釋為何多年保持沉默:「這些年我沒有站出來,我有我的苦衷,包括我們2班所有同學。我們經常會收到拿我們自己性命和家人性命以及工作等等相關的威脅!株連九族大家或許只在電視上見過,可這些隨時可以發生在我們2班同學身上。」

  薛鋼稱背後水太深:「就是高院和高檢都沒辦法的,只有中央!!!」

潤濤閻:江澤民與「朱令案」

  上海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副教授潤濤閻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稱:此案的幕後黑手就是江澤民。原因之一是江澤民漢奸家族的背景,握在孫家手中。

  此文披露:孫維的爺爺孫越崎也是在民國時期的部長級高官,江澤民的老爹江世俊後來投靠了汪精衛。不能排除江世俊也跟孫越崎相互認識的可能。當然,江世俊沒資格與孫越崎共事,但江澤民也許擔心孫越崎知道江世俊的一些事。總之,江澤民當上總書記後,沒有忘記對他老爹江世俊有可能知根知底的孫越崎。

  據中國媒體報導:「1992年3月16日,民革中央名譽主席孫越崎清晨起來。再過七個月就是他的百歲華誕。電話鈴聲響了,是他的老部下吳京打來的。『中央統戰部受江澤民總書記之托,來電話詢問』,吳京一字一頓地說,『總書記讓問問,孫老愛吃甚麼菜,能吃甚麼菜。』」

朱令律師李春光對北京警方說辭提出質疑

  5月9日,朱令的代理律師李春光向北京市公安局寄送了《信息公開申請書》。要求公開北京公安局「結辦」「朱令令案」的事實材料依據、規範性文件依據和相關程序文件資料等信息;公開該案中「不予公開的相關涉密材料」的密級及保密期限。

  李春光對北京警方的回應也提出了幾點「疑惑和不解」。其中包括北京公安的回複稱,因為從朱令中毒到北京公安接到報案已「近半年」,因此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但此前公安部的回複則稱,「由於事發後兩個月才報案,證據已經滅失」,兩者之間顯然有不同之處。

  李春光還質疑,既然北京警方稱「專案組始終堅持依法公正辦案,未受到任何干擾」,受害人就應該瞭解結辦此案所依據的有關批示、批准的具體內容。

朱令案的背後鬼影:江澤民和羅幹

  5月8日,據《勞動時報教育週刊》主編、《勞動關係》雜誌副總編丁銳披露:7日深夜拜訪朱令父母,從朱令父親透露的消息得知,1998年經中央領導批示,時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的強衛批准市文保處辦結「朱令案」。朱令父親質疑:一件刑事個案,是否有必要上報中央領導?

  分析稱:1998年時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的強衛的頂頭上司和對口管理者是誰?就是中央政法委的書記羅幹。所以這個中央領導最可能是羅幹。羅幹的頂頭上司是誰,就是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而羅幹為何對一個刑事個案如此關注,到目前的消息沒有爆出羅幹和孫維家有交情,而江澤民和孫維家的密切關係在黨媒中都有報導。那江澤民指揮羅幹就很自然了。朱令父親指輿論封殺已經三次,而誰在過去可以指揮劉雲山封殺?還是江澤民。

「朱令案」在19年之後再度被拋出 把江澤民擺上台

  「朱令案」在19年之後再度被拋出,同時置於幾大網站頭條。5月6日,新華網也發表七問朱令案文章:有哪些證據?案子卡在哪裏……新華網的最後一問是:特別是公眾質疑的,當年本案有沒有受到權力的不正當「干涉」?這些報導都在登出不久之後被刪,然後又被復活,顯示中共中央的分裂。

  海外評論人士周曉輝認為,目前,有一種力量希望推動「朱令案」真相曝光,而隨後相關報導被刪則表明那股將真相掩埋了十多年的力量在反擊,竭力控制真相出爐。

  周曉輝認為,如今,在中共高層習近平一方與江系一方博弈愈演愈烈之機,「朱令案」再度被拋出,被熱議,並將目標指向掩蓋真相的江澤民,與習此前所採取的一系列舉措一樣,都是為了打擊江系。而江系劉雲山下令刪帖則是為了繼續掩蓋真相。

  2009年1月,湖南學者、民間戰略研究者、中國二戰史研究會會員呂加平在網上發表公開信,揭露江澤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詐騙問題,並要求對其進行調查。

  第一奸,是江本人和他的親生父親都是日偽漢奸。第二奸,是他還是一個效力於蘇聯克格勃情報間諜機關和向俄出賣奉送大片中國領土的蘇俄奸細。第一假,他是一個冒充49年前加入中共地下黨的假黨員。第二假,他又是一個冒充中共所謂「烈士」江上青養子的假「烈士」子弟。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3 15: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轉載】楊寧: 國際神探李昌鈺出馬 將了誰一軍?


  就在北京市公安局於5月8日通過「平安北京」微博發佈消息,稱因朱令案「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礙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此案最終無法偵破」後,5月9日晚,南方都市報記者對有著「華裔神探」美譽的李昌鈺博士通過越洋電話進行了採訪。據悉,處理過8,000多起案件的李昌鈺一直與大陸警方保持著合作關係,是北京、上海、四川省刑事鑒識中心名譽主任,還擔任了北京公安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漢江大學、瀋陽刑警學院的名譽教授,因此也是師出有名。

  李昌鈺博士對這起北京警方無法偵破的案件給出了5個破案方案,分別是:一、追查毒物來源,可以調查誰在實驗室用過這種毒物,接觸人與被害人有無交集。二、可以根據血液中毒物的含量測定中毒的具體時間,看在中毒的那段時間誰和被害人在一起,因為「通常要跟她接近的人才有機會」。三、追查投毒的途徑。可以在被害人的個人生活物品中尋找凶手的蛛絲馬跡。四、調查誰會有投毒動機。五、可對嫌疑人測謊。

  李昌鈺還表示,在美國遇到這種情況,FBI等部門都會和他們合作,提供原始資料。如果是警方已經沒有繼續調查的案件,受害人家屬或媒體也可向法官申請查看案卷。

  享譽世界的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所提的上述5種方法,筆者根據此前公佈的朱令案有關的調查情況,推斷前4種北京警方已經做過。北京市公安局曾深入調查走訪了130餘名相關人員,並對北京市經營、使用鉈鹽的全部100餘家單位開展了工作,最終排除了朱令本人曾使用或接觸過鉈鹽,也排除了其家人和親朋接觸過鉈鹽的可能性。而那段時間,與朱令可以近距離接觸、又有可能接觸到鉈鹽的惟有其室友孫維。

  因此,對於投毒嫌疑人、投毒途徑和動機,北京警方是應該早已掌握。否則,北京警方不會在1995年夏秋時分兩次到朱令父親單位調查過朱令父親和孫維父親的關係;不會在1995年通知朱令家屬「只剩一層窗戶紙了」;不會在1996年通過清華大學派出所所長李慕成之口告知朱令父母,「有對象」,「上面批准後,開始短兵相接」;更不會在1997年4月對嫌疑人孫維採取了第一次長達8小時的突審。而當年瞭解內情又有幾十年破案經驗的老公安王補推斷「嫌疑人的範圍是很小的」,並根據清華大學女生宿舍的嚴格管理,進一步推斷「朱令身邊就有凶手」。

