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閒聊奧運會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閒聊奧運會

【閒聊奧運會的兩種說法】

  倫敦奧運會臨近,各方議論紛紛。還記得08年北京奧運會嗎?還記得張藝謀嗎?還記得開幕式嗎?還記得那個編舞嗎?沒錯,那個開幕式的編舞叫沈偉。就是這個沈偉,國內小有名氣,可惜不久前已經移民美國,在紐約西村定居。

  沈偉近日接受媒體採訪,談及08年奧運會開幕式,心中依然激動不已。他宣稱,那次開幕式是空前絕後的。其恢宏大氣,因天時、地利、人和,而達到了頂峰。今後無論哪一屆奧運會,都不可能超越它了。言之鑿鑿,豪氣干雲。

  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天時、地利、人和”純屬一派胡言。北京奧運期間,天公不作美,所以要人工降雨,此“天時”歟?北京奧運期間,封市封路封交通,此“地利”歟?“人和”更無庸贅言了。奧運期間,誰僱了兩個女童星,在開幕式上假唱演雙簧來着?誰驅趕農民工出的北京城?誰讓買菜刀用身份證實名制?又是誰造成中國人在鼓樓刺死外國來賓的?……如此北京奧運,“人和”何在?

  無疑,中國是個謊言大國。可憐沈偉身居謊言之中,又不自知,他既是謊言的受害者,又是謊言的製造者、傳播者。所謂的“恢宏大氣、空前絕後”,不過海市蜃樓、自欺欺人而已。更可笑者,沈偉既已脫離牢籠醬缸,卻依然抱殘守缺,故而終身不得自明也,悲夫。

  沈偉的夜郎自大是一種說法,反映了某種心態。另一種說法,來自倫敦市長鮑里斯。鮑里斯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的準備工作和歷史上任何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一樣完善。原話是:as well prepared for the Games as any previous host had been。這種說法,不卑不亢,客觀平和,既尊重別人,又自信滿滿。這說法反映的,完全是另一種心態了。你覺得哪一種心態更好些呢?哪一種心態更符合正常人的人性呢?

  說到心態,跟北京奧運會不同的,還可以再說說“倫敦眼(The London Eye)”。倫敦眼(見圖)建成十餘年,今年躬逢奧運盛會,將被賦予特殊使命。

bbcodeurl('http://iguide.lvmama.com/uploadfile/2012/0705/201207051429556289.jpg', '
')

座落在泰晤士河畔的觀景摩天輪“倫敦眼”高135米。


  摩天輪“倫敦眼”上有32個乘坐艙,配有燈光設備,轉動一圈需時30分鐘。今年奧運會期間,它將推出特殊的“燈光秀”——以燈光反映民意。辦法是:每天在“推特”上收集民眾對奧運會的滿意程度,換算成燈光的亮度。從晚上9點至9點24分,以每分鐘代表當日的一個小時,倫敦眼將會打出反饋所需的燈光明暗度。譬如有75%的民眾對某個小時裡面的表現感到滿意,那麼倫敦眼上的燈就會有75%被點亮。這樣,民意在夜空閃爍,一目了然。

  回說08年北京奧運會,不知“大導演”張藝謀,是否曾經想到過還有“民意”二字?又聽說,北京石景山朝陽公園也在謀劃仿建摩天輪,而且一定要建成全世界最高、最大的。就不知這個最高、最大的摩天輪,會不會是全世界最好的?它能反映點滴民意嗎?

