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拥抱黑色星期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拥抱黑色星期五

别紧张,并不是说的拥抱黑色星期一。

黑色星期一,股市暴跌,市值蒸发;黑色星期五,售价跳楼,商店热卖。黑色星期一难以预测,黑色星期五年年有数。今年网上朋友又传过来黑色星期五一千八百多种商品大拍卖的单子。大家伙都准备着跑商店吧。

有谁还记得这样的场景:凌晨子时早起菜场排队,力拼前三名为了那仅有的三只蹄胖,挤轧前二名为了那可怜的两盆盆菜,争抢前五名为了那仅有的五份烤夫(每旬一张豆制品票只能买四分钱豆腐或其他豆制品,但如买烤夫则可翻倍买到八分钱,迟了就轮到队尾只能买最不受欢迎的粉皮)。

有谁曾经历这样的光景: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队来来回回排出弄堂一字长蛇阵排上南京路,每人口袋里一张每户一年一度欢度春节家禽票。两点前到场领到小号码排在前列还可买到二级鹅(在家禽鸡鸭鹅中鹅个头最大),起身晚了只能买到瘦得可怜的一只四级鸭,一家数口每人就分不到几筷有实质性肉的鸭块。

有谁可听说这样的情景:隔夜就守在火车站车票预售处,为了一张节后返回工作岗位的坐位车票。特别是那塞满了内迁职工新疆知青由上海到乌鲁木齐的52次,很快就抢售一空挂出免战牌来。

那是在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那是高喊宁长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的时代。那是革命革得发疯发狂发痴的朝代。

而在地球的另一边,号称世界上最富裕的头号强国,物质大大丰富的地方,在这特定的一天,同样也在上演一幕幕挤来挤去类似的轻喜剧热闹剧滑稽剧。今年的这一天就是十一月二十五日。

开张优惠价,关门大掉价,暑期大贱卖,返校大甩卖,今日出血价,明朝跳楼价。种种便宜都便宜不过这特定的一天。这一天就是紧接着感恩节后的那个星期五。

准备动作自周四就已开始,搜索当天随报纸而奉送的商店广告,侦察各种目标商品在店内的分布位置。然后就检点人手,饱饱吃顿晚餐,早早上床好能半夜起身,更干脆的是索性不睡熬个通宵。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吧,最有能耐的记得带上个睡袋。商店门口早已拉起黄色标志带,规划出排队的方位。六点开门分批放人,跟儿时记忆中的情境没有什么两样。进门后一路小跑奔向目标,再重新排队发号。接下来这就看你的造化了,运气好的话这队伍的目标商品比予定的最低数量多,在规定份额外还有你的戏唱,竞争就不那么激烈。运气差的话你就难免失之交臂顾此失彼。

收银通道一字排开,收银员全部到场严阵以待。目标是诱人的,价格低得平时难以想象。十九点九九美元超低价一台数位式影音光碟机,跌进一百五美元一架柯达数码照相机,不到五百美元一只东芝手提式电脑……。务请记住都有限额(每家店限额四十八台十架六只等等),越吸引人的限额越紧。凯伦是幸运的,她六点不到赶到上乘商店,在门内门外共排了两小时化五百美元不到买到了全套桌上型传统电脑和十七寸萤屏;平惠既幸运又不幸运,她六点过半到门口,买到了等了半年之久的手提式电脑却没有买到盼了一年的数码照相机。要省钱,就要做早早起身的百灵鸟。种种优惠可能会到十一点或是十二点结束,视商店和商品不同而不同。各家商店还推出更吸引人的大奉送政策。每家名吧商店前三百名顾客每人额外奉送十五美元代价券,每家上乘商店至少有一百包(每包一百张,价值二十五美元)可写音碟免费赠送……。原来这假日大血拼以上乘,华玛特,凯玛特等商店为主,现在越来越多多多益善的商家加入到这竞争的行列之中。各家商店竞相提早到六点开门,竞相削价各出绝招,大大增加了买客选择的余地。

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条经济规律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否则何来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执着的追求,何必要反复讨价还价的合同谈判,为啥会有要约承诺(再要约即新要约)后再承诺(即又一轮新要约)循环不断直至最终承诺。生产者是如此,中介者也是如此,消费者更是如此。讲究价格性能比,数以千万亿万计的中下层人士对消费上的低代价高收益指标尤为迫切。古今中西,概莫能外。

因此,切莫再说淘便宜货是小家子气,切莫一朝海归金领得意后就笑话淘便宜货的国民,切莫白眼相对还在淘便宜货并且还要淘下去的父老乡亲。尽管说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可淘便宜货的偏就能淘出名堂经来永远是大有人在。救世军旧货商店店门林立,跳蚤市场磨肩接踵,YARD SELL熙来攘往,高潮就是HOLIDAY SHOPPING SEASON KICK OFF这一天的人山人海。如愿意亲自去感受一下盛况空前的实情实景,请记住每年感恩节后假日大血拼的这个黑色星期五,可不要忘了尽量早早起身噢。



是非是我非我
2006-5-13 11: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