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崛起的終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崛起的終結

中共國的崛起何以無始而終

轉自網絡/作者謝田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米塔.齊翁尼(Amitai Etzioni)在《國家利益》雜誌上發表文章,題目是「中共國崛起的終結」,認為中共國的所謂崛起,還沒怎麼開始呢,其實就已經結束了。

齊翁尼的傳奇和影響

  齊翁尼是出生於德國的猶太裔美國社會學家。1958年當他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得到社會學博士學位時,創紀錄的只用了18個月的時間。從那之後,他分別在哥倫比亞大學和喬治.華盛頓大學任教。雖然他的領域是社會學,他還在哈佛商學院擔任過講席教授。齊翁尼在許多領域都有建樹,他很早就抨擊美蘇兩國的空間競賽,指出從成本效益的角度看,無人空間探索比載人飛行要更加卓有成效。

  人們都熟悉西方社會的「黃金定律」(Golden Rule),它相當於中國人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齊翁尼在他的一本專著裡,則強調平衡自由與道德、自主與社區的關係,提出了他的「新黃金定律」--尊重並維護社會的道德秩序,社會才會尊重和維護你的自主權力。

  齊翁尼著述甚豐,影響非常的大。他於1990年出版的《注重道德層面的新經濟學》(The Moral Dimension: Toward a New Economics)中,重新審訂道德、道德觀念和價值,以及社區的因素在經濟學中的作用。他認為,需要取代新古典主義的經濟學模式,不能假定社會中的人們只是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是應該設想人們在追求快樂的同時也有道德上的訴求。有的人會認為工作努力才能賺錢,也有的人認為作為人就是應該努力的去工作。齊翁尼借用利他主義、儲蓄行為、投票行為,以及對公共電視臺的捐款支持來說明他的理論。

齊翁尼對中國社會的看法

  齊翁尼覺得,雖然許多人曾經認為中國是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國,經濟規模可能很快將超過美國,採用的國家資本主義模式也優於民主資本主義模式,在鄰國中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但就在這個時候,這個世上最大的新興國家卻已經走到了頂點,自身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從目前的主要趨勢看,中國世紀還沒開始呢,就已經結束了。

  齊翁尼指出,從新興市場經濟學家的角度看,問題並不在於中國的經濟是否會減速,而是在於中國的經濟是會軟著陸還是硬著陸。經濟的放緩,雖然對所有的政府都是不小的挑戰,但對中共來說,則是致命性的挑戰,因為有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

  中國的環境污染、環境退化,嚴重的缺水問題,政府的大面積腐敗,以及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對中國的未來都不是好兆頭。中國的鄰國日漸疏遠中國,中國的盟友寥寥可數,也都是中國面臨的問題。曾幾何時,繁榮興旺、充滿活力的中國,以鄙視的眼光挑戰「衰落的美國」,但這都是曇花一現的想像。遠不如當年對日本崛起的長久關注,中國的崛起過快的就煙消雲散了。

  海外瞭解中共國本質的華裔學者們,也認為中國實力的增長已經見頂,中國體制上的根本問題制約了它的發展。中國必須進行經濟和政治上的根本變革,讓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系取代國家資本主義,才能更有效、更公平的利用資源。即使中國內部的經濟學家也都公開放言,中國經濟將出現「無預警性的崩潰」。

中共國崛起何以無始而終

  中共國的崛起何以無始而終呢?從如下十幾個方面來察看,人們不難看出為什麼崛起還沒有開始就已經壽終正寢。人們還會進一步發現,這個具掠奪性和有害的政權,可能從頭就不應該存在;它存在時沒有任何理由,它變成「不存在」的時候,才有其必然。

  中國民眾已經意識到,所謂「中國的崛起」,對百姓沒有任何好處,對世界也沒有好處。中共國的國家財產,已經完全變成了黨產和權貴的私產。中共可能炮製出了中國GDP總量在世界的領先排名,但這個排名與中國人的民生、中國人相對於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卻極不相稱。中共國可以玩弄文字遊戲,說中國低於貧困線的人口數量可以和美國相比擬,但人們發現貧困線的定義不同,美國貧困人口的生活質量,甚至在中國的白領階層之上。

  中國低工資和高物價並行,政府用通脹和房價兩次掠奪了普通的百姓。中國人在國內消費疲軟,但在海外灑錢奢華,是因為呆在國內的百姓貧困化,跑到國外的高幹和裙帶在享受腐敗的戰果。中國政府對外匯那麼崇拜,是因為中國政府自己最瞭解濫發的人民幣是多麼不值錢。中國金融界內部發出通知,中共下達指令要銷毀全部密級文件,人們就知道這個隱密的系統背後,一定有不可告人的驚天祕密。如果拉動中國經濟的動力是中共貪官以及他們的情婦,中國200個機場中有130個是虧損的,但當局還要再建82個;民眾對經濟不屬於人民,而是被寡頭控制、被200個高幹家族控制了200個最關鍵的行業,就會有新的認識。而人們對經濟數據的造假,對為什麼中國經濟數據大都是人為的做出來的,也會因此而一目瞭然。

  林林總總觀察這些現象的人們,至此不難看出,為什麼中共國的所謂「崛起」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本來了無一物,自然難得盪起塵埃。◇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24 14: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看到許多報導,說中國經濟形勢之嚴峻,超過想象。在中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猶是古訓。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9-5 15: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