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莫言也會打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莫言也會打油?

【莫言也會打油?】

  莫言,本來祇是個普通人物,——啊不,連人物都算不上;可現在不同了,聽說得了一個甚麼勞什子獎,一夕之間,張了牙,舞了爪,就變成了公眾人物,還要為2013年“春晚”代言。甚麼叫公眾人物呢?公眾人物就是公而眾之,揶揄由之。大家吃飽了飯,不拿公眾人物尋開心,難道還尋兔子開心不成?

  莫言本來祇是個普通人,真沒想到他還有詩才。網絡上瘋傳,說莫言寫過詩;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現在就將嚇了我一跳的莫言詩轉載於此,請大家也來嚇一跳吧。

  莫言:《赠重庆文友》发表于2011年11月8日认证微博
唱红打黑声势隆,举国翘首望重庆。
白蛛吐丝真网虫,黑马窜稀假愤青。
为文蔑视左右党,当官珍惜前后名。
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

bbcodeurl('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iles/2012/10/moyanshi.jpg', '
')

莫言詩網絡截圖


  話說2010年,多災多難的重慶,又逢大旱,民生凋敝。臭名昭著的中國作家協會,舉溥天率土,偏偏挑選在重慶,召開了七屆九次主席團會議;會後意猶未盡,又連軸轉,召開了作協七屆五次全委會會議。那為甚麼是重慶呢?因為重慶的薄長官腳趾癢癢,需要作協的作家們來舔吮;而作家們也需要享受總統套房、奧迪車接送的高級別待遇。一時間,文革頌聲山城四起。莫言何許人?抬轎者是也,當然不甘人後。他低頭一想,自己不是還有詩才嗎,於是略施“薄”粉,赤膊上陣,揮手寫下上面這首“詩”。再低頭細細一想,乾脆把它說成是一首“打油詩”得了。

  列位看官,我看了這首詩,還真是嚇了一跳。嚇不是嚇在莫言真能寫詩,也不是嚇在莫言不能寫詩,嚇就嚇在他不能寫詩還真能寫詩。……瞎過一跳之後,我背脊上的寒毛,全體肅立,隨之大汗淋漓。一個殺人墨吏薄長官,竟被莫言恭維為“君子”;不但是個君子,還是中國的“中流砥柱”;不但是中國的“中流砥柱”,還需要“舉國翹首望”那中流砥柱。怪不得從小忍饑挨餓的莫言,今天能餵得這麼肥,滿臉橫肉不說,眼睛祇剩下了一條細縫兒,原來是重慶打過來的錢財給餵的。自己折了脊樑骨就是好,看這小日子,過得就是滋潤。

  別以為冠以“打油詩”,可以一推了之,別人就不追究你了。告訴你哪,正是你那“打油”二字,讓你露了餡兒,腹笥寡薄見底。莫言哪裡知道,打油詩就是打油詩,講究幽默順暢;七律就是七律,講究詩意韻味;沒有人寫了七律,還說成是“打油七律”的。既寫七律,就得講究格律。現在要格沒格,要律沒律,刻意拼湊七律的對仗,卻又驢脣不對馬嘴。想寫打油詩吧,又不堪諷誦,根本打不出油來。

  終於,七律不像七律,打油詩又不像打油詩。本來一首詩,無論七律還是打油,如果稍有瑕疵,改動一二,即可光鮮;然而這一首,朽木糞土,不可雕杇也。更確切地說,本身就是一坨牛屎。莫言你真的不懂詩,拉倒吧你。

  中國的打油詩也是優美文學,不容任何人來污染。現在讓莫言見識一下,甚麼叫打油詩吧。

  楊憲益:《自嘲》
少小欠風流,
而今糟老頭,
學成半瓶醋,
詩打一缸油。

  至於七律嘛,那就不用舉例了吧,滿眼風光,盡在那北固樓上。相信莫言是看了誰的七律,“詩心”大發,便依樣畫葫蘆,賣起乖來。再說,滿腹阿諛逢迎、蠅營蟻聚之詞,不吐不快,萬一瞬間不小心煙消雲散了,豈不痛哉?無奈才思乾癟,學識譾陋,不懂格律的結果,便是畫虎類犬;還自作聰明、自欺欺人,說是剛打了油,便心安理得起來。可話說回來,這溜鬚拍馬的本領,倒可以讓莫言名垂青史;不過不必做“詩”了,還是“講故事”去吧。

  哈哈,莫言也會打油?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無論從哪個層面講,莫言都不配做詩。於是有記者問:莫大師,聽說你能打油,是不是隨口再來兩句,讓我們大夥兒也見識見識?莫言故作鎮定,卻嚴詞拒絕,拒絕的理由是:怕祇怕“打碎了醬油瓶”。


2012-12-25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2-25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烦请哪位转莫言一篇文字比较优美的文来?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1-14 16: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現在暫時沒有,等他拿了第二次諾貝爾獎再說。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1-14 16: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