  顯然,在朱令案上,北京警方在刑偵方面早已取得了突破,但由於受到來自高層命令的影響,不得不放走了嫌疑人,不得不以「案件無法偵破」來搪塞朱令的父母和公眾。

  如今大名鼎鼎且曾協助大陸警方破過案子的李昌鈺出馬,實是將了北京警方一軍,特別是他所建議的且北京警方至今未做過的「可對嫌疑人測謊」直擊要害。由於測謊機是憑藉量度和記錄血壓、脈搏、呼吸和皮膚導電反應等由交感神經引起的生理反應,來判斷正在回答問題的受測者是否說謊,因此具有一定的準確性。

  對此建議,估計北京警方若堅持以往說法,將或者選擇沉默以對,或者否認該案有任何嫌疑人,而一直宣稱自己清白的凶嫌孫維,也未必敢主動接受測謊試驗。若如此,北京警方和孫維的可信度將更低,將會更激起民眾的憤怒。

  其實,李昌鈺的建議不僅僅是將了北京警方一軍,也是將了警方幕後那股阻礙真相曝光的江系力量一軍。面對著專家給出的破案方法,僅僅以「證據滅失」來搪塞已是遠遠不夠的了,北京警方或者江系人馬能想出更好的糊弄民眾、繼續掩蓋真相的方法嗎?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5 17: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轉載】警方曾拿出指紋證據 孫維傻眼


  清華大學才女朱令被惡意投鉈毒中毒案,在經歷19年沉浮後,近期,越來越多的內幕信息曝光出來。日前又有爆料稱,北京警方當初掌握朱令室友孫維投毒的間接證據——孫維在朱令發病前,借閱了大量鉈中毒的書籍。警方在審訊她時,拿出其指紋證據後,孫維傻眼了。

  美國幫助朱令基金會負責人何清女士在接受鳳凰優悅廣播U Radio採訪時表示,北京市公安局14處的警察曾保證,「朱令案的材料都在,誰也碰不了」。

朱令發病前 孫維大量查閱鉈中毒資料被警方掌握

  近日,網絡上有爆料稱,孫維在朱令發病前,翻閱了大量的鉈中毒的書籍。警察在審訊其之前掌握了其借閱記錄。有些沒有借出,只是在圖書館翻閱,上面發現了其指紋。但審訊時由於心虛,她開始矢口否認,說從來沒有看過任何書籍,只是做實驗用到,對中毒一無所知。直到警察拿出證據,孫維一下傻眼了。然後吞吞吐吐交待了一些難以自圓其說的事情,直到家人將其撈出。這些審訊記錄裡面都有。但現在不敢公開......

  幾日前,網絡流傳的《朱令案真正的秘密》的爆料稱,當年孫維在北京公安14處訊問她的時候,已經簽字畫押,承認投毒。相關證據及資料都在公安局檔案裡。這份供狀被公安機關押下了。關鍵是高層肯不肯拿出來!現在需要的只是公佈出來!只要公佈就是震驚世界的腐敗窩案——這才是本案的實質!

  從1994年11月24日起,朱令開始出現奇怪的中毒症狀。1995年3月6日,朱令的病情又惡化。1995年4月28日晚,朱令被確診為鉈中毒。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開始正式立案調查。但在立案之前,在鉈中毒確診後的五一放假期間,朱令宿舍曾發生離奇盜竊案,朱令的洗漱用品丟失。

  在1997年4月,在正式立案兩年之後,北京警方對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孫維採取了第一次突審。此前,警方在1995年通知朱令家屬,「只剩一層窗戶紙了」;1996年,清華大學派出所所長李慕成告知朱令父母,「有對象」,「上面批准後,開始短兵相接」。

  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處有關領導對朱令家屬表示案件難度很大,仍在努力之中;1997年2月,清華大學化學系薛芳渝教授告知朱令家人,校方將配合警方作一次有效的偵破行動,但後來一直沒有下文。

  當時孫維的祖父孫越崎和伯父孫孚凌都擔任要職。由於孫家顯赫的家庭背景,被認為是朱令案調查受阻的主要原因。1997年3月,朱令家人以出事班級即將全部畢業,人證即將難以獲得為由,上書北京市公安局長。1997年4月2日,孫維作為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北京市公安局14處帶走,並在印有犯罪嫌疑人的紙上簽字。在被連續偵訊審問8個小時後,孫維被家人接回家。

美國幫助朱令基金會負責人:誰也動不了朱令案材料

  近日,鳳凰優悅廣播U Radio採訪了美國幫助朱令基金會負責人何清女士。何清稱,朱令案是「中國司法和檢查機關的大出軌」,她個人認為孫維絕對是涉案的,只是找人將案子壓下了。何清說,朱令基金會以前把證據都收集在一起分析,越分析越清晰。

  何清受訪時說,曾前往北京市公安局14處調查朱令案,負責此案的公安李樹森接待了她。

  何清表示,當時李樹森說,朱令案的資料全都在,沒人敢動。「我說你能保證孫維黨不會把材料弄掉麼?沒把這些東西銷毀掉麼?他說這個誰也碰不了,我敢保證,這個東西是動不了的!這個他當時沒告訴我這事結案的事,他從來沒說結案,他就說材料都在,全都在。」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市公安局14處的李樹森主要負責朱令這個案件。2006年他對採訪他的記者提及「這件事在調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結論」,且「這件事情很敏感」。

  此前,也有知情人爆料稱,北京市公安的人也對當局處理朱令案表示不滿。「證據都在,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江澤民是千夫所指 民間:朱令案必須有交待

  朱令案幾經沉浮,19年後再度受到海內外聚焦,成為各大網站頭條新聞。加上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央視》、《新華社》等一反常態地積極「推動」,似乎證明是中共當局一方有某種肯定的態度。

  如今,朱令案當年的很多見證人也敢於走到台前,披露驚人內幕。而此案的重大隱情在於凶手之後,涉及到哪些直接和間接幫凶,如何給他們定罪?

朱令當年的同班同學、團支書等人都紛紛站出來發聲。

  上海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副教授潤濤閻在海外網站發表的文章稱:此案的幕後黑手就是江澤民。原因之一是江澤民漢奸家族的背景,握在孫家手中。

  孫維的祖父孫越崎,在江澤民當政期間,受其邀成為江的座上客。

  目前,眾多的媒體和知情者曝出的內幕消息,皆指證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干和江澤民是終極幕後黑手。

  美國幫助朱令基金會負責人何清對媒體表示,這麼簡單的刑事案,怎麼會弄成這個樣子?就是因為這個罪犯家裏有背景,能找著人,有實力的人就能擋住正義,這個簡直是太荒唐。太不平了。主要是太不平了,大家為朱令家感到不平。

  「這個事情是很明顯的事,顯然是孫家找的人阻擋了」。

  網絡上有分析稱,如今,中外媒體齊關注朱令案,該案幾乎到了盡人皆知的地步,中共當局必須有個交代了。在當下的網絡時代,將凶手繩之以法,並不是難題。

  有分析說,中共前國家能源局局長長劉鐵男在去年底被實名舉報後,相關部門發了一個黑白顛倒的所謂聲明,為其「闢謠」,現在劉被確定受調查,時間跨度有半年左右。而劉鐵男被查,讓人感覺朱令案大有希望。

