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摩门教揭密 (二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摩门教揭密 (二言)

摩门揭密 ─ 摩门教、杨伯翰大学与少数民族并谈


·二 言·


提起杨伯翰大学,很多人会联想到该大学艺术团访华演出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俏影。杨伯翰大学自八十年代初与天津的南开大学建立校际联系后,在中国的知名度一直不逊于哈佛与耶鲁等名校,但杨伯翰究竟何许人也,很多人并不知晓。

说起摩门教,一些读者可能从报章上略微了解到其一夫多妻制的历史。把杨伯翰大学和摩门教相提并论,似乎风马牛不相及。本文就向大家介绍杨伯翰大学所属的摩门教会的历史状况。

● 摩门教探密

摩门教是基督教的一个派别,产生于十九世纪初期的美国。与其它教会不同,摩门教将自己特有的《摩门经》奉为与《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同等至上的经书。当《圣经》和《摩门经》相冲突时,往往以后者为准,所以《摩门经》事实上凌驾于《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除此之外,摩门教还有《信条与承诺》和《无价珍珠》两本经书,据说也是神谕的集合。《摩门经》是摩门教的核心经书,也是它摩门教会与其它它教会冲突的主要来源。《摩门经》究竟写了些什么呢?

根据《摩门经》的叙述,一群犹太人为逃避巴比伦人的掠虏,在首领尼法的带领下,远涉重洋来到美洲大陆。这群人后来分裂成良善的尼法族和歹恶的拉玛奈特族。拉玛奈特族于公元428年在纽约的帕尔米拉全歼了尼法族,但上帝对他们的胜利下了诅咒,使他们的皮肤变成暗色,拉玛奈特族于是成为印第安人的祖先。在毁灭之前,尼法族的首领摩门写下了有关他们部落文明的资料,并提到耶稣在复活后不久曾经降临美洲大陆,并要求那里的臣民重建教会,重塑信仰。这些历史都被记录在金页上。

1823年,摩门的儿子摩罗乃现身造访一位名叫约瑟夫·史密斯的人,告诉他说:“有一部被储藏起来的写在金页上的书,记载着此大陆的昔日居民的来源和他们的史迹。”四年后,史密斯在纽约州的库默拉山上挖出了这些金片。据说史密斯在翻译这些金片上的文字时,写字的手受到神的力量的驱使,《摩门经》的英语版就是这样诞生的。他还声称浸洗者约翰曾经显形,授予他圣职。翻译完毕后,史密斯将金页放回山中。

1830年,《摩门经》出版,副题为“耶稣基督的另一见证书”。该年4月16日,史密斯和他的几位信徒正式成立了“后期圣徒基督教会”,即摩门教会,约瑟夫·史密斯被尊为先哲。

史密斯最早在纽约创立的摩门教会在教义上与主流的基督教会发生严重分歧,其一夫多妻制更是倍受争议,因此处处受到排挤,教徒们辗转俄亥俄州与密苏里州,最后来到伊利诺斯州的挪弗,暂时站稳了脚根。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建立了全州最大的城市,但周围的地区也因此将挪弗视为邪恶之地,时时发生冲突,摩门教会开始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1844年,史密斯和他的兄弟们被控违法而入狱,一群暴徒在当晚袭击了监狱,杀死了史密斯兄弟。

史密斯死后,摩门教会内部发生了权力争斗。史密斯的遗孀坚持认为,其子应该成为教会的领袖,但遭到其他教会领袖的反对。这一派后来迁往了密苏里州的独立城,因为他们坚信基督将在那里重新降临人间,这就是现在的“后期圣徒重建耶稣基督教会”。虽然他们声称自己是唯一正宗的摩门教会,但由于至今才拥有大约三万名成员,所以一直无足轻重。

另一派摩门教徒在继任领袖杨伯翰的带领下,离开挪弗,赶着牛车和马车,经过长途跋涉,于1847年7月来到了犹他州的盐湖城。杨伯翰看着盐湖城大山谷,说道:“这就是我们要来的地方。”教徒们于是扎营建房,在这个荒无人烟之地建立了摩门王国。美国国会不久将犹他州并入美国领土,并任命杨伯翰为州长。杨伯翰于1877年去世时,将其拥有的高达两百五十万美元的家产悉数留给了幸存的十七名妻子和五十六名女儿,而当时摩门教会已经发展至大约十四万成员。