2012-07-24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24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估计我们的大导演,在意的是“权意”而非“民意”。若他在意“民意”,他就当不了08年那场奥运大导演。


2012-7-25 03: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民意”真不值錢。民意不值錢,執政便不合法。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26 15: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bbcodeurl('http://a2.att.hudong.com/02/30/19300001349927134182300234450.jpg', '
')

倫敦奧運會(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



bbcodeurl('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34336832288262012072701504018_32285.jpg', '
')

夜景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27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中國的金牌迷思與民眾對舉國體制的反思

轉自網絡/綜合報導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208011603082519.jpg', '
')

大陸女子雙人3公尺跳水冠軍吳敏霞。(MARWAN NAAMANI/AFP)


  倫敦奧運開幕5天,中國大陸金牌選手不知母親罹癌8年、銀牌得主向國家痛哭道歉背後的辛酸故事,引發大陸網友對金牌意義的激辯。但與此同時,很多網友均表示多年所經歷的看到的變得更加務實,對奧運金牌的態度悄悄的改變了,正如一人說的:「我沒法關心金牌多少,因為我還在生活和將來的生活擔憂和奔波。」

中國國家隊員的悲情

  倫敦奧運舉行男子56公斤級舉重決賽,大陸選手吳景彪因況狀不佳,僅獲銀牌,賽後面對媒體連連鞠躬道歉,泣不成聲說「我有愧祖國,有愧中國舉重隊…。」

  大陸女子雙人3公尺跳水冠軍吳敏霞的母親,為能讓吳敏霞專注訓練參賽,竟隱瞞自己患得乳腺癌長達8年。

  中國舉重選手周俊在女子53公斤級B組比賽中3次試舉失敗,根本不敢面對鏡頭。

  倫敦奧運大陸代表團副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蕭天表示,舉國體育體制影響的不只運動員,還有民眾,「這次倫敦奧運,我們金牌少拿一點,老百姓能把你罵死。」

bbcodeurl('http://s1.djyimg.com/i6/1208011602532519--ss.jpg', '
')

倫敦奧運舉行男子56公斤級舉重決賽,大陸選手吳景彪。(YURI CORTEZ/AFP)


英媒:體育太殘酷 再多金牌也不值

  這一系列圍繞獎牌的辛酸事,在海外媒體也引起關注。有英媒指責中共的體育制度把孩子當成機器一樣訓練。雖然中國可以培養出像葉詩文這樣的奧運選手,但還有無數個未能經受起嚴格訓練而被淘汰的運動員,他們的身心都被中國的體育制度給粉碎了。中國即使是贏得了1000枚金牌都不值得如此代價的培訓。

  「中國希望利用運動員在國際舞台所取得的成功來展示其政權的勝利,正像過去前蘇聯和東德所展示的那樣。然而,精英體育的成功不能說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卻往往顯示了一種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舉國體制=打腫臉充胖子」

  而在中國互聯網上,大陸民眾早已意識到上面的問題,眾多網友紛紛炮轟大陸為奪冠軍,不惜動用全國資源訓練運動員的舉國體制。

  「甚馬奧運,甚馬金牌確實跟勞苦大眾沒啥關係。該腐敗還是接著腐敗,該物價飛漲還是飛漲,該吃地溝油之類的毒食品還是接著吃。」

  「打個賭在天朝!關心歐洲盃誰是冠軍的人數,一定比關心傲運會中國拿金盤數的人數多!」

  「奧運比賽,獲得金牌數都是黨的政治豪宴,與屁民何關,從來對黨的盛世之舉不感興趣。

  「金牌這個東西在天朝有害。可以讓一些人以金牌的名義糟蹋貪污並浪費更多納稅人的血汗,讓普通國人更加進不起體育場館,讓一些奴才奴性更足,讓專治者更加不重視民生。」

  「面對北京大水漂浮著的屍體,7億一塊的金牌~很不易~很不仁~很不和諧……」

  「看不起病、住不起房、上不起學、、、且大多數國人「實際人均」佔有的「健身經費」和「身體素質」日益下滑的情況下卻花費納稅人的巨額金錢「圈養」金牌工具以滿足個別人的「政績訴求」,這,不是打腫臉充胖子的弱智行為又是甚麼?