  海內外民眾對朱令案普遍發出的心聲就是,要求當局公開信息,重啟案件調查,追查凶手,討回公道。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6 14: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7  

孙维的声明--驳斥朱令铊中毒案件引发的谣言

楼主:孙维声明 时间:2005-12-30 22:18:00 点击:1773309 回复:19463

1994 年我的同学朱令铊中毒,且因治疗不当导致终身致残,震惊中外。我非常同情朱令和他的家人,也和千百万善良的人们一样,希望帮助朱令,并期望早日找出中毒的 原因。当时我也曾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了一些挽救朱令生命的活动。两年后我被卷入此案,公安机关经过了一年多调查最终解除了对我的怀疑。
  
   对这件事这些年来网上时有传播。许多人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朱令,同时也愤怒地要求缉拿和惩罚凶手,其中关于我的流言很多,但多年来我一直保持沉默。因为 我相信清者自清,对于那些先入为主的人,我就是再解释,恐怕也是“疑人偷斧”。去年网上甚至指名道姓地说我是凶手,我当时很想站出来解释,但又考虑毕竟案 子没破,朱令如何中毒仍然是个迷。想象的空间是无限的,如果有人认定我是凶手,任何解释都会激发出新的怀疑,引来更激烈的讨论和更多的谣言,这是被冤屈者 的共同悲哀!于是我决定继续沉默。一些了解情况的朋友气愤地想帮我反驳时,我和家人都劝阻了。
  
  但是最近网络上关于我的谣言愈演愈 烈,甚至沉默本身也成为了疑点。不断有身边的朋友、熟人向我询问。我不可能一一解释,而且事情这么复杂,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口口相传、断章取义又不 知道会演绎出什么版本,特别是出现了心怀叵测的谎言,使我不得已决定针对看到过的流言作一些必要的声明。
  
  我是清白无辜的。我也是朱令案件的受害人。
  
  事情十分复杂,涉及的人和部门很多,为了避免给别人带来麻烦或尴尬,我隐去案件中除我和朱令之外其他人的姓名。但对牵涉到的单位和部门,我不可能完全规避,实属无奈。
  
  今后我不打算参与网上网下的讨论、辩论和答疑,只希望过平静而普通的生活,不被打扰。当然我保留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权利。
  
  我对文中提及事实的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另外,我发现天涯上有两个ID,分别为“孙维”和“sunwei”,似乎注册后从未使用过,在此声明与我无关。
  
  一 我被无辜卷入朱令中毒案件
  
   朱令94年底生病,一直不能确诊,一度病危,95年4月底北大的一名同学来到我们宿舍告诉我们说朱令被确诊为铊中毒,他们收到太多的电邮回信,希望我们 帮忙翻译。我和另外两名同班同学马上去报告了系领导,并和其他几个女生一起连夜翻译。随后学校保卫处和派出所开始了解情况,我和同宿舍、班里、系里以及文 艺社团的很多人都被问询过,都是一些了解基本情况的问题,之后两年公安再没找过我。
  
  想不到97年4月2日,在即将毕业的前夕我突 然被公安局14处以“简单了解情况,只是换个地方”为由从实验室带走讯问,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要求我在印有“犯罪嫌疑人”字样的纸上签名。在经过了8 小时的连续突审后,他们通知家人接我回家。我以为公安还会再找我询问一些问题,但是他们从此再没找过我。反而是我和我家人上百次地催促公安机关尽快依法办 案,查明真相,还我清白。
  
  更奇怪的是,在公安机关询问我之后,他们于4、5月间找我的舍友们了解情况。我的舍友们非常了解我的人 品和性格,坚信我不可能做这样的事,并提出让公安广泛调查我的人品,没想到公安的同志很为难,不肯做笔录,说:“这个要求谁提?你提,还是我提?”这明显 是带着有色眼镜进行调查。对此事的不满我们以书面形式呈交了公安机关。之后我们咨询过法律专家,他们说尽管我国97年1月开始执行的新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 实行 “无罪推定”的基本原则,但在实践中很多办案人员还是习惯性的延用以往的“有罪推定”。8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法制建设的进步和多起陈年冤案的曝光,“无罪 推定”已深入人心,但是1997年的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对此我深有体会。
  
  98年8月,公安14处宣布解除对我的嫌疑,他们承认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我和朱令中毒有关。
  
  
  二 所谓我是“学校唯一能接触铊的学生”
  
   朱令案件至今未破,她具体是什么时间中的毒,在哪儿中的毒,怎么中的毒至今无法查清,而导致她中毒的铊的来源也不清楚。尽管有多种可能,但有些人却只把 焦点集中在化学系实验室和宿舍。其它场合的问题我不好说,但化学系实验室的情况我清楚,有必要在这里说明一下。宿舍的情况见四“关于我们宿舍”。
  
  我4月2日被讯问时第一次从公安那里了解到的情况竟然是:我是唯一能接触到铊的学生,而且实验室的“管理非常严格”。但这完全是谎言!
  
   我绝不相信自己是唯一能接触到铊的学生,因为我帮老师做实验使用的铊溶液是别人已经配好了放在桌上的。为此我查阅了文献,事实上化学系在实验中使用铊试 剂有很长历史了。仅我查到的论文就有若干篇,收稿日期分别为1991年10月16日(那时我还没入学),1994年12月20日,1995年8月16 日,1995年10月2日,1995年11月8日和1996年2月16日。直到97年公安开始调查,化学系才禁止使用铊。
  
  此外,系领导后来也说除了化学系,其他系实验室也有铊。
  
   最重要的是学校对于有毒试剂没有严格管理,铊溶液和其他有毒试剂在桌上一放就是好几年,实验室有时也不锁门。很多同学课余时间下实验室帮老师作实验,实 验室也对外系学生开放。做实验的时候,同学们互借仪器药品也是常有的事。这种情况多年来一直如此,即使在朱令中毒确诊后也没有太大改善。
  
   为了证实真相,97年4月,我哥哥独自一人(从未在清华工作、学习过,更没去过实验楼)借了一部家用摄像机在白天工作时间到化学系实验楼,先后进了几个 实验室,并从其中一个实验室的实验台上拿了一大瓶有骷髅标记的有毒试剂,举在镜头前,把它带出实验楼,然后又送回原处,整个过程全部拍摄下来。在随后的日 子里又重复了几次,每次都无人过问。
  
  出于对学校的感情,我没有把录像带直接递交公安。但这个事实又对我非常重要,我不能替学校背 这么大的黑锅,于是我在97年5月5日下午4点多找到校党办,把录像放给他们看,表示: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由学校自己向公安反映真实情况,说明我真的不 是唯一能够接触到铊的学生,这比较有利于维护学校的形象。
  
  没想到,第二天(5月6日)一大早,学校实验室突然大整改,要求师生停下工作,把所有药品严格分类管理,有毒试剂上锁,并由保卫处进行了拍摄。当时有不少人目睹,很容易证实。
  