如果《摩门经》里记录的史迹确有其事的话,应该与《新约全书》里的记载发生在相同时代。《伊萨亚》第29章曾经提到另一本经书的存在,而耶稣在《约翰》第10章第16节中也提到还有“另一群羊”,这两处描写成了摩门教证实自身存在的重要依据。

对于非基督徒来说,虽然经书中的很多训导能够给予人启迪,但它充其量是一部民间传说,就好象中国人喜读《西湖民间故事》,但不会天真地相信雷峰塔下真的压了个白娘子。然而,虔诚的基督徒深信经书中的一切确实有过真实的发生,摩门教徒同样也对《摩门经》笃信不疑,深信美洲大陆确确实实发生过书中记录的一切。

不管《摩门经》来源如何,它的真实性却频频受到怀疑。首先,《摩门经》承袭了詹姆斯国王时代的英语风格。众所周知,詹姆斯国王版的圣经于1611年才被翻译出版,而《摩门经》上记录的事情远远早于这个年代。詹姆斯国王版中的一些翻译错误,《摩门经》也照搬不误。此外,《摩门经》中多次提到公元初期的美洲居民掌握了炼铁技术,美洲大陆当时还有大象,这些描述显然与史实不符。总而言之,《摩门经》并不象摩门教会所声称的那样,记录著他们祖先的真实事迹,倒更象后人杜撰的传奇故事。美国考古学权威机构Smithsonian博物院曾多次声明,摩门教会所宣称的诸项摩门遗迹并不符合该博物院的任何历史考证。

杨伯翰在摩门教会的巩固和扩展方面功不可没,目前全美最大的私立大学杨伯翰大学就是以他为命名的,但他在宣教中着重阐明的两点却在后来成为摩门教会的深重负担。杨伯翰曾说:“他(指基督)并非圣灵所致孕。”他认为上帝带着多名妻子(其中一名就是夏娃)来到人间,借亚当的人身与圣母玛丽亚发生了肉体关系后,导致了耶稣的出生。另外,杨伯翰竭力发扬光大的一夫多妻制,尽管以男丁不旺为借口,但也成为摩门教在公众眼里的奇耻大辱。

虽然摩门教会在各种宣传场合总是把自己描绘成一个倍受迫害和不公正待遇的教派,但他们对于一群过路移民的袭击已经成为教会历史上最昭彰的污点。1857年9月,一群富有的移民从密苏里州和阿肯色州出发,前往加州。当杨伯翰得知他们将经过犹他州时,怂恿教徒们伪装成印第安人袭击了这组车队。当遭到抵抗时,这些摩门教徒卸下伪装,假装好意地将移民护送到盐湖城,然后对120名移民斩尽杀绝,掠夺了全部财物,只留下七个孩子的活口。杨伯翰为表彰带队的约翰·李,赏赐了几名女子与他为妻,但要求他对这场袭击守口如瓶。联邦政府后来派遣官员到盐湖城调查时,受到摩门教徒的百搬阻挠而未获任何进展。美国政府不得不撤换杨伯翰的州长职务,由联邦军队压阵,迫使他交出了李。李被捉拿归案后受审,他在被处死前大骂杨伯翰为“世上最背信弃义的歹毒之人”。

摩门教徒的艰苦创业精神在各基督教会中可谓出类拔萃的,教会还订立了繁复的清规戒律。他们认为身体和智慧是上帝的赐予,因此不得加以损害,所以酒与咖啡受到严厉禁止,连带有咖啡因的可口可乐等软饮料都不许沾口;只允许教徒间通婚,而且婚前不能发生性行为。教徒还不得观看任何带有暴力或者色情的电影或者电视。由于这些清规戒律的存在,摩门教徒经常被认为具有良好的个人操守,因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在招收人员时,对于摩门教徒似乎情有独钟,里根于八十年代执政时,政府部门中摩门教徒的人数比例远远高于他们在全国总人口中的比例。

教会还实行严格的什一税,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在教堂做礼拜时,教徒们将月收入的十分之一交给教会。在众目睽睽之下,不交钱的教徒往往会感到承受着周围人的压力。教徒们每月还禁食一天,将省下的伙食费用捐给教会。教会并不将这些捐资直接用于各项开支,而是积累了悠久的投资历史。虽然摩门教只是美国基督教会中的小型教派,但敛积了相当雄厚的财富。