中國民眾對奧運態度轉變

  與以上批評相對應的是,越來越多的民眾不再如以往那麼注重金牌數。有大陸民眾在網上發文稱:「上幾次奧運會本人懷著極大熱情觀看,也很關心金牌排行,那心情是純真的,熾熱的,積極的,是一種愛!

  「從2008到2012經過4年的時間,4年的眼見耳聞親歷,一切都悄悄地變了,甚至開幕式都無所謂看不看了,幾乎不關心金牌數,現在是多少枚都不知道。直到別人在網上發帖說不積極的話,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如此的不重視奧運,覺得根本就不關我們的事情。甚至得知無限光輝的奧運健兒卻有著不為人知道的辛酸,承擔著常人所沒有的痛苦。恍然大悟舉辦奧運會(指中國)是勞民傷財,好比花重金買來油漆,把充滿污穢的外牆粉刷鍍金,好讓鄰居和客人看到覺得這是大戶人家。當客人走了,牆壁上有塗滿了大便。」

  文章還稱,「人心的背向是國之鎮寶,心動國蕩。有句話:人在做天在看!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良心衡量著一切的社會行為,當不公不正不義不法的事情累積達到限度,氣球破裂只是一個針尖一個瞬間。近年來的形式實在變化太大,身邊怨言暴戾之聲此起彼伏,冤屈呻吟之悲叫響徹雲層,難民哀哭的淚水如721洪水湧動翻滾,屈死的靈魂跺腳之勢有如汶川的地震…..」

  「中國啊,所有人都愛你,卻不知道怎麼去愛,甚至掄起拳頭捶你胸脯,每一拳都痛在自己心裏。這是愛恨交加….」

  這個帖子在凱迪社區獲得極大的認同,「人們真的在覺醒,開始務實了。我沒法關心金牌多少,因為我還在生活和將來的生活擔憂和奔波。

  「我這幾天並沒有在意金牌的數量,不像以前年輕時候的樣子,現在關心的是物價,工作,工資。那些華而不實的金牌與我越來越遠了。」

  「已經不再關注奧運了。因為我已經明白:金牌多少,其實與國力沒多大關係,與百姓生活沒多大關係,與人民健康也沒多大關係。我也明白:供養龐大的官辦體育機構和那麼多職業運動員,是要花太多錢的。我還明白:當一個國家還老無所養,病無所醫時,再多的金牌也證明不了你不再是東亞病夫!

  「金牌不過是專制集團臉上的油彩,金牌越多,就意味著百姓為官員花錢購買了更多的油彩。就等於百姓的損失越多。」

「奧運金牌可以鼓舞人心,但不能挽回人心」

  還有民眾在網上發文「奧運金牌可以鼓舞人心,但不能挽回人心」。文章稱,為何會產生這樣的變化,因為人們的心境大不一樣了,大部份人對未來不再抱有希望,人們已不敢再奢望能夠擁有美好的東西。在這個危機四起的環境中,能倖免於無妄之災,生活有保障就是萬幸了。

  終其所以,金牌這種東西,如果要賦予其政治作用,那也只能在國家處於上升期的時候,政府的各項政策深得人心時,才能起到鼓舞人心的政治作用,用來進一步加強國民對政府的信任感和贏得國民更多的奉獻。但當國家處於下降期時,政府的政策不得人心,政治腐敗和社會不公肆意橫行,人心渙散之時,再多的金牌也不能挽回人心,更別說鼓舞人心了。

黃健翔:為甚麼要反對舉國體制的體育體系?