  我担心学校掩盖实验室管理不严的事实,不得已只好于1997年7月18日把录像带和我查到的文献交给公安。
  
   1997年7月28日国家教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学校实验室化学危险品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备厅[1997]13号),指出:“1995年5 月,1997年5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先后发生了两起学生铊盐中毒案件。除涉嫌人为作案外,铊盐未按剧毒品管理是其重要原因。”
  
  
  三 学校曾扣发我的毕业证书的经过
  
   1997年6月30日毕业典礼之前,系领导通知我,由于我被公安调查不能发我毕业证书,并让我家人来校谈话,说学校通过官方渠道接到公安通知缓发我毕业 证书和学位证书。当时接待我们的一位校党委领导还说“在朱令中毒的案件中,清华经过多次反思,认为校方没有任何责任。”
  
  我父母当即去了公安14处了解情况,没想到公安说根本没听说过孙维学籍的事,表示:“警方只管破案,学籍管理是学校自己的事儿,和公安没关系,公安局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向学校发这样通知的,如果真打过电话,一定会有记录的,但是我们没查到任何记录。”
  
  其间,我和家人曾给校党委领导写信,要求学校将缓发毕业证书的决定尽快以书面形式通知我们并加盖公章。经多次交涉,学校坚持不给书面通知。
  
   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8月下旬,校党委、校办及系领导等再次在校招待所(丙所)接待我们。我们表示学校扣发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校 党委领导竟然说:“现在有两条路让你选择:要么要学校承认错误,要么解决你的问题。”又说,“你想让清华认错,是绝对不可能的!”谈话不欢而散。
  
  之后,我们又给党委领导打了两次电话,坚持要求:学校如不发证书就应该给我们一份不发证书的书面通知。9月29日,系领导打电话通知第二天去学校领取证书。
  
  
  四 关于我们宿舍
  
   朱令中毒后曾经有记者来采访,在她笔下我们的宿舍关系冷漠而敌视。真实情况是,我们的宿舍生活非常快乐。我们几个舍友五年来别说吵架,脸都没红过,至今 仍是好朋友,了解我们宿舍的人都可以作证。虽然大多数记者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但经历这次采访后,我和舍友都对媒体颇有顾虑。
  
  我和朱令没有任何过节,但确实和另外的舍友们更亲密,主要是因为朱令交游广泛,社会活动非常多,又是校文艺社团的积极分子,在社团的时间多,在宿舍的时间少,即使是在朱令第一次生病后返校期间也仍然每天去文艺社团的宿舍楼煎药。
  
  在调查朱令中毒案时,一些人(甚至有我尊重的师长)为了回避自己的责任就不惜提供不实的情况,但是我的舍友们在公安调查我的性格、人品、和朱令的关系等问题的时候,她们都非常客观。我至今仍非常感动!
  
  朱令94年生病以后很长时间不能确诊,因为我母亲是医生,我还把朱令当时的症状(脱发、皮肤疼、腿疼)告诉我母亲,让她帮着分析和打听,我母亲当时还说可别是红斑狼疮。这些情况我的舍友们都知道。

五 关于所谓“动机”
  
  投毒总得有动机吧?!如此恶毒的想要致人于死地,没有深仇大恨是不可能的。给我编造的动机竟然是竞争演出机会,这纯属莫须有。
  
   此消息的作者原话如下:“我听说的一个情况很有意思,据说朱令和孙某因为都是北京考来的,关系不错,朱令介绍孙某也参加了民乐团,而且练习的也是古筝, 由于朱令的水平高,孙某几乎不可能有演出的机会。考虑到朱令第一次中毒是在一二九清华民乐队在北京音乐厅演出前夕这样一个日子里,这个情况就很有意思 了。”
  
  事实上,朱令弹的是古琴独奏(而不是古筝),同时也参加中阮伴奏。古琴我根本没学,进民乐队后才开始学习中阮.更重要的是 中阮只是伴奏乐器,民乐合奏的时候几个中阮是一起上台的,不分主次,更谈不上争上台机会。我记得有一次清华民乐队代表学校参加一个比赛,朱令和我们另外的 中阮是一起上的台,这些都有民乐队演出的照片和录像为证。
  
  而且我在大三就因为觉得功课紧张主动退出民乐队了,自然没有参加94年底民乐队一二九的排练和演出。民乐队应该有我参加活动和退队的纪录,很容易被核实。这些情况在我被调查时,已经向公安机关如实说明过。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性格非常直爽,心直口快,爱开玩笑,嘴有点“损”,有可能得罪过一些人。我从不小肚鸡肠,更谈不上好嫉妒。
  
  
  六 关于所谓我的爷爷向高层领导求情
  
   网上盛传我爷爷去世前最高领导去探望,爷爷“拉着最高领导的手”请求“放了我的孙女”。而“公安局长大发雷霆,说放他妈什么放,打死了装麻袋里放出 来”,云云。如此绘声绘色,好象作者就在现场。如此恶毒而居心叵测的编造令人发指。事实是公安机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讯问我是在1997年4月2日。而 我爷爷1995年12月9日已经去世,如果这位“作家”所说属实,岂不是阴阳两界真能对话了?!而且我一天也没有被关过,根本谈不上“放出来”。
  
  97年4月2日那天,公安问到我的家庭成员,我只说了父、母、哥哥,再问其他人时,我只说爷爷奶奶已经去世,连名字都没提。
  
  爷爷是我最敬爱的人,他一生爱国、敬业、正直、廉洁,最痛恨腐败。生前多次留下遗言:遗体做医学解剖,捐献有用的组织和器官,其余作肥料,绿化祖国,丧事简办,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捐献。他的骨灰撒在树下,没做任何标记,积蓄全部捐献给家乡的学校。
  
  对于这样一位已经去世的老人,在他身上编造这样的虚假故事是十分可耻的!
  
  
  七 关于所谓领导人和公安包庇我
  
  网上盛传领导人和公安对我的包庇,读者无不义愤填膺。事实是公安从来没有对我进行过任何包庇。
  
   朱令94年底中毒,由于医院误诊耽误半年,95年4月确诊铊中毒,至97年毕业前夕一直没有破案,应该说是错过了破案的最好时机。事后由于朱令家人一直 广泛地向大家讲述,我们也就听到一些以前不了解的事情:97年3月,朱令家人致信北京市公安局长,指出学生即将毕业离校,其中很多人将出国留学,此案急需 抓紧侦破,不能放走凶手;不久又上书国家领导人。
  
  可以想象公安当时一定面临巨大的破案压力,他们希望尽快抓到凶手,对上级领导和朱令家人能有个交代。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朱令中毒两年多公安机关一直没什么动静却突然在1997年4月2日对我进行突击讯问。
  
   由于对我的调查迟迟不给结论,我和家人都非常着急。我还年轻,总不能长期背着“犯罪嫌疑人”的黑锅过日子吧。于是我们不断要求公安对我进行进一步调查, 并与有关人员当面对证,对我提供的各种信息进行核实,希望还有什么疑问就尽快提出来,我好解释澄清,但是公安机关从1997年4月2日以后再也没找过我讯 问任何问题。
  
  我和家人一直想在基层解决问题,第一个电话是97年4月4日、第一封信是97年4月5日,都是给清华派出所的。之后 给系办、系领导、校办、校保卫处、校派出所、公安14处等反复打电话、写信或面谈,后来也曾向几乎所有相关部门反映,但事情仍无进展。由于知道朱令家人早 在97年上半年就上书国家领导人,不得已我们才于98年1月也给高层领导写信反映情况,说明:我们只是恳请有关单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尽快依法 办案,决不是要求法外施恩。
  
  在对我调查结束4年后的2002年,无意中在我家里发现了两个窃听器!
  
