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莫言偷换概念回答中国作家进监狱问题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欣荷春咏

#1  莫言偷换概念回答中国作家进监狱问题

莫言偷换概念回答中国作家进监狱问题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9日21点,莫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了演讲。期间他朗诵了自己的微型小说《狼》和长篇小说《生死疲劳》的片段。

主持人:你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有很多中国作家关在监狱里,你对这个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想法?
   
      莫言:我得了文学奖,我想是因为我的文学品质比较高,所以得了文学奖。有很多的中国作家关在监狱里,这个我没听说过。而且我想每个人进监狱,其中都有很复杂的原因,我在没有了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随便地发表言论。
   
      我们不要认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我知道有一个写了很多诗歌的人曾经把他的朋友给杀掉了。我也认识一个作家朋友,他偷过好几次钱包。如果这样的人进了监狱,我有什么办法?

        分析评论:主持人的意思是中国有些作家因为批评政府、批评时政、或鼓吹自由民主、或参与公民运动、创办网刊等等,而受到官方各种迫害、打压、封杀、监控、入狱,总之是”因言获罪“;
      但莫言偷换概念,换成了谋杀、偷盗等刑事犯罪,他明明知道主持人说的不是这种普通违法犯罪,而是”因言获罪“;主持人说的不是政府正常的司法维护治安,而是官方的政治迫害,或者说”文字狱“。他在这里耍了个小聪明(或者说,狡猾),从而对作家”因言获罪“的现实避而不谈,对官方打压良知作家的”文字狱“做法不表示谴责,逃避了自己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应当承担的道义良知责任。

     附:近年因言获罪的作家案例:四川作家冉云飞,呼唤民主自由,被关;浙江诗人作家力虹,创办民主网刊,被判刑;四川网路作家谭作人,批评政府污染环境项目,被判刑;湖南诗人师涛,呼唤民主,被关;南方都市报记者编辑程益中,呼唤自由,被关;北京作家余杰,批评领导人,被打被迫害;浙江作家傅国涌,呼吁民主自由,被劳教;陕西作家狄马,呼吁民主自由,被国宝请喝茶;上海作家沙叶新,签署08宪章,被约谈话;北京作家刘晓波,发起公民运动,被判刑;西北作家谢朝平,批评政府环境污染,出版关于三峡移民的著作,被关;《河殇》作者苏晓康,被迫流亡;北京山西作家郑义,被流亡;莫言在德国抵制的作家戴晴女士,被迫害;莫言在德国抵制的诗人北岭,被迫害 ;北大学者贺卫方,鼓吹民主自由,被流放新疆;四川作家王怡,呼吁民主自由,被剥夺教职;等等等等。
      瑞典作家茉莉女士说的好:莫言可以得中国的任何一个文学大奖,但不应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因为后者需要理想主义情怀,而前者不需要。
      莫言老师,拿出你的世界级文学大师的良知、勇气来吧!!!


2012-12-10 10: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欣荷春咏

#2  

第 11 楼 李杨柳 2012/12/10 15:49:46  的原帖:
莫言偷换概念。
显然,别人说的是作家的高尚,是指思想上的高尚,是人文主义。而不是指任何一个作家都在任何地方都高尚,将刑事犯罪进监狱,和因言获罪入狱混为一谈,这就是莫言之流的诡辩。


2012-12-10 10: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欣荷春咏

#3  

回帖人: y65y | 只看此人 | 不看此人 | 2012/12/10 16:02:37    跟帖回复:
原先对莫言还心存敬意,体制内的作家,能写出个诺贝尔奖不容易,虽然时不时的当当蜗牛,也算是无奈。近段时间看到他的那些诡辩言论,算是明白了,他不值得敬重,纯粹是一个尖滑的油子,想通吃左右,就象俗语说的,又擤鼻涕又撒尿,两头都想捉住!可能吗?


2012-12-10 10: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欣荷春咏

#4  

@伯林2011
对某些维护莫言的人来说,批评莫言让他们心理上很不舒服,因为莫言的世故圆滑的生存方式和言说方式和他们是一样的,甚至是他们的榜样,批评莫言就等于批评他们自己。这也是极权的遗产,所有人几乎都是一个模子造出来的。


2012-12-10 11: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批駁得很對,莫言偷换概念,只是他的伎倆之一。莫言已從一個普通作家,淪落為共產黨的看家護狗。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2-10 16: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第一次听说莫大师的这些高论。

本来还在努力给他几分尊敬,但是很可惜,他以他的努力,不让我的努力成功。换句话说,在人们努力试图去尊敬他的同时,他在努力博取人们的鄙视。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1-2 15: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7  

  還是那句話,莫言以前的文字,並非一無是處。這次瑞典之行,其言辭醜陋不堪,瞬間露出了狐貍尾巴;而且吞了秤砣鐵了心,成為中共走狗。以前的莫言,我不反感有人做他的朋友(且看小文http://yidian.org/view-thread-20359.html);現在的莫言,誰都不配了。我想,雪兒大概會同意的吧?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3-1-2 16: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