  中國知名體育評論員黃健翔在微博發文對舉國體制進行批評和反思。文章說,「為甚麼要反對舉國體制的體育體系,看看三大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就知道了。尤其是曾經有過優勢的女足和女排。一個沒有學校體育和社區體育為基礎的,國家砸錢少數「體育特種兵」埋頭苦練攻關的體育體系,只能在那些非主流項目上摘金奪銀,靠的是國家打個人、有錢打沒錢、專業打業餘。主流化市場化職業化項目,全完蛋。」

  「這一體制,只善於搞小型、小個兒、小人群基數、小孩兒就開始專業化訓練(在國外很難做到,因為家庭觀念不允許,法律不允許把5、6歲的孩子送去接受每天超常時間的專業苦練)、市場價值小的、世界範圍內對手競爭力小的項目,集中一些人花著政府撥款搞科技公關式的苦練,類似於一支國家投入的以為國爭光為使命的體育特種兵,各方面保障優先,訓練時間訓練強度訓練方法訓練條件都是世界第一,不是職業運動員勝似職業運動員,吃國家俸祿不用擔心生活不用考慮訓練成本,於是,不拿世界第一當然就是失敗。當然,拿了也跟老百姓的體育鍛練生活健康沒甚麼關係,因為多數這類項目,對老百姓來講就是「奧運版的雜技表演」,平常是沒有人有興趣和有條件去玩這些的。」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1 16: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週六,倫奧會收官前一日,最有看頭的,無疑是男子10米跳臺跳水決賽了。特別是最後兩輪即第五第六輪試跳。五輪比賽結束後,排名大幅度變動。英國小子Thomas Daley一躍領先,中國隊邱波第二,美國選手David Boudia並列第二。觀眾屏息凝視,翹首以待。

  最後一輪,Boudia跳出了102.60的最高分,邱波得100分,於是乾坤大逆轉。Boudia摘金,Daley摘銅,邱波居中。

  金牌銅牌都有人蜂擁祝賀。Boudia輪番被隊友擁抱,應接不暇。Daley被隊友團團擁在中央,一齊躍入池中,以示祝賀和歡慶。再看獲銀牌的邱波,獨自把臉埋在牆面上,背影似乎啜其泣矣。沒有人過來跟他說話,他隨之便黯然離去。這些鏡頭顯見各國的運動心態。

  看比賽,最好看的是細節。分數祇是成績,細節看出心態。

  英國隊跳水神童Thomas Daley今年18歲。四年前他14歲時,在北京奧運會上就有出色的表現。今年衝金摘銅,前途不可限量。

bbcodeurl('http://www4.pictures.zimbio.com/pc/Tom+Daley+Team+Great+Britain+diver+Tom+Daley+qCQ65eV_EWnl.jpg', '
')

英國選手Thomas Daley



bbcodeurl('http://blog.zap2it.com/pop2it/david-boudia-olympics.jpg', '
')

美國選手David Boudia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13 14: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7  

  官方2012年倫敦奧運會獎牌榜如下,未列入獎牌榜的是各國不同的體育體制和國民心態。

http://www.london2012.com/medals/medal-count/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14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8  

  倫敦奧運會閉幕式,熱烈,豐富多彩,可惜有點亂。

bbcodeurl('http://www.radiotimes.com/rt-service/image/render/23m_watch_the_London_2012_Olympics_Closing_Ceremony_party.jpg?imageUrl=/uploads/images/original/16197.jpg&width=580&height=350&quality=85&mode=crop', '
')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14 15: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9  

伦敦奥运,中国离世界大家家庭更近了吗

木頭 2012年08月12日 / creaders

就在奥运会金奖结束之前,央视播了一个短片,评价伦敦奥运会.开宗明义,英国有人把这次奥运说成是历史最好的一届,真的是这样吗?找点”丑闻”还不容易,从印度女学生混进了开幕式,一个表情严肃的观众被警察带走审问,古巴运动员跳高时撑杆突然折断,到叶诗文被质疑,甚至挑选了一位采访者,说:”我更喜欢北京奥运”.得出结论:伦敦奥运,有人赞扬,有人叹息.

冷嘲热讽,一地鸡毛,鸡蛋里挑骨头,让人想到的是鸡肠鼠肚.

无独有偶,央视名嘴,我一向尊重的白松岩,也发表博文,挖苦此次轮动奥运会是”一届成功的英联邦全运会”.