  那天 我家亲戚来做客,因茶杯里的茶凉了,他把杯子放到微波炉里加热,突然听到爆炸声,大家吓了一跳,发现杯底有个夹层,夹层被炸开了,里面竟然装有窃听器,立 刻查看另一个相同的杯子,发现同样装了窃听器。这两个杯子是专门烧制加工的,有夹层,杯底凹进去很深(见照片)。那位亲戚恰巧是搞机电的,又爱好无线电, 一看就知道是窃听器。经回忆,杯子大约是98年春随咖啡礼盒送给我母亲的。
  
  既然安装了窃听器,我家附近还应该有窃听接收点,这么复杂的事看来大概只能是公安所为,估计我家的电话也被监听了。这个意外发现并没有让我们生气,反而觉得是件好事,因为我问心无愧,把我的真实情况让公安清楚正是我求之不得的。
  
  这些也足以证明公安机关和高层领导不但不象网上传说的包庇我,恰恰相反,公安机关是在严格侦查之后才解除了对我的怀疑的。
  
  
  八 我曾多次要求公安机关对我测谎
  
  从1997年4月起我和我的家人反复要求对我再次讯问、安排对证和测谎,但始终没能实现。
  
  97年4月29日晚,因收到恐吓信我和家人去学校派出所报案,同时向接待我们的两位办案同志提出对我测谎的要求,他们没有答复。之后我们请教了一位法律界人士,他们说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和应用。所以我们就没有接着再提了。
  
   1998年7月29日北京晚报登出我国测谎仪研制有突破的报道,报道中说:80年代北京市公安局就曾试用过国外引进的一台测谎仪,准确率90%左右。 1991年研究机构和北京公安局合作研制并鉴定过此种仪器,还办了培训班,后来又不断改进,经过8年努力,终于可以大胆亮相了。但通篇没有提国产设备准确 率,所以需要确切、全面的了解。后来终于咨询到有关人士,他们说:准确率相当高,但准确与否还和测试的出题人水平有关,所以是有风险的。尽管如此,在案件 没有侦破的情况下测谎是能还我清白的最好方法。我实在不愿意不清不白地生活,因此尽管公安机关从未提出过,但我仍然主动要求对我进行测谎,却未被接受。
  
  1998年8月26日公安机关宣布解除对我的嫌疑,在14处领导和主要办案人员都在场的情况下,我再次提出要求对我进行测谎,被立即拒绝,说“没有必要了”。直到后来家里发现了窃听器,我才明白公安早已使用了更有力的侦查手段,事情清楚了,当然不必再给我测谎。
  
  
  九 朱令家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认定我是“凶手”并曾对我进行恐吓
  
   我97年4月2日被卷入案件,4月11日朱令的舅舅给我父亲打电话要求“私下谈谈”,并声称:“我手里有不利于你女儿的证据”。我父亲说:“有证据应该 立即交公安机关,这样有助于破案”,“我绝不是怕与你谈,但一定要有公安人员在场做证才行”。他马上改口:“不能算证据,只能叫线索”。我父亲说:“线索 也应交公安人员,同样有助于破案”。我父亲还表示:我们两家有两点是完全相同的,第一都是受害者,第二都希望早日破案。
  
  详细的通话记录我们以文字形式递交了公安机关。
  
  4月26日,我收到朱令舅舅寄到我宿舍的恐吓信,说我已经“无可救药”“世人皆曰可杀”“纵然是天涯海角,终不能逃脱惩罚”,说“对朱令所做的事情,如果法律无法给予惩罚,是否可以效仿”,并“发誓不惜用一切为朱令复仇,为国家除害”,信中还提到“黑社会”。
  
  相似的信件也发给了班里其他一些同学,要求同学们配合朱家提供有关我是凶手的“证据”。
  
  我们请教了一位律师,她说:这是明显的恐吓,你们可以起诉他,另外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现在甚至花几百元就可以雇凶杀人,而且还可以伪造成意外事故不留痕迹。家人十分担心我的人身安全,要求我离校回家。
  
  5月5日下午,我迫于毕业压力返校。5月9日中午,我收到朱令舅舅寄到我们宿舍的第二封恐吓信。内容与第一封信基本相同。
  
  尽管我也是这个案件的受害人,但朱令和她家人的情况更惨,我不想给她的家庭雪上加霜,因此没有追究。
  
  两个优秀的女儿相继不明不白地一死一残,放在谁家都是毁灭性的打击。我理解朱令家人渴望挽救自己孩子和抓住凶手的心愿,也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但是朱令家人自己都承认没有证据,却认定我是“凶手”,并广泛散布我是“凶手”的舆论,对此我十分不解。
  
  我曾找过朱令的一个好朋友,表示希望能和朱令的母亲沟通。他说:如果真的不是你干的,你于心无愧就行了,朱令家人坚信了这么久的想法,日思夜想,是不可能改变的。
  
  97年7月30日,我和哥哥去14处催问案件调查的进展,正好在远处看到公安人员接待朱令的母亲。我们提出是否可以在公安在场的情况下和朱令的母亲谈一谈,把有些事情说清楚,公安人员连忙制止,说现在不合适,并马上把我们拉走,生怕朱令母亲看到我们。
  
   98年8月26日,公安14处宣布解除对我的怀疑后,我再次提出希望能和朱令家人沟通,消除误解,公安说:“朱令家人误会很深,认死了这个理儿这么多年 了,即使你们和她家人见面,恐怕也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我们也做过他们的工作,非常困难,没什么效果,你们千万不要和他们接触,很可能会有危险,要是出了 事儿就更麻烦了。”
  
  
  十 我对网上传言的看法
  
  我一直认为,也一直对我的朋友们说,其实这些在网上伤害我的人大多都是善良的,他们并不是存心要伤害我,只是出于义愤希望惩治凶手而被各种真假难辨的流言所误导。
  
   当然也不难看出其中有很少数人一直在挑起和引导舆论的发展,只要有人持比较客观的观点或者质疑这些所谓“证据”,就立刻会被揪出来甚至遭到谩骂,或者被 说成是我的“发言人”。对于这些引导舆论发展的人,我希望他们的出发点是善良的,是为了帮助朱令,但如此不负责任地蓄意造谣中伤动机令人不解。
  
  对于网上那些客观理智的网友,我很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能够客观地思考和评论,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另一方面我也觉得很抱歉,让这些不相识的朋友为我挨骂。
  
  不加思索的轻信与盲从,在文革期间达到顶峰,造成了多大的民族灾难!在网络上虽然每个人只是一个虚拟的ID,仍然应该理智客观,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十一 关于我的私人情况
  
  网上流传着各种版本。我一如既往地不希望我和家人的生活被打扰,而且我的私人情况与案件无关,我没有必要作任何解释和说明。
  
  
  十二 我的愿望
  
  1. 公安机关尽早破案!让凶手受到应有的惩罚!
  2. 愿朱令早日康复。
  3. 希望大家客观理智地对待网上的各种传言。
  4. 我和家人希望过上平静而普通的生活,不被打扰。
  
  除了朱令家人,没有人比我更希望早日破案了!
  
