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為一美元搶銀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為一美元搶銀行

  [轉載]蔡維忠:為一美元搶銀行

  2011年6月9日,理查·沃农走进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银行,给柜台的出纳员递了一张纸条:“我要抢银行。请给我一块钱。”然后,他从容不迫地坐到沙发上,看着出纳员打911报急电话,耐心地等着警察来抓他。

  这是理查德首次犯罪,以前并无不良记录。他为什么要抢银行?因为他想进监狱。他为什么要进监狱?因为监狱可以为他治病。理查59岁,以前是可口可乐公司的递货员,在工作了17后被解雇了。过去3年中,他做了许多努力,希望找到一份工作。但他所能找到的都是给人当卡车司机、在杂货店打杂之类的临时工作。这些工作不固定,后来干脆找不着了。

  没有固定工作就没有医疗保险。而他现在非常需要治疗:腰推间盘破裂导致背痛,脚痛导致行走困难,胸部还长个什么东西。病痛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急需治疗。他却已经化光了积蓄,靠着政府发的食物券过日子,根本没钱上医院诊断治疗。他的如意算盘是,因抢银行罪被判刑3年,让监狱提供医疗服务和食宿。3年后,他62岁,就可以享受社会保障福利了,从此安度晚年。他说:“如果把这叫做钻空子,那是因为我需要医疗保健,我是在操纵法庭以便得到医疗保健。”在北卡罗来纳州,监狱的犯人每次看医生只需要花5到7美元。但是如果没钱,医院也不会拒绝病人。

  显然,绝望的人想出了铤而走险的花招。

  抢银行前,他付了最后一个月的房租,把家具捐出去,搬到附近的一家旅馆去住。那天早上,他叫了一辆出租车去银行。去银行前,他特地给当地的报社寄去一封信,透露他的动机。信上说:“当你们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抢了银行,就抢1美元。我的精神很正常,但我的身体不正常。”

  理查被拘留在盖斯顿郡拘留所,等待28日出庭。好几个护士已经来看过他,过两天医生也会来看他。看来他的计划初步实现了。

  理查的故事让我想起很早以前念过的美国作家欧·亨利于1904年发表的短篇小说《警察与颂歌》。故事如下:流浪街头的叟比为了躲避冬天的寒冷,每年都会故意犯些小罪,好让警察抓去坐牢,舒舒服服地度过3个月的寒冬。这一年,他如法炮制,但都不成功。他企图到一家高档餐馆吃顿免费好菜,刚进去就被扔出来;他打破商店的玻璃窗等着被抓,警察对他视而不见却去追赶匆匆离去的人;他调戏妇女却遇到比他主动的浪荡女;他拿人家的雨伞,不料那个所谓的主人也是拿了别人的雨伞。日落时分,他走到教堂外,听到从教堂里传来的颂歌,心中突然一亮。他决心结束流浪,重新做人,找个正当工作,正常地生活。就在此时,一个警察以想偷教堂的理由把他抓了起来,后来他被判刑三个月。故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

  我没想到小说之外竟然也有人故意制造事端以便进入监狱,特别是在100多年后的今天。

  就如欧·亨利的小说总是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理查的故事也以不如他所意料的方式了结。法庭不判他抢劫罪,而是判他盗窃罪。抢劫罪是重罪,得判3年。盗窃罪是轻罪,只判几天。他于7月2日被释放了。看来法官不傻。他被送到一家救济中心。在那里,他可以享受医疗、食品、住宿服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e28d830101gl31.html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4-5 15: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Good, very good piece!

《警察与颂歌》经典啊。浪荡女、雨伞,悲惨故事里有喜剧色彩;教堂里传来的颂歌又增加了庄严气氛。出乎意料的结尾也是让人回味无穷。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5 21: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美国人做小偷,也是如此浪漫,充满悲喜剧色彩。


2013-4-5 22: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4  

不是美国浪漫,是人种浪漫

我迁到夏威夷\\发现了这一点,夏威夷白人是少数民族,以菲律宾人,中国人,南韩人,香港人, 日本人等组成了社会的75%。

社会风气,人的教养,等出现了大陆的很多特点,虽然不如大陆那样凶狠,极端。我不知道应该不应该将它写出来。写出来我我肯定是一个种族分子(:)

唯一的例外是日本人。


2013-4-5 22: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