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贝多芬的神奇之作《大公三重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贝多芬的神奇之作《大公三重奏》

Piano Trio No.7 in B-flat Major 'Archduke', Op.97(降B大调第7钢琴三重奏'大公')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18: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感恩幸福聆听贝多芬的神奇之作大公三重奏


来源:标准论文代写网 发布时间:2012-04-14

  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是一首能使人们感到无比亲切、无比舒畅的乐曲.像《大公三重奏》这样的作品,贝多芬共有7部之多,部部都是精品,在室内乐坛享有极高声誉,历来被音乐界和乐迷们所推崇,很多著名演奏家都录制了各种版本的唱片,成为人们收藏的佳作.创作《大公三重奏》时,正逢贝多芬步人不惑之年,也是他创作的旺盛时期,精力充沛,技法成熟,对人生的感悟也十分深刻.因此创作的这首乐曲典雅朴素、感情真挚细腻,充满了明快的气氛,是脍炙人口、举世无双的室内乐珍品.《大公三重奏》又称《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创作于1811年3月,是作者献给奥地利皇帝的弟弟鲁道夫大公爵的,所以取名为《大公三重奏》.

  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都是表现力很强的乐器,常用来独奏,在乐队中起着重要作用.三者的结合被称为钢琴三重奏.这种演奏形式音色丰富清澈,表现力强,趣味优雅,风格独特,所以风靡于18世纪的皇宫贵族家庭.三重奏是室内乐演奏形式中的一种,后经过维也纳古典乐派作曲家的发展和创造,使室内乐这一体裁得到了完善和提高.19世纪后的室内乐,主要是指每声部只用一件乐器演奏的重奏曲.

  室内乐具有优雅含蓄、简洁明朗的特点,由于使用的乐器有限,所以就要求作曲者应用一种强调织体清晰的作曲法,是对作曲者创新精神的严肃挑战.《大公三重奏》就是这样一首在当时专门为职业演奏家所创作的曲子,是具有深刻思想性的作品,绝非一般世俗性的室内乐,因此人们都赞誉贝多芬的三重奏真正发展了室内乐的杰出篇章.《大公三重奏》保持了其他三重奏的一贯特色,具有四个乐章.第一乐章,中庸的快板,奏鸣曲式.

  开始钢琴从容地奏出宽广而舒展的主题,接着大提琴与小提琴重复这一主题,音乐恬静雅致,轻松如歌,从而确定了整个作品的基调.三件乐器此起彼伏,遥相呼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竟相追逐.跃动的音符,象是人们向往幸福、追求幸福、渴望幸福的神态.该乐章的另一主题是一个温柔下行的曲调,也是先由钢琴奏出,再由弦乐反复,音乐流露出活泼可爱的音调,仿佛告诫人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才能得到的哲理.经过一个高潮后,音乐进人以主部主题为中心的下一乐章.第二乐章,谐谑曲,活泼的快板,三部曲式,乐曲具有顽童般天真烂漫的格调,大、小提琴奏出主要主题后,钢琴加人,中部是由二个神秘的赋格段和一个雄壮华丽的圆舞曲性格的音乐所组成,最后由神秘的赋格段为基础而写成的尾声,结束这一乐章.这里的音乐活泼跳跃,姿态万千,渲染出无比欢乐的情绪,也表现出人们得到幸福时惊喜交集、心潮澎湃的景像.

  第三乐章,如歌的行板,三部曲式,主题仍由钢琴慢慢展现,另两件乐器随之加人.这段音乐主题曾被其他音乐家们改编、运用,可见其影响之大.主题后有四段变奏曲,都是以和声结构为基础进行变奏的.