在全球众多的基督教会中,摩门教的发展速度最快,目前在全球已经有八百万成员。除了美国本土以外,在南美、欧洲和亚洲等地都有追随者,香港还有摩门教的圣殿。教会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鼓励年轻的教徒在上大学或者结婚之前,先去外地进行两年的自费传教。犹他州设有专门的培训中心,帮助这些刚刚高中毕业的年轻人进一步了解经书。被派往国外传教的人还需要接受专门的语言速成训练。在美国各地以至全球某些地方,人们会看到一些男男或者女女成双而行,男的普遍身着白衬衣和黑裤,女的则是清一色长裙拖地。他们往往在路上友好地上前与人交谈,或者挨家挨户地敲门,不厌其烦地讲授福音,说服人们入教。虽然摩门教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邪教,而且年轻的传教士们由于生活经历有限,因此响应者甚寡,使这种努力的成功率只有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但这份执着使摩门教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基督教会。

历史上,摩门教在中国的影响并不久远,但也并非一无痕迹。当毛泽东主席于1976年去世时,中美两国尚未建交,但当时向中国公开致唁的美国人士中,就包括杨伯翰大学的一名教授。八十年代初,中国教育部门的官员应邀访美,对多所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美国大学生普遍衣着随便,或者旁若无人地以奇装异服招摇过市,但杨伯翰大学的男生个个身着西装,女生则长裙过膝,这番整洁统一的保守打扮给中国官员留下了良好印象,以至使他们将该大学当作了全美高等学府的楷模。不久,杨伯翰大学与天津的南开大学建立了校际联系,该大学的舞蹈团连年访华演出,使这个在美国学术界毫无地位的摩门教大学在中国声名大噪,以至很多人视之为与哈佛和耶鲁等大学齐肩的顶尖学府。

● 摩门教对少数民族的歧视

摩门教对于少数民族的歧视,在众多基督教会中是最突出的。教会鼓励教徒们早婚早育,妻子在家只能充当“贤内助”,应该严格服从丈夫的领导,出门工作的已婚妇女往往被视为有失天职。目前在美国只有摩门教会与南方浸洗教会明文强调妇女在家庭中的附属地位。1976年,美国国会准备通过《平等就业修正案》,使妇女在就业方面免受歧视时,摩门教会就是当时最首当其冲的反对力量。当时的教会领袖斯宾塞·金博尔甚至声称,《平等就业修正案》的通过可能会为同性恋者的平等就业大开方便之门。

一夫多妻制恐怕是摩门教永远也无法抹掉的劣迹,约瑟夫·史密斯本人就拥有至少27名妻子,而杨伯翰更使一夫多妻制正规化,他曾说:“只有建立一夫多妻家庭的人才能进入天堂。”他自己就拥有25名妻子。美国国会于十九世纪后期通过了《爱德蒙兹┄塔克法案》,宣布一夫多妻制为非法。教会生怕被剥夺财产,不得不于1896年公开宣布,停止实行一夫多妻制,但犹他州至今仍有三万名原教旨的摩门教徒,继续过着一夫多妻的生活。当然,这些人无法去政府部门领取结婚证书,只能在教堂内举行婚礼,使一夫多妻的家庭在当地社区里得到承认。虽然美国法律严惩重婚罪,但这种摩门家庭在形式上与自愿性的多伴侣结合毫无差异,因此法律对此无能为力,难怪与五名妻子同居的格雷顿·哈德森大言不惭地声称:“我一点也不惧怕法律,我甚至都不去管它。”

由于摩门教不鼓励妇女就业,因此多婚制家庭里的妻子只能靠丈夫的收入生存,这就注定了一夫多妻成为富裕家庭的特权。一些妇女从小在摩门教义的熏陶下成长,也把身为人妾视为命中注定,但她们当中很多人都含有一本苦经。今年39岁的康尼·鲁格是一个多婚制家庭中的第六个妻子,已经有了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她说:“在一夫多妻制的家庭里,妇女根本没有权利可言,每一个多妻之夫都不同,每一个一夫多妻的家庭也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男人是家中的绝对权威,他制定家规,他说的每一句话就象法律,谁都不能违背,他甚至有一个很强的信念,那就是他可以直接与上帝通话,上帝告诉他谁该与谁结婚。女人什么也不要说,什么也不要问。男人们压制妻子的感情和思想,使她们不知道该想什么该相信什么。如果一个女人从小就不能做出自己的决定,那么长大后也就没有自己的思想,她就是丈夫的附属品。女人只有义务和责任,男人就只会享受。女人要生孩子,要照顾家庭,可男人对家务一概不管。摩门教男人有一种思想,那就是妻子和孩子越多,他们的权力也就越大,也就越值得炫耀。而且,他们也希望他们的孩子长大后也都生活在一起,最好的办法就是兄弟姐妹在一起结婚,这就导致了乱伦的现象和性虐待的产生。”

