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马拉松——80里还是500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廖康

#1  [原创] 马拉松——80里还是500里?

马拉松——80里还是500里?

廖康


小时候,第一次见到“马拉松”这个词,我问妈妈:“他们不是在长跑吗?为什么叫‘马拉松’?马拉着松树能跑那么快吗?”

妈妈笑了笑,给我讲了马拉松的故事:

那是2450多年前的事了。波斯是当时最强大的帝国,从土耳其一直到印度,都是他们的地盘,和希腊的首都雅典只隔着窄窄的爱琴海。波斯出动十万大军侵犯希腊,他们在一个叫马拉松的地方登陆,那里有宽阔的海滩,离雅典大约80里地。那时希腊刚刚从王国变成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就像我们中国一样。希腊人不想再来个皇帝,不想再当奴隶,更不想当外国人的奴隶。他们要捍卫自己的自由,虽然人少,也要拼死抵抗。

当然,他们也希望得到援助。那时候,希腊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但雅典有个邻居叫斯巴达,他们特别会打仗,男人都是英勇的战士。于是,希腊军队的统帅就派了一个特别能跑的士兵去斯巴达求援。为什么不骑马?嗯,不是他们没有马,大概是因为那里尽是山地,骑马反而慢。斯巴达离马拉松有差不多500里地,这个士兵跑了两天就到了。可是,斯巴达人很迷信,要等到过完一个什么节日,月圆以后才肯出兵。

雅典人只能靠自己了。他们人虽然少,但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家园,为了他们的自由而战,所以非常英勇,把波斯军队打得大败,把侵略者赶下大海,挤上战船,逃回波斯。十年后,大流士的儿子率领更多的军队来侵犯,被希腊海军打败。波斯帝国的野心被彻底毁灭了,希腊迎来了她的黄金时代。为了纪念那次决定性的胜利,现在人们就把这种最长的长跑叫作马拉松。

当时,我还不懂王国和民主有什么差别,更不懂自由的意义。但是知道马拉松战役就觉得足够了,还跟小朋友们讲这故事呢。有一位我们都尊敬的大哥哥纠正我说:“那个士兵不是跑到斯巴达去求援,而是跑到雅典去报告胜利的喜讯。他一口气跑了80里,到雅典报了信后就累死了。为了纪念他,现代的马拉松都是跑80里。”我本能地觉得为报喜讯而跑死似乎不合情理,而且人不会轻易跑死,也从未听说有哪位马拉松运动员跑死了。但是,我无力反驳,因为马拉松长跑的距离与他的说法相符。

后来,我知道还是母亲说得对。她讲的故事来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的著作《历史》第六章105至106节。那个善跑的雅典人叫菲迪皮迪兹(Pheidippides),他两天跑了240公里到斯巴达求援:“雅典人请求你们帮助,不要坐视外国侵略者摧毁并征服希腊最古老的城市啊。”斯巴达人虽深受感动,也愿意相助,但却不肯违反他们的习俗。那天是当月的第九天,他们要等到月圆后才能出兵。那年头日历还没有出现,他们用的也是根据月亮变化而制定的月历。在他们等待之时,波斯大军已经在马拉松跟希腊人打起来了。希罗多德是在马拉松战役三十至四十年后记述这段历史的,他没有提去雅典报捷的事。报捷跑死的浪漫故事最早见于四百年后希腊作家普鲁塔克(Plutarch)的文章《论希腊的荣光》(De Gloria Atheniensium 3),其中提到的报捷者人名有两个,但都不是菲迪皮迪兹。又过了一百年,叙利亚人希腊语大师鲁申才把这故事归于菲迪皮迪兹名下(Dialogues of Lucian, V. 4, P. 149)。该相信谁,不言而喻。

我也读到了马拉松战役的细节,除了希腊人英勇,为自由而战以外,他们取胜还有具体的军事上的原因。我还读到了十年后的萨拉米纳海战,以及这两大战役影响至今的伟大意义。没有这两大胜利,希腊的民主制度就会被扼杀在摇篮中,希腊的鼎盛时代也不会出现,也许我们至今也不会看到民主的运作方式及其作用和力量。与马拉松和萨拉米纳战役相比,斯巴达三百勇士守关的作用相差甚远。然而,人们崇尚武力和个人英雄主义。有关斯巴达三百勇士的电影一拍再拍,甚至拍成了种族主义色彩浓厚的片子。而有关马拉松和萨拉米纳战役的电影却少之又少,以致鲜有人知菲迪皮迪兹到斯巴达求援不果的史实。很多人甚至忘了,恰恰是斯巴达的兴起,毁灭了希腊的民主。

        然而,母亲有一点还是错了。中国的民主人士们也都错了。就象无名寄希望于秦王一样,他们寄希望于共产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支歌里还有一句:“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然而,秦王并没有因为无名饶他不死,企盼他平天下而放过刺客,建立和谐社会,为人民谋福利。共产党也没有实行其诺言,让人民享有选举自由、言论自由和共同治理国家的权利。在一次次政治运动中,人民的天赋权利一次次遭到剥夺,人大和政协越来越变为装饰,遮掩中国的独裁政治体制。

        在史无前例的文革中,人民一度兴奋,以为自由民主终于来临了。然而,人民只是被毛泽东愚弄了一番。一旦他借人民之手夺得了权力,便让青年上山下乡,让军队接管政府,重整乾坤,建立效忠他个人的国家机器和权力机构,并确保自己的大旗不倒,共产党一日当权,便须一日依靠。

        历史总是占有话语权者书写的。书写者出于自己的政治立场、有限史料、记忆偏差,时势需要和各种其它原因,很可能有误。后人出于同样原因,也很可能偏听偏信、以讹传讹。更不用说,历史还可能被蓄意歪曲、篡改,为统治阶级服务。研究历史最需要逻辑思维和各行业的知识,才能够理清史实,看到本来面目。

2013年3月29日


2013-4-7 09: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2  

跑步是很好的运动。今天休息,我大概会跑20公里。


2016-7-12 06: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