  音乐缓慢抒展,意境深邃,给人以深思和遐想.表现出人们对幸福的感慨、冥想,并把幸福化作一股神圣力量,感恩幸福的降临.第四乐章,中庸的快板,回旋曲式,音乐具有不明显的性格,与前三章曲趣迥异.主要主题出现五次,最后一次采用新的6/8拍子,急板,结束金曲,音乐也显得更为轻快、热情,充满生机.贝多芬对这部作品曾解释说:"第一乐章是对纯真的幸福的渴望,第二乐章主人公处于幸福的顶峰,第三乐章中幸福变为感动、宽容和虔诚(因为贝多芬自己说:'我认为行板是表达崇高和神圣的理想').而第四乐章,这种虔诚又上升为一种动人的1名4音响技术舍碟卿姗热情."这部作品性格豪放,气度不凡,主题鲜明生动,旋律优美流畅,明亮的钢琴、柔美的小提琴、深沉的大提琴,三件乐器出神人化,相映成趣,时而激越,时而婉转,充分运用错综复杂的和声织体,并经过音色、强弱的对比,将音乐表现得深入浅出,富于激情,是三重奏的杰出代表.

  室内乐是一种无标题音乐体裁,演奏者需要较高的艺术修养和精湛的演奏技巧,而此碟的演奏,就是由在世界上很有名望的美艺三重奏团演奏的,"美艺"是美丽的艺术的简称,这是美国的一个老牌三重奏团,成立于1955年.这个团的三位成员普雷斯莱尔演奏钢琴,科思演奏小提琴,格林豪斯演奏大提琴,三个都身怀绝技,卓尔不凡,有着较高的艺术修养.经长期的磨合形成了独有的风格特色,以演奏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著称,被誉为"钢琴三重奏的长青树".多年来,他们以清新怡人的高超技巧录制了大量优秀唱片,有些被誉为是无可超越的典范演绎,可见其水平之高.在此碟的演奏中,极具深度的洞察力和非凡的想象力,对作品潜心攻研,分析得透彻细致,独具匠心,从而把乐曲提高到一个标新立异的境界,特别是感情的表达更准确、更纤细,散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活力,三个配合纯熟,既浑然一体,又有独立的表现,无论是力度和节奏的把握,还是音量的控制,都已达到炉火纯清的境界.

来自:标准论文网, 原文:http://www.bzlunwen.com/gelw1000/32555.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18: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大公三重奏 每一次聆听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贝多芬的作品第97号,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作于1811年。因题献给鲁道夫大公而得名“大公”。一般被认为是贝多芬三重奏作品中最为精彩者,而我认为它可能是整个西方音乐史上最杰出的一首三重奏。无论从形式、内容、旋律、意境都是完美的,真可以说是古典主义时期室内乐作品的一个代表。

我十分钟爱这部作品,因为它不但有优美的旋律、动人的热情,而它自始至终散发出的那种深遽宽广的人文主义精神更是无与伦比。我感觉每一次的聆听都是对自己灵魂的净化。特别是第三乐章的行板尤为感人,正如贝多芬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认为行板是表达崇高和神圣的理想。”在黑格尔的美学中,艺术美和理想是等同的,而贝多芬通过这短短十几分钟的一个乐章,真正的实现了艺术的美,也就是人类的理想。我想像这样的作品至今的重要意义是应该远远大于什么刘老根、大长今之流的。对经典作品的疏远、遗忘甚至糟蹋,是文化的悲哀,也是社会的堕落。

我收集的只有两个版本,第一个就是卡萨尔斯三重奏的著名版本。这版的录音很早,是1928年在伦敦在小女王厅录制的。而唱片上的另一曲目:舒伯特的D.898钢琴三重奏的录音更是在1926年于伦敦的金斯威厅录制。但录音质量出奇的好,声音结实可靠,几乎没有失真,噪音也不是很大。而卡萨尔斯三重奏的表演更是出神入化,科尔托的钢琴极富灵气,蒂博小提琴的声音象大家闺秀般的惹人喜爱,卡萨尔斯云开日出一般的加入更使这个组合呈现出一种和谐完美的古典主义的美。“黄金三重奏”真是名不虚传,实际上搞钢琴三重奏是十分不容易的,首先,得凑齐三位水平相当的大师,然后,这三位还需要水乳交融般的默契。而“黄金三重奏”的组成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故事。

