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抄:印度的时间单位名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廖康

#1  转抄:印度的时间单位名称

转抄一篇,不知谁写的。用的是繁体字,也许是台湾人?

印度的时间单位名称

无名氏

看書、看報紙、寫文章時,一定常常會看見或用到「剎那」、「瞬間」、「彈指」、「須臾」等等字詞,这些詞都是用來表示非常短暫的時間。但是,它們到底代表多長的時間呢?它們之間有沒有分別?

其實这些詞都是從佛教來的,在佛教的梵典中可以找到明確的答案。《僧只律》这本書中記載著:

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根據这段文字,我們就可以推算出具體的時間來:

一晝夜=30須臾=600羅預=12000彈指=240000瞬間=4800000剎那

因為一晝夜=86400秒,因此把每個單位換算成秒數,可以得到:
一「須臾」=2880 秒(48分鐘)
一「羅預」=144秒(2.4分鐘)
一「彈指」=7.2秒
一「瞬間」=0.36秒
一「剎那」=0.018秒
       
彈指够慢的,要七秒多,所以孔子有机会躲开佛的弹指,如果你知道那笑话。

印度文化对时间的认识令人惊奇,他们不仅有这些最短的时间,还有最长的时间单位——劫波。他们订立这些时间单位做什么?


2013-3-29 13: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國產貨就更多了:隨即,立馬,旋踵,倏爾,遽然,即刻,頓時,馬上,幡然,二話沒說……。就不知道它們各值幾秒鐘。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3-29 14: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