   既然大家都和我一样真心希望早日破案,请你真名实姓,把任何证据或者线索,尽早提交公安机关以便调查核实。在网上以讹传讹只会误导别人,伤害无辜,拖延 破案的时间,并让真正的凶手继续逍遥法外。在对我此起彼伏的叫骂声中也许真正的凶手正在偷笑吧。朱令家人多年来一直发动大家收集“证据”,因此生成了一些 哭笑不得的说辞,不值一驳。
  
  怀疑和推测绝不等于事实。前不久的佘祥林“杀妻”案就是一个例子。由于“死者”家属揪住不放,上访要求严惩凶手,之后又找到了一具女尸,而且被死者家属指认了,结果却是一起冤案。
  
   案子没有破,每个人都可以怀疑,我也有自己的怀疑,但我从未为了洗脱自己不负责任地到处散布。在《天妒红颜》这篇“经典著作”中,除了多处杜撰和全篇 “据说”外,skyoneline还说到“多少有些知情的同学,明确认定孙维就是投毒者”。人命关天的案件难道仅凭“多少知情”就能“明确认定”吗?!更 何况我们班上一些了解情况的同学多年来一直替我不平,这次知道我决心发表声明,都很支持。
  
  Skyoneline的说法如果不是不负责任,就只能是别有用心了。

声明:要求重新侦查,为“窃听器”错误向网友和公安道歉


楼主:孙维声明 时间:2006-01-13 12:50:00 点击:226697 回复:1995

 一、就“窃听器”的错误向网友和公安道歉。
  
   在“孙维的声明”中我把一对音乐杯误当成了窃听器。多年来我和家人一直确信无疑,因为它们确实从未响过。发贴前还特意把这保留多年的“窃听器”拍照上 传。经多位网友指出后,我们找了三位真正懂行的专业人员,证明确实是音乐杯。所以我再次发表声明,在相同的场合向大家特别是公安机关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二、我已向公安机关提出重新侦查的请求
  
   在我的声明发出之后,很多网友认真分析案情,提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对本案的侦破可能会有很大帮助。我认为尽管朱令中毒距今已隔十年,但如果广泛 调查、发动群众、认真回忆并查找一些相关记录和资料,不是没有实现突破的可能。其实,除了朱令家人,没有人比我更希望破案了。
  
  因此,我已委托家人于2006年1月9日向公安机关正式提交书面申请,强烈要求公安机关采取透明办案方式重新侦查朱令中毒案件,查明真相,给朱令家人一个交代、还我清白!
  
  另外,我在申请中再次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对我进行测谎的要求。
  
  三.关于谣言
  
   在我发表声明之后,天涯论坛中又不断出现了很多新的谣言。因为以前我从未听说过,自然不可能在上次的声明中提到,例如“孙维天天给朱令喝咖啡”、“在孙 维床下的箱子里找到彻底清洗过的咖啡杯子,孙维的解释是朱令一直不在怕杯子脏了,所以就给洗了,然后怕落灰所以放到自己箱子里保管”、“清华传言朱令中毒 是因为他爸爸走私铊,不小心沾染的。同时,我补充一点,谣言的来源最后查到了,确定为孙维所为”、“孙维声称公安仅在97年询问过她一次,这也是撒谎。不 说派出所和学校保卫部,据我所知,市公安局在95年开始就传唤过她很多次”、“经公安部调查,在做了大量工作后,孙维本人承认了她实施了对朱令下毒 ----”等等。
  
  刚看到这些荒谬谣言的时候我无比愤怒,在这样一个人命关天的事情上竟能造出如此恶毒的谣言!但这些天的情况让我 彻底明白了,除了好事者外,有人在专门生产谣言!因此谣言是永远驳不完的。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唯一的办法是公安重新侦察,查明真相,在这一点上大家的目的 是一致的。
  
  最后,向所有能够冷静客观地看待、分析问题的网友表示真心的感谢!同时,还要感谢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查阅相关信息,并进 行归纳整理分析的热心网友。也有一些网友给我发送信息对我表示支持和理解,请原谅我没有及时一一回复。另外,我的很多朋友从媒体上看到对此事的报道后,纷 纷打电话慰问、支持和鼓励我,使我非常感动,在此向他们表示谢意!
  
  期待着真相大白于天下的那一天!


作者:太阳正暖 时间:2005-12-30 22:22:28
  我是朱令和孙维在清华读书期间的同班同学。我很同情朱令和她的家庭,也非常痛恨真正的凶手!并且和大家一样,迫切希望早日将真凶捉拿归案,还朱家也是世人一个公道。
  
  但网上流传的越来越广的关于孙维是凶手的说法,就我所知,其中有相当多的不实之处和仅仅建立在传言之上的推论。我想一定会有人问为何你到现在才出来讲这个话,我后面会对这一点做出说明。
  
  我下面针对几个我看过的帖子里和事实不符的地方,说一下我的看法。说明一下,我尽量客观和严谨,因此我记得不是十分清楚的部分或是不太了解的情况我就不提了,并不是说我没有说到的地方我就认为是事实。
  
  1.关于实验室的管理问题。我在97年作毕设的实验室和孙维在94年课余做实验的实验室是在同一栋小楼里,这时候的实验室管理应该比94年规范和严格,但距滴水不漏也还差着很远。细节我就不再重复了,就我工作过期间的经历来说,我认为孙维的叙述是客观和真实的。
  
   2.因为是同宿舍的,因此孙维有更容易下毒的机会。我想说,住过大学宿舍的人都知道,同学间相互串门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了,一个物(不是现在大学公寓里的 套间!)住好几个人,房间里没人但门没锁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当时化学系女生宿舍都在一楼,人从门前来来往往的很多。要真有人存心想做点什么手脚,不是不容 易的。另外,朱令在宿舍的时间也比较少(见下面第3点),为什么非要认定只有在宿舍里才能下毒?
  
