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感叹:为什么华人移民的孩子都非要学钢琴?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感叹:为什么华人移民的孩子都非要学钢琴?

感叹:为什么华人移民的孩子都非要学钢琴?

中新网

  因为本人以前搞过作曲和音乐制作,所以身边的朋友、同事不约而同认定我是个音乐“行家”,已经不止一次有朋友请我帮孩子挑钢琴。琴行的Sales都快认识我了,上次带朋友去挑钢琴的时候,琴行的人就向我打听我在哪里教琴,弄得我哭笑不得。说实话,挑钢琴我绝对不是内行,虽然我会弹但是钢琴不是我的专业。即使我自己的作品中,除了小样是自己弹以外,到了真正制作的时候也是请专门的乐手来弹。

  一个是令我自己不解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所有中国人的孩子都学钢琴?我其实早就发现这个奇怪的问题了。尤其是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我的孩子周围有一批华人同龄小朋友以后更发现,好像所有中国人的孩子都在学钢琴,而且都冲着考级去的。仿佛到了年龄学琴、到了一定程度考级已经是一个固定模式了,就跟我们每天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而且不仅是学钢琴在华人中的普及度高,入门的年龄也是一再提前,不夸张地说,现在孩子4岁开始学琴就已经算是晚的了。

  首先声明我自己没有级。我学琴的时候好没有考级这个概念,而且就算有,我肯定也考不过。因为钢琴于我就是一个爱好,谁会把自己的爱好评级呢?我家门口就有一个洋人开的琴行,琴行里面那个卖钢琴的 Sales除了不会说中文以外,简直就是一个中国通了。因为在那里挑琴、买琴、学琴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做Sales,自然就要投其所好,那个Sales十分清楚中国人买琴为什么,所以每当有华人面孔的客户来挑琴的时候,他就会反复推荐说哪个型号是考级专用云云。我猜测如果中国人什么时候不学弹钢琴了,这个店一定会关门大吉。

  但是为什么中国孩子都在学钢琴呢。谁都没有一个准确答案。我唯一知道的是这些学琴的孩子中最终能够喜欢音乐的比例很低。很大一个比例都是被父母逼着练琴的。只要没有逼着,一辈子都不愿意摸那个琴键,更谈不上对音乐喜好和追求了。在很多孩子看起来,钢琴不是作为乐器被发明的,而是作为刑具被使用的。如果坐在琴凳上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混完时间交差,那就根本谈上不去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了。如果学习音乐不是因为音乐会带来快乐,那么何苦浪费大好时光和金钱呢?

  我也有个女儿,今年已经四岁了。作为父亲,我还没有任何计划让她参加学习班学琴。根据我的观察,她的乐感发育还挺落后的。她现在基本的音准在刚刚有些掌握,节奏感还基本没有。这个阶段去学琴就是浪费时间,而且很大可能会产生对音乐的厌恶情绪,弄不好会让她终生失去和音乐交融的机会。至于何时给她进行音乐启蒙,我看还需时日。我确实十分希望她能从我这里继承一些音乐细胞,和我有一些共同的兴趣爱好,但是我不愿意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幼小的心灵承受巨大压力。我们带着孩子从万里之遥的国家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轻松快乐的成长环境,那么我们到了这里,为什么还要把大人的压力加在孩子身上呢?看着很多朋友家的小孩子天天抹着眼泪去练琴,我的心底,留下了一声叹息……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27 21: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小女去年学了4、5个月的钢琴,开始进展还不错,但没过多久就不肯继续了。虽然多少有点儿惋惜,但我们坚决尊重她的个人决定──当初也是她自己表示有兴趣才学的。不学就不学,没啥了不起。她省力,我们省钱、省心。我早就看出来了,她一点没有继承我对音乐的兴趣爱好。

出国老中大多都是音盲,古典、现代音乐两窍不通,欣赏水平基本停留在大陆、港台那些早年的通俗流行歌曲,另外还有些红歌。可他们为何一窝风逼着子女学乐器,特别是钢琴,花钱出力在所不惜?实为一大怪诞现象。很可能正因为他们对音乐既不懂也不爱,才看不出子女的天赋所在,才希望子女在音乐上成就点什么,以弥补自己一生的缺憾,外加满足几分虚荣心。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27 21: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不会弹琴以后找不到小资对象。


2013-4-28 00: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楚寒

#4  

欣赏本文的态度。也欣赏章君“坚决尊重孩子的个人决定”。关于乐评(音乐评论)与欣赏音乐之间的关系,容我下次说一下。


2013-4-28 11: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5  

好长时间没冒泡了,爱阳,冬雪儿,,,先给大家问个好。
我就是听流行歌曲的水平,感觉搞好音乐不是一代人就能做到很好。所以,儿子小时就没有让他去学琴,但很爱看日本电台跟踪报导一个小男孩学小提琴的经过。这孩子的母亲把一女一儿都培养成小提琴家,但母亲从不让孩子去参加各种比赛,而是为他们努力创造见到小提琴的名人及经历更大的午台。弟弟Ruy goto去年哈佛大学毕业,学的专业是物理,据说今年要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空手道比赛。刚才,在youtube上听了一段他最近的电台采访录音,还有点小时的顽皮劲,他想活到400岁,理想是去宇宙。


2013-4-28 11: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6  

爱阳感兴趣的话去youtube听听他小提琴拉的怎样。
Key:Ryu goto


2013-4-28 11: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7  

我喜欢音乐但是也是乐盲,没有理论,不识五线谱,不会乐器,但是我不会为了这个缺失逼着孩子学乐器,除非老婆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钱上。哈哈。你看喜福会里边那几个虎妈在孩子音乐会上互相攀比的劲头就是到老中是拿孩子给自己脸上贴金。

我会鼓励孩子学外语,武术,射击。


2013-4-28 11: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8  

蒲公英好呀,真是好久没见了!问好握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28 11: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9  

各位大家劳动节愉快!

见到蒲公英真是惊喜!一切都好吗?很惦念的!


2013-4-29 01: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0  

  音樂像頭髮,沒有也能活。但是樂師死後,埋在地下許多年,他的一切都化為泥土,只有頭髮還在。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4-29 14: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