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谁最该在柬埔寨下跪?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原创] 谁最该在柬埔寨下跪?

谁最该在柬埔寨下跪?

程宝林

一位柬埔寨华资企业的女性管理人员,在工厂撕毁了一张西哈努克的画像,结果,不仅被工厂开除,而且,被扭送给当地警方。当地警察押解着他,到西哈努克画像前,上香,下跪,然后,被判处一年徒刑,缓刑一年,并驱逐出境。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个别人的行为是极为错误的,由柬埔寨依法处理。”

公平地说,在柬埔寨,公开撕毁举丧期间的前国王的画像,确实不妥。但受到工厂老板甚至当地官方训诫,当事人口头表达歉意,就该差不多了。由几名柬埔寨男性警察,押解这位中国女性公民,到西哈努克画像前上香、下跪,确实是人格侮辱。一位中国公民,在外国,被外国政府强迫下跪,这份施之于该当事国民的侮辱,自然损及中国的国格。

站在中国政府的角度,我倒认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话,并无不妥。因为,这原本就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1989年5月的喧腾与混乱中,三个毛泽东故乡的青年人,向天安门城楼上的那幅一年一换的油画,泼了点油漆,扔了几个鸡蛋。后来,这三个人受到的处罚如下:无期徒刑、二十年有期徒刑、十六年有期徒刑。幸亏这事发生在油画的主人去世10多年之后。设若发生在毛在世时,这三个湖南人还能活命吗?毛先生的侄子毛远新既然可以下令割张志新的喉管,割这三个湖南小老乡的喉管有何难哉?

在西哈努克去世后,我碰巧在网上,读到了周德高笔述、朱学渊(著名学者)撰写的一部纪实作品《我在XX和柬共之间》。 这个潜伏在柬埔寨华人社区的红色特工,亲历并见证了上世界60-70年代,毛泽东等第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如何向东南亚输出革命的。杀人如麻的红色高棉之所以能够从几百个人,百十条枪,发展成三万多的人马,最终占领金边,推行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统治,屠杀自己的国民200万之多,全靠两点:一,中X 海的全力支持;二,西哈努克的招牌。中国为什么为西哈努克下半旗?因为他不仅是柬埔寨的前国王,而且是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国家元首。

现在,中国政府对于柬埔寨,有大量的经济援助和投资。对此,我是相当赞赏的。毕竟,那个地雷遍地,造成许多人缺胳膊少腿的国家,中国政府是应该怀有愧疚之心的。如果一定要有个中国人,到柬埔寨去下跪谢罪,我觉得,那个歪戴军帽的胖胖的少将,是最好的人选。

2012年10月24日


2012-10-24 14:31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緬甸正走向進步,將迎來民選總統。柬埔寨呢?隨著美國戰略東移,東南亞的變化將是必定的。小國轉身要容易得多。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10-24 14: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真是过分了,撕了一张画象就被判刑。那洪磊的发言更是无稽之谈。


2012-10-25 07: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