  3.人际关系问题。(1)
   朱令比较有能力,古琴弹得很好,从一入学开始就加入了民乐队,来往的朋友很多。可能是因为训练、排练和其他活动都很多,基本上在宿舍的时间很少,到大二 以后,一般都是在12点关楼门之前才回来(当时应该是10:45熄灯,然后关楼门,12点最后开一次)。并非是象大多数人的大学生活(在谈恋爱以前哈)那 样,同宿舍的吃住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很多。可以说,朱令和同宿舍同学,或是同班同学的生活有交集,但不相交的部分比很多人要大。(2)
  孙维和 朱令并没有矛盾,好吧,严谨起见,我没有发现有过矛盾。同宿舍几个同学的关系是很好的,说实在的,比一般女生宿舍的关系好很多,当时有好几个同班女生都说 过羡慕这种宿舍气氛的话。朱令因为在宿舍的时间比较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不那么亲密,但与舍友关系也是很不错的。当时还有一本舍志,就是谁遇到了什么好玩 的事儿甚至自个儿做的傻事就写下来,还是朱令提议并买的练习本儿,朱令住院以后,一起去看她的时候还把本儿带去过,念以前那些特搞笑的事儿给她听。(3)  关于争登台机会的问题。这个实在是很可笑的。朱令专长是古琴,应当是民乐队的一个台柱子。而孙维只不过是朱令介绍进去现学中阮的。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大 学里好多音乐社团都是这样,有原来就有特长的玩儿得很好的,也有稍微有点基础(比如会读五线谱,或以前学过点儿其它乐器),现招现学的。总之两人根本不在 同一“档次”上,没啥可“竞争”的。
  
  4.关于孙维其人。先说客观的。(1) 关于孙维是高干子弟。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她家算不 算高干。但她绝不是大部分人印象或想象中的“高干”子弟。比如说,她周末回家都是骑自行车,我从来没见过小车来接送;吃穿用度上都不是讲究的人,挺朴素一 孩子。她很佩服和尊敬她爷爷,自然有时候也会谈起她爷爷的一些事情,但从没让我感觉过她是在炫耀这些东西。(2) 孙维在97年突然被公安叫走之前没有被 关押过(除非公安很体贴,就赶到寒暑假或是周末关了,hehe),而孙维的爷爷在95年秋天就去世了。那个临死前向领导人求情的事儿实在是,哎,太会编 了,活灵活现的。开个玩笑,要是最高领导人法外施恩的事儿这么容易就叫咱们知道了,公安可真就是吃白饭的了。 现在说一下主观成分大一点的。(3)
   对孙维的印象。孙维这个人性格开朗,活泼乐观,很幽默,可以说个很好玩儿的人。有时候可能让人觉得她嘴“损”(爱开玩笑),但基本上是因为该人神经比较 粗大,嗬嗬,并非故意让人难堪,相处时间稍长就知道了。而且她也经常开自己的玩笑。孙维很善良,对人也很体贴,具体的事儿太多了,我就不讲了,就举个例子 来说,我家信里或是寒暑假回家,很自然会经常谈起学校和同学的事儿,我妈好几次说过,谁娶了孙维以后可是挺有福气的
  。她家我也去过好几 次,我觉得是很有教养的家庭,很热情真诚,她家里和比较近的亲戚里,除了她爷爷外,我印象里没有从政的,很多都是搞技术的。另外一方面,孙维这个人,可以 说不是那种非常要求“上进”的人,她心态很平和,比较大气,并不很看重象名次、奖学金啦这些可能大学生都比较在乎(过)的东西。我不相信她有任何理由,尤 其是由于所谓的“嫉妒”,而作出下毒害人这样的事情。(当然,若有人非要在做业余侦探逻辑一把的同时还说没准儿是“无动机”作案,那谁也没辙儿。)
  
  
   现在我解释一下为什么到现在才站出来说这些。这些年里我也时不时地会看到这些言之凿凿但实际上仔细看便可发现充斥了“据说、又据说”这些没有来源,无法 证实真实性情节的帖子,作为多少知情的人,不是没有冲动过要说些什么。但之所以没有这么做,一方面是想着谣言自会平息,网络毕竟不是传统媒体,很多人说话 根本不考虑言责的问题,只图痛快,我们对派出所和公安全力配合,言无不尽,不等于也要对网上的这些ID有回应的责任。另一方面,是为了尊重孙维自己的意 愿,她几次劝阻说不必多说,清者自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甚至她的沉默本身和我们这些同学朋友的沉默都成了“论据”,谣言日盛,很大地影响到了她的生活和 家庭,她决定站出来发表这个声明,我觉得是很有勇气的!作为她的朋友和多少知情的人,我认为我也有必要对她进行支持。我认为孙维帖子的内容中,凡我知情的 部分(包括上面提到的和一些没有提到的)是写得非常客观、诚恳和克制的。我想多说一句,这么多年,我们班这么多同学绝大部分都没有出来说话,孙维和班里同 学也有远近亲疏之分,怎么可能有这麽大这么深且行动这么一致的“内幕”或是“黑幕”?我想关键是,在真相没有大白之前,我们班的这些同学是本着负责的
  态度的,越是关系紧密,说话有点分量的人,说话越是谨慎,或许学理科的人更是如此,我想这不很难理解。
  
   在最后我想说明,首先:这个帖子是针对孙维的声明来的,对于朱令的不幸,我们这些同学更有切身体会更痛心,但不在这里多说。希望这一点不会引起大家的反 感,说只关心孙维而不管朱令,这是两码事。其次,在网上绝大部分关心朱令和她的家庭的人,出发点一定都是善良的,很希望这一次能够多少让大家了解一些事 实,不要再凭空猜测了,这对抓住凶手没有一点好处,事实上这个案件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扑朔迷离,非常不能理解,而知情更全面一些的公安最后也没能得出结 果,而不知情的众位网友,难道仅仅凭着一些流传的说法,就能够推断某个人是凶手,并且在网上谩骂、攻击、诅咒,甚至威胁么?最后,希望大家也能够从经济上 和真正意义上的破案方面帮助朱令和她的家庭。真的希望能早日抓住真凶,实在是害了太多人了!


LK:
看了这些帖子,我认为孙维无辜,也是受害者。有错误的是医院和学校。
我也看了很多有罪推定,但在孙维的自辨面前全都冰消雪化了。


2013-5-16 21: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8  

廖兄请看看这个:孙释颜的发帖指南: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4097427-1.shtml

既然不是孙,为何北京公安局要遮遮掩掩?材料为何不能公开?这个问题廖兄能回答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16 21: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9  

高菲等人,为何就认准了不是孙维呢?

如果事情发生在我周围,我会竭力瞥清自己。至于任何他人,我绝对不敢打保票不
是他/她干的。即使是住在一个宿舍里,我怎么就能知道是或者不是他/她干的。
人命关天,我不会替别人开脱。我只会为自己开脱。

高菲等人的做法多反常呀?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16 21: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10  

公安局怎么遮掩了?

传言不可信。如果让义愤堵塞住理智,冤枉一个无辜的人,那可是天底下最大的冤枉。


2013-5-16 21: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11  

一起生活产生的信任呗。年轻人怎么想的都有,不像你这么成熟。这不能成为推定孙维有罪的理由。室友一起撒谎,包庇杀人犯这么多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3-5-17 02:31 AM:
高菲等人,为何就认准了不是孙维呢?

如果事情发生在我周围,我会竭力瞥清自己。至于任何他人,我绝对不敢打保票不
是他/她干的。即使是住在一个宿舍里,我怎么就能知道是或者不是他/她干的。
人命关天,我..



2013-5-16 21: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2  

让我们来分析嘛:你相信公安局没有遮掩任何东西?公安局给大众如此重视的这个案
子任何东西了吗?还没有遮掩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16 22: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3  

她们三人一起作案的说法和分析你还不知道吗?

建议你也多看看网上的多种材料,别只听孙的一面之辞。别急于下结论。

冤枉一个好人自然不好,但放过一个坏人呢?