在收集了这个权威版本后,对它的单声道略有不满。后来又收集了DG出的肯普夫、谢霖和弗尼埃的著名录音,上面除了“大公”还有“鬼魂”。应该承认,这版录音也是很杰出的,特别是同时拥有“大公”和“鬼魂”极吸引人,但我对比“黄金三重奏”的演奏后,总觉得肯普夫、谢霖和弗尼埃这版在境界上或味道上差点儿什么。三位大师的技巧完美配合默契,其热情在肯普夫的带动下也不差。可总有种说不出的不如意。在失望之余,我再也没有收集“大公”的其他版本。

我也曾思考过,为什么自己偏爱音效较差的历史录音。舍去拉特尔、萨拉.张,舍去24bit、4D,而去追求门格尔伯格、克莱斯勒、施纳贝尔和卡萨尔斯?我得承认,现在的演奏家技巧是完美的,当代管弦乐队丝绸般平滑的音质更是当初没有的。可是我们现在所欠缺的是一种人文主义精神,那些出生于十九世纪,在二十世纪初成熟的大师,大多是从文人慢慢的成为艺术家的,比起现在通过音乐比赛而成名的演奏家们,也许技巧上不那么严谨。但他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深切的人文精神。那种对上帝的谦恭,对生命的热爱,对人和人的尊严的尊重和他们与自然的和谐,都是在冷冰冰的钢铁时代和迷盲的信息时代的人们所没有的。我缅怀那个逝去的时代,不是希望倒退,而是要找回那些我们应该拥有而却忘却的人间真情。

http://blog.lanyue.com/view/512/696174.htm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18: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贝多芬 - 降B大调第7号钢琴三重奏《大公》 Op.97

贝多芬:第七钢琴三重奏《大公》 BEETHOVEN: Piano trio No.7

第七号钢琴三重奏《大公》,OP.97,作于1811年,不仅是贝多芬钢琴三重奏的最高峰,而且是室内乐经典中的精品。在这首作品中,3件乐器得以最大幅度的发挥,产生了协奏风采,以钢琴为中心,灿烂无比的浪漫时期室内乐风格也由此而诞生。这首作品呈献给鲁道夫大公,因此而称为《大公三重奏》。

贝多芬总共写了十一首钢琴三重奏,其中以编号97的“大公”三重奏最为出色,这首作品完成于1811年,题献给资助他的鲁道夫公爵,而在1814年的首演中,担任钢琴部份的正是贝多芬本人,这一次也是乐圣最后一次以钢琴家身份公开演出。这首曲子因为与“皇帝”钢琴协奏曲一样,都具有光辉灿烂,气势磅礡的气势,颇符合贵族高雅、大方的身份,又是题献给公爵,所以后人便称之为“大公”三重奏。全曲从头到尾充满活力,生动有神,似乎对人生充满无限的希望,对生命给予最大的歌颂!是贝多芬中期的代表作,乐曲结构完美均衡,和声多变却又朴实自然,乐器间的对话、呼应、独白、雄辩,变化多端却如诗如梦,最后强烈的渐强奏把情绪完全宣泄出来,听了颇有畅快淋漓、完全融入的感受。

共4个乐章:

1.中庸的快板,降B大调,奏鸣曲式。钢琴作为主导,第二主题由两个旋律构成,呈示部中钢琴的快速音群和大提琴演奏主题的彼此交换发展,发展部中钢琴断奏和弦乐器拨奏的效果以及华丽的结尾都处理得十分精彩。

2.快板的谐谑曲,降B大调。这是没有指定中段音乐而穿插有中间部的常态谐谑曲,三段体,其主题轻快而又活泼,中间部大提琴奇妙而又婉蜒的半音阶式动机处理得十分微妙。

3.如歌的行板,但不要加快速度。由主题及紧密结合的4段变奏组成,这个乐章是贝多芬作品中最优美的一个乐章,其中的第四变奏又是整个乐章中最为优美的。

4.中庸的快板,降 B大调,回旋曲式。尾奏很长,急板,由弦乐器处理回旋主题,钢琴不停华丽地演奏,最后进入急板。

这首三重奏的版本,可选:

1.鲁普夫、谢霖、富尼埃合作版,DG,CD编号415 879—2(全套5张),429 712—2(+第五《鬼魂》,画廊)《企鹅》评为三星保留一星。

2.美艺三重奏团版,Philips,CD编号432 381—2(全套5张),《企鹅》评介三星。

3.鲍罗丁三重奏团版.Chandos,CD编号CHAN 8352/5(全套4张)。

4.普列文、穆洛娃(Mullova)与席夫(Schiff)合作版,Philips,CD编号442 123—2(+布拉姆斯的三重奏)。

5.阿什肯纳济、帕尔曼、哈雷尔合作版 EMI,CDS 7 47455—8(全套4张),EMI CDC7 47010—2(+第九),《企鹅》评介三星。

6.伊斯托敏(Istomin)、斯坦恩(Stern)、罗斯(Rose)合作版,Sony,CD编号 SBK 53514(第四至第十一,两张),《企鹅》评介三星保留一星。

7.卡林切斯坦(Kalichstein)、拉雷多(Laredo)和罗宾森 (Robinson)合作版,Pickwick,CD编号PCD 814,《企鹅》评介三星。

8.巴伦勃伊姆(Barenboim)、祖克曼(Zukerman)、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合作版,EMI,CD编号CMS7 63124—2(全套3张),《企鹅》评介三星保留一星。

9.丰泰纳三重奏团演奏版,Teldec.CD编号 9031 73281—2(第四、五、九),《企鹅》评介三星保留一星。

这首三重奏的历史录音,可选:

1.蒂博、卡萨尔斯、柯尔托1928年录音,EMI 1989年重制成CD后编号为CDH7 61024—2。

2.海菲茨、富尔曼、鲁宾斯坦1941年的录音,RCA 1994年重制成CD后编号09026 61778—2(收于海菲茨29张纪念集中)。

3.霍斯特(H. Holst)、皮尼(Pini)和索洛蒙(Solomon)1943年录音,APR 1995年重制成CD后,编号5503。

4.施纳贝尔、卡萨尔斯、伊斯托敏1951录音,Sony,1994年重制成CD后,编号为SMK 58990。

http://www.sinbam.com/classic/o/beethoven_pianotrio_op97.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18: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大公三重奏目录

《大公三重奏》(Beethoven piano trio No.7“Archduke”),是一首钢琴三重奏,是世界著名音乐大师贝多芬的重要作品。

这首乐曲,是贝多芬专为答谢鲁道夫大公而写的,这位维也纳大公,是贝多芬生活与创作的主要赞助人,因此称为《大公三重奏》。此曲首演于1814年,由贝多芬亲自担任钢琴演奏,而当时他几乎完全失聪了。

乐曲四部分,第一乐章就是轻快的进行曲,亲切流畅,如春风拂面,温和高贵而庄严。第二乐章是谐谑曲,极为活泼有趣,平实中有不经意又让人出乎意料的精致转调,活力十足,神采飞扬。第三乐章是变奏曲,由宽广而深情,逐渐加强,猛然跃入第四乐章,以舞曲般的回旋曲,让欣喜之情,形成了一片似乎永远唱不完、充满着生命之光的天地赞歌!

我们都很熟悉贝多芬著名《英雄交响曲》辉煌澎湃、雷霆万钧的雄奇气势,但对他这首同时创作的钢琴三重奏,却比较陌生。李夫人笑说大家听过就会知道,她也是很不容易才找到这片演奏特别精彩的光碟。后来才知道,这是贝多芬中期作品中极具人性灿烂温馨的一部名作,也是写得最好的三重奏,在所有三重奏作品里头,贝氏此作历来被认为是登峰造极之作,备受推崇。

http://baike.baidu.com/view/4466651.htm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18: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在通常的情况下,贝多芬往往被作为一个傲视权贵的典型。还有两个著名的故事最为证据,即贝多芬与李赫诺夫斯基亲王的争执和贝多芬、歌德一同散步时路遇贵族的不同态度。实际上,贝多芬与当时的贵族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李赫诺夫斯基亲王就是贝多芬的主要资助人之一,其他比较有名的还有洛布科维兹亲王、拉苏莫夫斯基伯爵等。而在这些高贵的资助人中,与贝多芬关系最为密切的大概非鲁道夫大公莫属,因为他还是贝多芬的学生。

