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形攣義棼》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形攣義棼》

【形攣義棼】

  簡體字,主要是兩類。一曰字形簡化,二曰諧音合併。字形簡化,雖然並非一無可取,然多有情狀怪異者,令人難以入目。如“專”字簡為“专”,猶如一人長身而攣曲,且蹇足凋零。此於手寫草書中,正可以圓筆美化之,然而印刷體方塊字,實乃東施效顰也。

bbcodeurl('http://shufa.supfree.net/c/131328.gif', '
')

宋蔡襄草書“專”字



  諧音合併,則幾無是處。蓋文字發展,精益求精,猶如製錶業,唯精準是求。現在簡了字形,棼了字義,筆墨省減一二,語義紊亂萬千,無疑逆水行舟、捨本求末也。譬如,手錶的“錶”和表親的“表”兼併而為一“表”字。以後閱讀到“表哥”,須視上下文語境,方可辨別其所指,是“腕戴名貴手錶的貪官”,還是“姨媽的兒子”,抑或雙關兼指?

bbcodeurl('http://www.topnews9.com/uploads/120914/13-1209140951423A.jpg', '
')

“表哥”




2012-12-27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2-27 15: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