See this: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565564&id=1261110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16 22: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14  

我看了很多推论有罪的帖子,但看了孙维的自辨后,那些推测都冰消雪化了。我还没有听说哪国公安局向大众宣布过犯罪嫌疑调查结果。立案侦查若有足够嫌疑就上法院,没有就不会进入审判,这是法律程序。

现在主要怀疑是说公安局接到上面的指令停止调查。谁发的指令?谁打的电话?大家怎么知道的?都没有根据。这件事表明大众对政府极度不信任,这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对政府不满,就冤枉另一个人。西方的原则是宁可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因为冤枉一个好人是天大的错误,而且同时放过了坏人。我认为比“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好得多。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3-5-17 03:54 AM:
让我们来分析嘛:你相信公安局没有遮掩任何东西?公安局给大众如此重视的这个案
子任何东西了吗?还没有遮掩吗?



2013-5-16 23: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15  

无稽之谈。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3-5-17 03:56 AM:
她们三人一起作案的说法和分析你还不知道吗?

建议你也多看看网上的多种材料,别只听孙的一面之辞。别急于下结论。

冤枉一个好人自然不好,但放过一个坏人呢?


See this: [url]http://news.creaders.n..



2013-5-16 23: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廖康 at 2013-5-16 09:01 PM:
孙维的声明--驳斥朱令铊中毒案件引发的谣言

.. LK:
看了这些帖子,我认为孙维无辜,也是受害者。有错误的是医院和学校。
我也看了很多有罪推定,但在孙维的自辨面前全都冰消雪化了。

  2005、06年的兩篇博文,就讓2013年的疑團“全都冰消雪化”了。看來孫維的才能遠遠超過了朱令,孫維白妒忌了,白改名白出國了。現在矛頭已經指向“有错误的是医院和学校”。原來“医院和学校”才有嫌疑,公安局破不了案,還不予公佈實情。現在公安局也有投毒嫌疑。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7 14: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7  

【節轉】朱令父母授權組成十人「朱令案律師團」


  5月13日,「朱令案」代理律師李春光微博發佈【受權發佈朱令令監護人聲明】:朱令令監護人對社會各界表示感謝;同意由謝佑平、李肖霖、張青松、趙軍、張穎、張捷、李海霞、張鵬、李春光等十人組成「朱令令案件律師團」,併進行相關授權。

  李春光對照2007年公安覆函,提出5大疑點:一是中毒到報警的「延誤期」從兩個月改成近半年;二是雖無直接證據,間接證據同樣能定罪;三是應公開排除了哪些疑犯;四是應公開當年覆函提到結案是「受到相關批示批准」的內容;五是警方即使當年「無法偵破」,也應繼續偵查。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7 14: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廖康 at 2013-5-16 09:34 PM:
公安局怎么遮掩了?

传言不可信。如果让义愤堵塞住理智,冤枉一个无辜的人,那可是天底下最大的冤枉。

如果讓義憤堵塞住理智,讓一個無辜的人蒙冤19年,那可是冤上加冤,天底下最大的冤枉。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17 15: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9  

  海外華人左中右,鮮有為孫維站臺者。孫維自帖和同學的帖中,我看不出有任何客觀證據,可以用來洗刷其嫌疑的。也很難想象居然有人能“全都冰消雪化”,除非他本來就沒有冰雪在心中。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0 14: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0  

廖兄以前支持杨佳,还有威斯康星州那个亚洲兰博,义气可嘉。如今居然支持一个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草民百姓公认的为官方包庇的杀人嫌疑犯,证据居然就是此人自己的辩解。不仅支持嫌疑犯,并且还为大家公认的掩盖事实、草菅人命的北京公安局辩护。

自然这是你的个人权力,他人无权干涉。不过给我们看来,廖兄的阶级立场变化很大哦!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5-20 15: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1  

  1、孫維是唯一的嫌疑人,迄今猶然。

  2、朱令案最關鍵之處,是孫維的拘而復釋,而這是在公安局沒有洗清她嫌疑的情況下發生的。

  3、如果說孫維的嫌疑證據不足,不足在哪裡?應該給社會一個交代。至少應該通知朱家。

  4、如果向社會交代不清楚,是因為牽扯到“政府信息”,那這個“政府信息”大有問題。這案件自始至終只是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政府信息”正是切入點。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1 15: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2  

  投毒兩次,令嫌疑去偽存真,更集中在一人。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3 15: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3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305190629131975--ss1.jpg', '
')

清華大學1992級才女朱令,曾被譽為清華最完美的女生。(網絡圖片)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3 15: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4  

  條條大路通羅馬,可羅馬就是雲遮霧障,因為有政府干預。
老律师精辟分析:孙维就是凶手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20862.html

  直指的端點,就是江澤民的二假二奸歷史。這是朱令案的死結。
朱令中毒案直指江泽民庇护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20861.html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305081439122540--ss1.jpg', '
')

孫越崎和江澤民的“私交”,涉及江澤民及其父親江世俊的日本漢奸背景。(網絡圖片)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8 14: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5  

  投毒兩次,去粗存精,令嫌疑更集中在一人身上。

  為甚麼這麼說呢?兩次投毒,總該是一個人幹的吧?兩次投毒的客觀條件,必須交集於某一人,方可斬獲“嫌疑桂冠”。祇有一次作案條件的嫌疑人,嫌疑再大,也可以擯除在外。

  第一次投毒後,病因不明。這讓投毒者歡欣鼓舞。以為醫院查不出病因,作案就相當安全,便有恃無恐起來。見朱令怎麼還沒死,憤憤然於胸。在蛇蠍心腸的驅動下,一不做,二不休,再加碼投毒。我可以推測,第二次投毒量一定超過了第一次。

  女人的嫉妒心腸,有時候可以變成魔鬼。寫清宮戲《後宮甄嬛傳》的作者,一定是從朱令案中獲得的啟示。其他不可能有如此狠毒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5-28 14: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6  

李天樂以“鉈”殺夫罪名成立

  李天樂謀殺丈夫王曉業案,昨天9日由陪審團裁定,罪名成立。主審法官定於9月30日宣判。據媒體報導,44歲的被告李天樂,將面臨30年到終身監禁的懲處。

詳見:http://ny.stgloballink.com:82/ny/201307/t20130710_1913022.html

bbcodeurl('http://cmsimg.mycentraljersey.com/apps/pbcsi.dll/bilde?Site=CN&Date=20130709&Category=NJNEWS&ArtNo=307090036&Ref=V1&MaxW=300&Border=0&Monroe-chemist-convicted-poisoning-husband', '
')


2013-7-10 13: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27  

不要这样泛政治化。真理并不总是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暴民政治同样是有害的。所以在美国司法是独立的,不仅独立于行政,也独立于公众舆论。朱令中毒案和李天乐案大不相同,和杨佳案更无可比性。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thesunlover at 2013-5-20 08:44 PM:
廖兄以前支持杨佳,还有威斯康星州那个亚洲兰博,义气可嘉。如今居然支持一个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草民百姓公认的为官方包庇的杀人嫌疑犯,证据居然就是此人自己的辩解。不仅支持嫌疑犯,并且还为大家公认的掩盖事实、..



2013-7-10 13: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8  

  請問非泛政治化者,中國的司法是否獨立?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7-10 14: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9  

  秋收起義就是暴民政治,所以是有害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7-10 14: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