    今天,我们考证鲁道夫大公何时开始资助贝多芬,一共资助了多长的时间,多少个金币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但从贝多芬题献给鲁道夫大公的作品看,贯穿了贝多芬创作的所有时期。其中最为有名的四部是作品第56号的“三重协奏曲”、作品第81号的“告别”奏鸣曲、作品第97号的“大公”三重奏、作品第123号的“庄严弥撒”。应该说这四部作品都是传世杰作,而且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意义。比如“三重协奏曲”,是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作于1803-1804年,这一两年是贝多芬从早期进入中期的一个创作高峰期。他的“英雄”交响曲、“华伦斯坦”奏鸣曲也于这年完成,同时贝多芬还开始了他唯一一部歌剧“费黛里奥”的创作。“三重协奏曲”是贝多芬专门为了鲁道夫大公创作并期望他能演奏的作品。鲁道夫大公的钢琴演奏水平到底如何,我们今天已经无法知道。但从贝多芬为这部作品花费的苦心看,大公实在无法被称为一名合格的钢琴家。贝多芬把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分成了两组,钢琴为一组,两把提琴为一组。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让钢琴处于一个光彩照人的地位,又能把技术上的难题交给两把提琴。尽管如此,这也不是一部能轻易演奏的曲目。我曾经听过一个国内地方乐团和三位独奏家的现场演出,出于礼貌在这里就不评论了。而手里的收藏中,最有名的当然是卡拉扬与李赫特、奥伊斯特拉赫、罗斯特罗波维奇的版本。在这次录音中,卡拉扬与三位俄罗斯大师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尽管十分热闹,在艺术上并不成功。另外,还有个VCD是康德拉申指挥莫斯科爱乐与这三位大师的合作。与卡拉扬相反,康德拉申的乐队又太弱了。还有就是最近收集的DVD由巴伦博伊姆、帕尔曼、马友友的合作,这次演出感觉巴伦博伊姆有点不在状态。在我听过的录音中,认为比较完美的是卡拉扬与泽尔采尔、穆特、马友友的合作。在这次录音中无论是三位演奏家还是乐队,都在卡拉扬的高度控制中。在这里没有人能过分的卖弄技巧,反而表现出了一派端庄、和谐的古典主义美,也许这更符合贝多芬的本意。

    贝多芬的第26钢琴奏鸣曲“告别”作于1809年,当时拿破仑的大军迫近维也纳,鲁道夫大公弃城而走(看来这位大公不但不会弹钢琴,打仗也不行),贝多芬作此曲与之话别。这部作品也许是贝多芬的唯一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标题钢琴奏鸣曲。贝多芬分别写了一部标题的交响曲和钢琴奏鸣曲,从而打开了音乐走向浪漫主义的大门。而他本人并没有迈入这个大门,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作于1811年的“大公”三重奏,可能是音乐史上最为完美的一部钢琴三重奏作品,因为已经写了关于这部作品的文章,这里就不多说了。

    完成与1823年的“庄严弥撒”本来是为了鲁道夫大公就任一个什么奥尔默兹大主教的加冕典礼而作的,因为贝多芬写得太认真了,错过了大公的登位庆典。但这实在是部伟大的作品,在我的心目中,只有巴赫的B小调弥撒、莫扎特的安魂曲和勃拉姆兹的德意志安魂曲能与之相提并论。在创作这部作品之前,贝多芬也许自己就很清楚,他已经站在了音乐的巅峰。而以此为开端,贝多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才有了第九交响曲和最后的几部钢琴奏鸣曲和弦乐四重奏。

