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为孩子们写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为孩子们写作

为孩子们写作

程宝林

谢天谢地谢祖先,我拥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长久以来,我都想写一写我们家的孩子们。今天,终于有了一个理由:我的侄女程贝莉,考上了重庆大学。她爸爸来信说,按照家乡的习俗,将设宴庆祝。那么,我今天的博客,就专门写我们家的孩子吧。

在我出生的时候,我们家是四代同堂,祖父祖母,父母,加上我们兄妹六人。在全家三代之上,还有住在隔壁的曾叔祖夫妇。他们因为是我祖父名义上的养父母,而成为我们家的最高一辈。1988年到1998年十年间,最高的两辈人相继辞世,父母成为家庭的最高一辈。
       
也是在1988年,我当了父亲。程家的长孙贝贝出生在四川成都。1998年,儿子随父母来到美国。现在,由于特别的原因,他虽然还没有完成大学学业,却已长成一个阳光、帅气、非常聪明的小伙子,对于动漫和机械设计异常热心。前两天,他的瑞典朋友,在分别三年后,又从瑞典来美国了。几个小伙子一起开车出去,玩了好几天。有一次,我和他在餐馆吃午餐,他问我读过马克思没有,还问起我《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问题。我除了感到惊讶,也很是欣慰。孩子可以和父亲交流思想和观点,这是最美好的感觉。
       
我的博客文章,不是为我的儿子写的,因为他已经看不懂中文,也没有兴趣学习中文。他生活在一个法治的国度里,拥有无可限量的发展空间。剩下来的事情,就是看他的人生志趣所在了。我早就彻底抛弃了中国人所企望的“望子成龙”的陈腐观念。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智和体能,能够自食其力地生活和工作,就是美好的人生。
       
接下来说我的外甥:阳阳。阳阳是我大妹的儿子,比他表哥贝贝只小半岁。兄弟俩第一次见面,就为一辆儿童自行车,争得天昏地暗。大学毕业后,阳阳在电力系统找到了一份工作。多年前,他还在读高中,我回家去,舒服地睡在他家的床上,他坐在床边,舅甥之间交谈了两个多小时,他告诉我的学校封闭教育的弊端,构成了我后来写那篇被广泛转载的《人才不是圈养的》的重点内容。他还告诉我:“大舅,你出门向右转,街边有一个地下室的入口,小心掉下去。”我第二天专门去观察后,写了《荆门的“陷阱”》,这一安全隐患或许已得到排除。这是一个很有思想,阅读广泛的孩子,很可喜地具有自由思想的能力。在此祝愿我的外甥,早日找到一个漂亮的女朋友。
       
再接下来说我的外甥女:画画。画画是我二妹的女儿。画画很小就显露了文学的天赋,写的几篇文章,意境和辞章都相当出色,我读后大为惊讶。她也积极思考哲学问题、社会问题。比如,她就在自己的文章中,谈论过她对于死刑的看法,思想的深度远远超过了17、8岁的花样年华。如今她在上海读大学,希望将来她能够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国际人。最近,她妈妈来信,说她暑假去云南偏僻地区支教,还参加各种社区服务,如帮助特殊需要学生等。这是一个拒绝洗脑教育,具有极大潜力和潜质的阳光女孩。在此祝愿我的外甥女,早日走向世界。

下面就该说到我的大侄女了。莉莉,我大弟的女儿。莉莉很懂事,从小就很亲人,见到我,一口一个“大伯”,令我满心欢喜。其实,我们家的这些孩子,我基本上没有操过什么心,只是远方和外国的一个“影子”。但我希望这个“影子”,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正面与积极的影响。莉莉和画画两姐妹,从小学就同班,一直上到初中。既是姐妹,又是同学,关系可特殊了。我想,要是她俩之间闹点小矛盾、小别扭,该是多么有趣好笑的事情啊,可惜我没有机会和她们共同生活,不得与闻。莉莉的理想是当节目主持人。入读重庆大学影视传播系,离她的梦想近了一步。在此,祝愿我的大侄女早日梦想成真。

最后,轮到我的小侄女:娅娅。娅娅是我小弟的女儿。他爸是我们全家的帅哥。连我老婆都常开玩笑说,要是你有你小弟的条子(身材长相),你怕是要成为美女杀手(瞧她说的,好像我这辈子只能娶丑女似的!)。娅娅今年刚刚考上初中。她可是爷爷奶奶,尤其是爷爷的心头肉。可不,我的老爸老妈,孙辈都没有亲自照料过,只有娅娅除外。从很小的时候起,老爸老妈就奉命(当然是奉我家三小子的命)到荆门城里,帮他照料娅娅。孩子聪明,好学。有一次回去,她为了让我这个大伯高兴,一口气背诵了好几篇课文。还有一次,我读到她的作文,写到她爸爸,用脚踢了猫,她很伤心。我为此专门对我的老弟,谈了如何善待动物的问题。人之为善,要及于众生。2005年12月,我回到老家,亲自目睹了娅娅和她姐姐画画闹矛盾的好笑情景,把她姐姐都气哭了。转眼之间,这些小小的孩子,都渐渐长大成人了。在此,我祝愿我的小侄女,将来也像她的两个姐姐一样,考上很不错的大学。

我的写作,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最初的阶段,是为了克服农村孩子的自卑感;第二个阶段,是为了获得人生的成就感;现在,我对于是否出名,已经相当漠然了,发表和出版的愿望也淡了下去,但对于博客却很热心。可以这样说,我现在的写作,是为了灵魂的写作,就是,为孩子们而写,不仅是我们家的孩子,还有,中国的孩子。

我希望他们能够在一个美好的国家,拥有美好的人生。为了更好的中国而写作,这是我的全部动力。

问题偏偏是:中国,至今仍然是一个写作者常常将自己写进监狱的国家。

惟其如此,坚持自由言说和独立思索,才格外可贵。为了将来,我们家的孩子们,以及,全中国的孩子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免于恐惧的国度,无论任何人,无论写什么和怎么写,只要不是鼓动暴力行为和恐怖活动(如今的红色教育,其实就是暴力革命教育),只要不涉及诽谤和侵权,都不会有任何麻烦。我感觉到,新一轮的启蒙运动正在中国方兴未艾,而我,要用自己的笔,参与其中。

           2012年8月2日


2012-8-2 17:0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好文。不愧是個上好的“影子”。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2 17: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宝林家族的孩子们,都是优秀的一代一代。


2012-8-3 11: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