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拾金之昧和不昧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拾金之昧和不昧

【拾金之昧和不昧】

  春節轉眼過了,回顧有那麼兩件事,分開講可能意思一般,湊一塊有點意思。

  第一件事發生在中國。眾所週知,大齡未婚男女回家過年,父母親友總要盤問其交友狀況,這令大齡青年相當尷尬。於是就想到,何不租個“假對象”回家過年,矇混一下,可以使各方面都滿意?此舉竟然蔚然成風。

  據《半島晨報》報導,31歲的小吳與“假女友”簽署了一份協議,規定:僱用自除夕開始至初四,小吳要一次性付給女孩3000元人民幣;小吳負責兩人的來回路費及花銷;兩人在女孩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有公開場合中必要的身體接觸。

  協議天衣無縫,回到老家後,“女友”也表現乖巧,討人喜歡。小吳的母親不僅給了女孩1000元壓歲錢,還送上了家傳的翡翠玉墜。小吳心想,這家傳寶貝應該留給未來的妻子,所以初五一回到大連,便向女孩追討玉墜。但女孩堅決不肯歸還,還索性搬離了原本的租屋處,從此銷聲匿跡。小吳追悔莫及,自責醉倒路邊。

  第二件事發生在美國。某日,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居民達琳(Sarah Darling)經過某橋堍,見一流浪老漢(哈雷斯Bill Harris)坐在路邊,前面置一空碗,任人樂捐。達琳見狀,就取出零錢包,將角幣儘數傾入其碗中。次日,達琳突然發現手上的鑽戒不在了,驚恐不已。回憶了一下,好像曾經取下鑽戒,放在零錢包裡了。於是達琳急忙回到橋堍,設法尋找流浪老漢哈雷斯,可是他不在。達琳一夜忐忑不安,第二天再去,老漢在了。達琳便婉轉地向他說明原委。“是那枚戒指嗎?”哈雷斯問,又說:“是的,它在我這裏,我給你保存著呢。”

bbcodeurl('http://sphotos-b.xx.fbcdn.net/hphotos-ash3/c156.0.403.403/p403x403/45282_10151492779711350_2106856232_n.jpg', '
')

“是那枚戒指嗎?”


  是的,這不是一枚普通的戒指呀,而是達琳的訂婚鑽戒,價值在其次,而意義非同一般。鑽戒失而復得,達琳千恩萬謝。回家後跟丈夫說了,他們為了感謝哈雷斯,便把這事放到了網上,呼籲社會為流浪老漢募捐一點錢。豈料短短一週,已經有3400人前來捐助,纍積得款數九萬五千美金。捐款人來自世界各地,有的還留下熱情洋溢的話。

  英國的捐款人Chris和Mel留言說:“善有善報……儘管你一貧如洗,但你的善舉證明這個世界上有誠實和謙遜的美德。從大洋的彼岸,我們向你致以無限的祝福。”一位姓Wong的捐款人說:“我來自新加坡。你的誠實感動著我。”另一位名叫Brian Paul的人捐了十美元,他在留言中寫道:“如果不是因為失業,我會捐得更多。……上帝保佑你。謝謝你身處困境,保持氣節,有所不為。”

  又有CNN記者採訪了哈雷斯,詢問他的感受。老漢說:“我覺得人們不值得為我這麼感動。這件事真正打動我的是,當一個人把不屬於他的東西歸還給別人時,這個世界對此作出的反應,竟然會如此地強烈。”流浪老人為自己的行為,作了最好的注解。

  這兩件事應該是突發的孤立事件,不必從“國民素質”上說事。但是,還是可以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人窮未必志短,有財未必快樂。


2013-02-27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2-27 16: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2  

好多年前我也有过一件这样的事,那是一个星期天清早,我在上班的途中见路旁有一女孩拥着一只狗在求施舍。我不经意地摸了摸自己的钱包,一看还有几元在其中,虽然我已走过去了,又回身把那几块钱给了那女孩。那天回到家里我把这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我说我不是可怜那女孩,而是可怜那女孩的妈妈。请大家猜猜我的孩子们会如何说?


2013-2-27 16:5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我猜孩子們會說:有媽媽在,那女孩還需要來乞討嗎?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2-27 17: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4  

孩子们会说:那俺也去要饭,让他们可怜妈妈(:)


2013-2-27 18: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是啊,故国的世风在日下!


2013-2-28 00: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6  

•        我妹妹全家利用春节期间到埃及旅游。乘载他们的游轮在尼罗河上航行时,有一七岁的小男孩,划着一块窄窄的木板,在河流湍急的尼罗河上乞讨。小男孩乞讨方式是:见有游轮驶来了,他就将小窄木板划过来,手扶游轮舷边唱歌。你给钱不给钱他都唱。妹妹说,她没见他们游轮前后游船上有人给钱给物这孩子,唯乘载中国游客的游轮上,所有乘客都给了钱或物这个靠歌唱乞讨的小男孩。我妹妹给了一美元,算是给得最多的。

人性的优劣,在哪个种族中,都存在着差异(东西方都皆如此)。并且这种差异极大。


2013-2-28 01: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7  

女儿说:“她自己的妈妈都不要她了,你还帮她干啥?”


2013-2-28 17:2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8  

  許多女孩子在潛意識中,都怕媽媽不要她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3-1 15: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9  

故事後續

  別說好事不成雙,流浪漢哈雷斯做了一件好事後,現在時來運轉了。首先,截止到03/12/2013,已經有8000人在網上捐助,纍積款項十八萬兩千美金。這個數目還在增加。

  其次,哈雷斯的姐妹Robin(勞賓)在媒體上看到了他的名字和照片,立即就認出,哈雷斯就是他們尋找了16年的兄弟。曾經有一次,勞賓還聽人說哈雷斯已經死了呢。勞賓住在德克薩斯州,她正急著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其他家庭成員,計劃今年夏天他們全家重新團聚。

  現在哈雷斯已經結束了流浪生活,在一個樂團找到了一份工作。勞賓還設法為他申請辦理身份證。

  流浪漢哈雷斯的故事非常感人,希望天下的流浪漢都能有一個好運。

After: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3/03/12/billy-ray-harris-homeless-man-family-diamond-ring_n_2856031.html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4-1 17: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