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旧作] 晒晒我的高中作文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旧作] 晒晒我的高中作文

晒晒我的高中作文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
——《学习毛泽东》读后给同学的一封信

XXX同学:

在这封信里,我向你推荐一篇青年人思想教育的绝好教材——《学习毛泽东》。

这篇文章是周总理在一九四九年召开的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节选。文章一开头,就向我们阐明了学习毛泽东应持的正确态度:不要把毛泽东看成神秘的,或者是无法学习的领袖;要全面地学习毛泽东,从他的历史发展来
学习毛泽东整个的思想体系。事隔几十年,这些观点对于我们今天的学习,仍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了证明毛主席不是神,不是生而知之的,文章举出了一个事例:毛主席小时候曾迷信过:妈妈生病了,他去求神拜佛。再如,为了证明毛主席不是天生就一贯正确的,举了毛主席刚参加革命时只重视工人运动而忽视农民运动这一事实。因此,这篇文章具有通俗易懂、亲切感人,读后使人深信不疑等特色。我相信你研读了这篇文章后,一定会受益更大。我只肤浅地学习了一下,都获得了许多知识。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联系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想了许多许多的问题。首先,我想到了在毛主席这面旗帜下,我们取得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在实现四化的新长征里,毛主席的旗帜仍是我们胜利的保证,我们应高举它前进;其次,我想到毛主席是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巨大的人物,是从几千年的历史教训、近百年的革命运动、近三十年的直接奋斗中生长出来的人民领袖,因此,毛主席不是天空中的神仙,也不是天生的圣人。毛主席的话更不是什么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我们只能是全面地学,灵活地用,而不能片面地学,或者把它当作“公式”来套用。我还想到了林彪、四人帮的那一套假高举,真反对的罪行,他把领袖说成是神,让人们去崇拜,使领袖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变成佛和信徒的关系,凝固了毛泽东思想,阻止了真理的发展,毛主席的真正旗帜不但未被高举,反而放在地上践踏。我们一定要还毛泽东思想以本来面目。我也想到了在实现四化的斗争中,新情况将会不断涌现,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完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不断解决新矛盾,夺取新胜利。

信中的这些观点,不知正确与否,供你学习中参考。有不对的地方,请来信指正。

程宝林
于1980年3月18日下午
文章背景:
1979年我从吴集中学高中(理科)毕业后,考大学失败( 参阅《少年诗祸》), 1979年10月入公社中学——烟垢中学复读文科。这是我在语文课上所写作文之一。语文老师为班主任胡国栋老师。这本高中作文本偶然被我发现,并带回美国,成为我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的文字。
从崇敬毛,到唾弃毛,是一个人的灵魂胎换骨的过程,更是一个人的心灵世界毁弃与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直到我15年前移民美国,并接触了大量只有海外自由环境下才能读到的书籍、影视资料后,才逐渐完成的。这是我来到美国的最大收获——思想的自由。这篇作文也是一个样本,看看1980年的中国,在愚民教育下,一个18岁的乡村青年脑子里,填充着的都是些什么东西。
最可悲的是,堂堂北京大学中文系40多岁的教授孔庆东的脑袋里,至今还是这类东西。
2013年1月3日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2013-1-4 00:1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宝林此文,有着深刻时代烙印之文。


2013-1-4 11: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成年后一直记得我有一篇高中作文,题名《我的童年》,当时从苛刻的语文老师那里,得了全班唯一的满分。

前两年归国探亲,母亲居然将那作文的原稿交还给我,告知收拾旧物时找到的。重读那文,大受打击:竟然如此幼稚,比想象的差劲多了!怎么当时如此晚熟,高中时也接近成年了呀。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1-7 13: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哈,先生的硃批字,咋比學生的藍筆字還難讀啊?

  “格式”是否應該“正確”,而不是“準確”?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1-7 14: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5  



2013-3-3 20: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有女如雲,皆脂粉也,老方宜以素面擇之。

明星素顏http://e.gmw.cn/2012-03/01/content_3683129.htm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3-5 15: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