官媒怎么如此的不厚道?怎么这样逮谁跟谁掐?不就是争个谁是”史上最好”的虚名吗.英国人这么说说,又怎么啦?他们有没有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已.四年前的北京奥运,西方媒体一点也没有吝惜赞美之言,给以极高的评价,我们就这麽以怨报德?动不动就是”泱泱大国”,办事就这么小心眼?

这使我想到了另一个问题,本来奥运会是中国融入世界大家庭的一个极好机会, 中国做到了吗?

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充满了两个话题,一个是不公,一个是质疑.

对叶的质疑,(西方)某些人是掀起了一些波澜.要知道,绝大多数国家,是言论自由的社会,那些人的话,既不代表官方,也不代表民意,表了一通,就没了下文,根本不必拿它太当回事.小姑娘本人的淡定反衬了”愤青”们的浮躁.况且,大多数”权威式”的表态,都在支持小叶,为什么要刻意打造一个世界都在质疑,反华的印象呢.要融入世界,就要适应这个舆论不一律的现状,包括有人说话不负责任的现状.

如果你私下与国人交谈,几乎无人不承认中国现在是贪污遍地,造假盛行.缺乏诚信,是中国一大社会毒瘤.但是中国文化历来讲”家丑不可外扬”,别人是绝对不可揭伤疤的.中国过去也出现过体操运动员年龄造假的事,对外一律死不认帐.我必须说,我旗帜鲜明支持叶诗文,但是一个假货,假话,假事横行的国度,被人质疑误解,清也不要大惊小怪.

裁判不公,成了官媒,私媒的又一热门大话题,铺天盖地.只要中国失了奖牌,只要裁判上可能有争议,一律是”不公裁判”,”黑心裁判”,”傻女人裁判”,”没水平裁判”,给人一个印象,各个项目的裁判,都联合起来对付中国人.一片黑暗,自己站在了世界的对立面.他们为什么这么干?有一个”酸葡萄”理论:西方人不愿意看到中国人崛起,包括体育崛起.一是自我满足了,他们反对我们,是因为嫉妒,是因为我们行.(到底谁在吃酸葡萄?)

你看,又上升到了政治的层面,甚至有人动不动就”反华”,”辱华”.上纲上线,是某些人的思维特色啊.

在裁判上发生争议,本来是竞技体育中不可避免的事.不仅中国,许多国家都遇到.现在给人印象,中国这方面纠纷最多,最冤.其实,像中国足球界的那些黑心裁判,世界上是极少数,不要动不动就是别人偏心,黑心.通过正常手续上诉争辩,是其他国家习以为常的.就事论事,目的是解决问题.讨回来,高兴,讨不回来,认账.中国因为在法制上的缺失,许多人习惯于出了事首先找关系,花钱摆平,这是文化差异.很多体育官员还不习惯正常程序这一套,不善于按规则争取自已的权益,或者放弃,或者争而无效.正当途径不会用,就转而搞小动作,制造舆论,发泄怨气,自鸣得意,其实这是最没本事,最低级的做法.以为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相,不过是安慰自己,真正是酸葡萄.要和世界接轨,可学的还很多很多啊.

过去,中国提出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现在不提了.话里话外,金牌第一.这也没什么不对,大家都是去争金牌的.可争金牌又为了什么?宏扬国威,赢得尊重.又一个姓吴的冠军语出惊人:决不允许中国国旗挂在下面,赛场上谁嚣张就打垮谁.真是豪言壮语啊.中国人极其看重面子.北京奥运,花了大把的钱,也靠着好客的表现,赢得了许多好感.这一届,中国是争得了很多的金牌,但是赢得了尊重吗?通过奥运,民族自豪感是增强了,中国在世界人们中的形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吗?每个人都应该平心静气地想一想.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8-14 16: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0  