    今天,我们应该感谢李赫诺夫斯基亲王,更要感谢鲁道夫大公,感谢这位身份崇高的贵族,同时又是位蹩脚的钢琴家、无能的军事家和莫名其妙的大主教。可他偏偏有一双能穿越时空的慧眼,能在贝多芬还远未出名的时候就开始为他提供资助(很奇怪这位鲁道夫大公没有当上文化部长或教委主任)。而贝多芬对他的回报却惠及了整个人类。

http://club.sohu.com/read_elite.php?b=classical_music&a=1518897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3-26 20: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7  

“第一乐章就是轻快的进行曲,亲切流畅,如春风拂面,温和高贵而庄严。”

全曲起始部分,“温和高贵而庄严”,这几个形容词用得非常到位,可见是出自一位知音手笔。我再想补充一点,就是还充满了贝多芬那独一无二的英雄气概,大气而毫不霸气。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13-3-26 22: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8  

今天第三乐章听了5、6遍。有人说这是贝多芬最美的行板。大师优美的行板很多,我难说哪个最好。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9 21: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9  

贝多芬《大公三重奏》  

贝多芬这个《大公三重奏》完全算是星野推荐我去听的,嗯,准确的说应该是村上春树推荐的,在他的小说《海边的卡夫卡》里,星野一路上不停的在听这个,我因好奇,后来从网上down下整个音乐,虽然版本不是小说中提到的那个,但听下来感觉还真不错,现在边写博客边听来着。整个作品听得越多,对曲子越熟,也就越喜欢这个《大公三重奏》,下面介绍下这个作品。

贝多芬1811年完成这首《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Op.97),题献给好友兼赞助人鲁道夫大公(Archduke Rudolph),此曲迄今仍被视为是钢琴三重奏中登峰造极之作,其无与伦比的丰富内涵与想象力,是贝多芬中期风格最佳的代表。《大公三重奏》在1814年4月11日首演,贝多芬担任钢琴演奏。当时贝多芬已近乎全聋,他年轻的学生莫歇尔斯(Ignaz Moscheles)描述首演的情况:“许多首演的作品其实并不足以称为‘新作’,只有老师的作品,尤其这一首,永远令人耳目一新!”

恢宏的第一乐章由钢琴流畅的主题展开,虽然是孕育在最温和的状态中,实际上这主题却是一首进行曲。曲思高贵而庄严,被生气篷勃的第二主题冲淡了些,后者的节奏虽然活泼,仍是采用进行曲形式。宏伟的发展部中,把原来的主题区分为两个明显不同的乐句,做为乐曲发展的素材。一个装饰华美的开场主题再度出现,引出再现部,并以精彩的尾声为整个乐章做结。

第二乐章是诙谐曲,明暗相间的中段是技巧及想象力最精彩的示范。三种乐器彼此枪奏乐句时的嘻戏,加上贝多芬出其不意的转调,使听者一直想猜测乐曲的走向如何。这种以精致风格(以赋格曲写法掩饰)对抗平实的风格(以圆舞曲代表)的写作手法,充满了活力,也只有贝多芬才写得出这样的曲子。

D大调雄心勃勃的变奏曲乐章紧随其后。开始的主题宽广而抚慰人心,而每一段变奏的装饰性逐渐加强,并以高超的技巧维系。贝多芬从安静得近乎纹风不动的方式,撩动乐章最后几个小节,然后猛然跳进终乐章,利用舞曲般的回旋曲直奔结尾,弃主调降B大调于不顾,这种欣喜的感觉急速攀升,直到尾声象快马急驰而去,结束全曲。

http://ryanying43.blog.163.com/blog/static/1113823122008114113231841/

第 1 幅
鲁道夫大公爵,由约翰·巴提斯·兰匹(Johann Baptist Lampi)绘制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4-14 21: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10  

很被章凝对古典音乐的痴迷,所感染(感动)。于我,聆听古典音乐,心致宁静。


2013-4-15 07: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