1999年5月,一位名叫玛莉·安·金斯通的16岁女子在犹他州戴尔希尔镇的一辆卡车停车站里大哭求救。她父亲强迫她成为32岁的叔叔的第15任妻子。她曾经试图逃跑,但被家里人捉住后多次遭到毒打,最后遭到叔叔的强奸后,被强行过门。现在有关方面虽然准备对金斯通兄弟提出起诉,但金斯通家族是犹他州和摩门教会中最富有的家族,资产总值高达一亿五千美元,而且当地人都认为玛莉逃婚简直是“不识抬举”,因此取证和诉讼谈何容易。

除了对妇女的歧视外,有色人种也一直被摩门教会认为是受到上帝诅咒的族群。《摩门经》将印第安人盖棺论定为歹恶的拉玛奈特族人的后代,虽然教会在最近几十年来受到民权运动的冲击,不得不发表一些修正性的声明,但教徒们日读夜诵的经书已经给印第安人打下了永远挥之不去的歧视烙印。
  
虽然普通的白人教徒只要年满十四岁,就自动成为亚伦,即最低教阶,年满二十岁可成为长老,但黑人教徒在很长的时期内一直不能取得这两种资格。摩门教在全美的大城市里设有堂皇的圣殿,而黑人一直不允许涉足这些圣殿。摩门教认为罪人受苦是对他们前世不良人生的惩罚,而黑人被认为是圣经中的杀兄恶人凯恩的后代,在前世曾与魔鬼为伍,反叛上帝,因此今世理应永远受到歧视。直到1978年,当时的教会领袖金博尔声称受到上帝的指谕,为黑人去咒,黑人才被授予教阶,并获准进入圣殿。

摩门教对于少数民族的歧视还表现在对同性恋者的敌视上。虽然已经有个别学者通过研究表明,约瑟夫·史密斯当初对同性关系相当容忍,而且这种宽容一直持续到本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但当今摩门教会对于同性恋的敌意在各大基督教会中是最强烈的。他们认为:1)同性恋行为不具有生育的功能,因此是违反自然的;2)人们只有通过异性婚姻中获得全面的性生活;3)同性恋倾向必须通过禁欲或者与异性结婚来受到压制;4)由于同性恋倾向和行为是一种后天行为,是可以受到人为控制的,所以有可能压制同性恋情感;5)从事同性恋行为构成了巨大罪恶,应该被开除出教。

在七十年代之前,同性恋在许多国家被列为非法或者病态,警察和医生就足以有效地压制同性恋,因此教会一直扮演着从属的反对角色。但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同性恋的正常性逐渐受到承认与正视,同性恋在西方各国相继被非刑事化和非病理化,同性恋解放运动蓬勃兴起,原先一直采取压制和漠视态度的主流文化在各个方面都开始呈现出宽容,这种发展使教会人士顿感反对同性恋为己任。著名乡村歌手安尼塔·布莱恩特首先在佛罗里达州打出“救救孩子”的旗号,开始旗帜鲜明地反对同性恋者的平等权益,各基督教会纷纷加入,摩门教会也不甘落后。

1976年,摩门教会修改有关教规,规定有着同性恋倾向的人都应该被开除出教,而在这以前,只有那些有过同性恋行为的人才会遭此对待。现任十二门徒理事会主席的鲍伊德·K·派克在同一年的一次公开讲话中,鼓动年轻教徒同性恋者以拳脚相加,并认为所谓性倾向不可改变的看法是“恶毒的”。杨伯翰大学设有一个名叫“史密斯家庭中心”的咨询机构,在那里为同性恋者提供电击疗法和厌恶疗法。《声音》杂志曾于1978年刊登了以下这篇读者的来信:

“让我来说一下最近一个‘成功’地完成了全部疗程的学生的故事吧。他是个优秀的在校生,人缘很好,但总是感到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烦恼。他对教会非常忠诚,但与其中一些人士交谈后,他更感困惑。最后,他终于小心翼翼地走进了杨伯翰大学的咨询中心,接受了一系列测试与面谈,以及一些条件反射和催眠治疗。每次走出咨询所,他总感到恶心,浑身颤抖,双臂上有着电灼的痕迹。这样的治疗持续了两年,他深信自己有了改变,同性恋肯定已经被甩掉了。”

“此后不久,他遇到了一位名叫鲍勃的男子。鲍勃才华横溢,英俊而富有智慧。我的那位朋友对鲍勃一见倾心,同时感到过去两年的治疗不管如何痛苦,都无济于事。他和鲍勃很快成了好朋友。”

近年来,虽然摩门教会也采纳了其它基督教会所采取的“恨罪恶,但爱罪人”的态度,即认为应该帮助同性恋者脱离同性恋行为,但在反对同性恋平等权益方面却更是大张旗鼓。1992年,杨伯翰大学的一些教员联合同性恋研究与治疗协会(简称NARTH),从事有关治愈同性恋的研究,但由于研究方法和测量结果漏洞极大,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批驳,以至无法在任何正规刊物上发表。然而,NARTH却将它奉为至宝,在大众媒体上炒得火热。

1994年,摩门教会发表公开声明,指出:“只有夫妻间通过婚姻达成的性关系才算合适。任何其它形式的性接触,包括苟合、通奸和男女同性恋行为等,都是有罪的。”同一年,夏威夷的摩门教会与向来不共戴天的天主教会终于找到了共同语言,一起成立了“夏威夷的今日看未来”组织,成为当时夏威夷同性婚姻合法化争议中的主要反对力量。摩门教会还从杨伯翰大学请来了一些人士出庭作证。这些人士一概从宗教立场出发,试图证明同性恋者不可能成为出色的父母,但在辩方律师的步步追问下,纷纷败阵。最后法庭作出判决,认为同性婚姻合法化有利于加强家庭关系,同性恋者也能够成为称职的家长,因此同性婚姻合法化愈早不愈迟。但摩门教会筹集了六十万美元的资金,展开巨大的宣传攻势,促使夏威夷的公民投票最终否决了同性婚姻。同时期在阿拉斯加的有关同性婚姻的争议中,摩门教会也投入了五十万美元的资金进行反对宣传。加利福尼亚州将于2000年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应该修正婚姻法,使婚姻严格定义为男女之间的配偶关系,以防止在其它州登记的同性伴侣要求加州承认其配偶关系。摩门教会敦促加州的七十四万成员,“力所能及地贡献时间和精力”,反对同性婚姻。教会已经募集了三百六十万美元,准备展开大规模的反同性恋宣传。

但是诚如其它基督教会里发生的变化,同性恋议题的公开化也使摩门教会发生了分化。一些同性恋者感到摩门教义与自己的本性格格不入,退出了教会,另外一些则索性另起炉灶,试图寻求性倾向和宗教信仰之间的调和。1977年,洛杉矶、盐湖城和杨伯翰大学的一些同性恋摩门教徒开始秘密聚会,于次年成立了“尊严:男女同性恋摩门教徒”,并定期召开全国会议。该协会宣称同性恋性关系与摩门教义不相矛盾,因此成员们都被摩门教会开除出教。1979年,联合会成员参加了洛杉矶和华盛顿地区的同性恋自豪大游行,正式走向公开,给予摩门教会当头一棒。

除了同性恋教徒自身脱离教会以外,教会中对同性恋表示理解和支持的人士也感觉到恐同政策的落后与僵化。1999年7月,当摩门教会敦促加州的成员反对同性婚姻时,盐湖城的三十多名教徒公开宣布集体退出教会,以示抗议。

伟恩·斯考的次子布莱德是名同性恋者,他苦苦祈祷多年而无法改变自己的性倾向,失望之下前往洛杉矶寻求自由,不幸染上了艾滋病,于1986年去世。布莱德的去世对斯考夫妇造成了重大冲击,斯考经过重重思考后,写下了以下这些发人深省的话语:

    “当今社会的文化与教会对同性恋的反对如此强烈,
  谁会自愿选择这条充满痛苦的生活之路呢?况且,象布莱
  德这样在严格的摩门教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一直希
  望与教会能够和谐相处,一直希望自己的所做所为符合教
  会的训导。如果同性恋是一种选择的话,那么他们对教会
  的忠诚之强烈,肯定足以压倒同性恋倾向。目睹了许多同
  性恋者为了改变本性而经历的种种痛苦后,我们不再相信
  同性恋只是一种误入歧途的情感……”