  男子4×400米接力

  巴哈马秒杀美国8连冠美梦

  男子4×400米接力霸主美国队输了。击败他们的是一匹此前从未在奥运会上拿过金牌的“黑马”。昨天凌晨,巴哈马队以2分56秒72力压美国队摘金,顺便击碎了后者实现八连冠的梦想。

  在男子4×400米接力项目上,美国队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几乎从未在大赛上失过手,已垄断该项目金牌长达28年之久(2000年奥运冠军后来因队员承认服药被取消)。但是今年的美国队却似乎流年不利,两大奥运冠军梅里特、瓦里纳先后伤退,直接导致美国队没有选手出现在奥运会400米决赛上;而在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上,中坚力量米切尔又因腓骨骨折告别伦敦。美国队无奈只得将400栏好手泰勒借来凑数。

  美国队阵容不整,给了对手尤其是巴哈马队机会。

  前两棒,巴哈马一直力压美国队。第三棒,美国选手拼尽全力实现超越。最后一棒,老将泰勒对阵巴哈马小将米勒,尽管泰勒的名气要远大于对手,但毕竟是跨栏为主项的选手,而且年龄渐长状态下滑,面对米勒的超越,泰勒显得力不从心,渐渐败下阵来。

  “这是巴哈马历史上的首枚田径金牌!他们创造了历史!”比赛结束之后,BBC体育对巴哈马接力队创造历史的演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而美联社的报道则难掩失望,“在4×400米的赛场上,美国男选手不习惯被超越。明晚的领奖台上,美国队只能拿着银牌回国交差。”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同样创造了自己的国家纪录,获得铜牌。

  而去年世锦赛季军,由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领衔的南非队则发挥失常,成绩仅仅优于了犯规的古巴队,获得第七名。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8-14 16: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1  

这事情挺funny的:看了那场比赛,眼睁睁看着美国最后一棒那个高个子离终点几十米被巴哈马那个小个子撵上去,一点没有办法。--- 原来这最后一棒是跨栏选手,是上届奥运400公尺跨栏金牌得主泰勒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8-14 17: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2  

400米跨欄封王! 金牌獻過世祖母

  來看本屆奧運,最感人的畫面。多明尼加的名將桑德斯,在男子四百公尺跨欄決賽,以47秒67拿下金牌。在奪牌那一刻,他拿出跟祖母的合照,然後跪地哭泣,還親吻照片。原來,這面牌他要獻給過世的祖母,讓全場也跟著他一起掉眼淚。

  男子四百公尺跨欄決賽,位在第七跑道的,就是多明尼加的名將桑德斯。在第一個彎道他還沒有展現實力,不過旁邊三四跑道的對手已經加快速度,眼看就快要追上來。就在這個時候,桑德斯邁開步伐開始急起直追,在倒數兩個跨欄,展現驚人的爆發力賣力衝刺,終於衝向終點線拿下金牌。

  這一刻全場歡聲雷動,而桑德斯也張開雙臂接受掌聲,他的心情真的很激動,因為這面獎牌意義非凡。他從胸前拿出跟祖母的合照,跪在地上親吻照片,淚水早已止不住從眼眶滑落,這一幕讓全場觀眾的心也跟著揪在一起。

  原來桑德斯2000年就在雅典奧運奪金,但四年前參加北京奧運時,最愛的祖母突然過世,讓他備受打擊也無心戀棧,在預賽就遭到淘汰。四年後他捲土重來,就是要為天上的祖母,再拿一面獎牌。親情的力量真的很強大,讓他實現夢想,站上頒獎台時桑德斯掩面痛哭,全場也陪著他一起掉眼淚。為了祖母奮戰,35歲的老將桑德斯,最後一次參賽,就寫下完美又動人的句點。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8-14 17: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3  

上面几个帖子贴错地方了,回头有时间移走。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8-17 15: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14  

  桑德斯寶刀不老,小米勒雛鳳清聲。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17 15: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