    “我们从圣经中多次了解到,随着人类在真理追求方
  面的不断进步,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也会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其中包括训条的变化)。摩西之律在很多场合下已属过
  时;《旧约》中一些被认为合适的惩罚方式已经不再符合
  基督教之爱的表达;保罗对婚姻的谴责之词受到了更正;
  现在妇女所享受的平等地位在保罗看来肯定是不可思义的;
  黑人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平等地位……”

    “同性恋是否也经历着一种相似的情形呢?人们目前
  对它的鄙视是否只是由于缺乏了解?圣经中谴责同性恋的
  章节是否只出于文化上的偏差,而非真理的表达?这种偏
  差是否因为是无知和异常现象的恐惧而导致的不宽容?我
  认为圣经不能排除这种不公平和非正义的存在……即使那
  些先哲们也可能犯错,而且他们总是注意到某些话只在某
  种情形下适用。如果摩门教会承认自己也是处于一个理解
  和寻求神圣之爱的进程,它决不会因此而失信于人的。”

本文涉及的专有名词翻译如下:

 后期圣徒基督教会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摩门经》 Book of Mormon
  《信条与承诺》 Doctrines and Covenants
   《无价珍珠》 The Pearl of Great Price
   詹姆斯国王版 King James Version
       尼法 Nephi,又译为李海
      尼法族 Nephites
    拉玛奈特族 Lamanites 
      摩罗乃 Moroni
  约瑟夫·史密斯 Joseph Smith
      杨伯翰 Brigham Young,又译为布里格姆·扬
  斯宾塞·金博尔 Spencer Kimball
 鲍伊德·K·派克 Boyd K. Packer[cchere.net 西西河 嗡嗡子]
 安尼塔·布莱恩特 Anita Bryant
  十二门徒理事会 Quorom of 12 Apostles
       挪弗 Nauvoo
夏威夷的今日看未来 Hawaii's Future Today
尊严:男女同性恋摩门教徒 Affirmation: Gay & Lesbian Mormons
后期圣徒重建耶稣基督教会 Reorganized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

参考文献:
·John Heinerman & Anson Shupe,The Mormon Corporate Empire : The Eye-Opening Reporton the Church and Its Political and Financial Agenda
·Brigham Young,Interviewed by Horace Greeley, from The Norton Book of Interviews,W.W. Norton & Company, Inc. 49-54.
·Bob Larson,Larson's New Book of Cults, 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Inc.308-317.
·The Mormons and Homosexuality, from Religious Tolerance.org.[cchere.net 西西河 嗡嗡子]
·Wayne Schow,Homosexuality, Mormon Doctrines and Christianty: A Father's Perspective,from Que(e)ring Religion: A Critical Anthology, edited by Gary David ComstockSusan E. Henking,The Continuum Publishing Company,255-265
·A Heteresexual Solution: A Dilemma for Gay Mormons,from Long Road to Freedom: The Advocate History of the Gay and Lesbian Movement, edited by Mark Thompson,170.
·Anastasia Hendrix, Catholic Funds Back Gay-marriage Ban, The Examiner, October 15, 1999.

·任秋凌《美国一夫多妻制部落大揭秘》,选自《生活时报》1999年5月26日
·雨声《美国还有一夫多妻现象》,选自《环球时报》1999年6月18日

【文章来源:转自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上的转帖,起始来源不详。】


2006-5-17 17: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简杨

#2  

这篇很好。HBO正在放一个关于摩门的电视连续剧,是演“脆弱”的演员演的,关于一夫三妻。


2006-5-17 17: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nyy

#3  

曾经看到一些议论,自从盐湖城成为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之后,摩门教的一夫多妻制问题就暴露在世界新闻媒体之下了。而过去犹他州都是讳莫如深的。另外,摩门教是美国官方允许经商的唯一教会。


2006-6-13 17: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风信子

#4  

最近大家怎么对摩门教这么感兴趣?以前在华夏那里有条线上我断断续续写了些对摩门教的印象,没存下来,要能找得到那条线的话,我也来凑篇“我看摩门教”。对了,凡草,好像没见你说过对摩门教徒的印象,不想说两句?


2006-6-14 01: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