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週末絮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週末絮語》

【週末見聞】

  週末看到一則傳聞:說江澤民約見胡錦濤,籲請平反六四,並要胡拿出個“方案”來。簡直跌破眼鏡呀,黃鼠狼要給雞拜年來了。誰不知道,江澤民本來就是六四屠夫之一,而且又是六四最大的受益者。不知這“反”該怎麼平?江澤民跟薄熙來一樣,都是政治流氓、大墨吏。現在這則傳聞,還祇是孤證,且靜觀後續吧。

  另有說,胡錦濤上臺不久,曾向李木匠請益。李暗示:平反法輪功,以固權勢。可胡錦濤狐疑至今,終究未能、也不敢越雷池一步。這當然也是傳聞。

  週末還有一則消息,說美國大旱,糧食減產,言下幸災樂禍之情,溢於言表,好像又一次遇到911了。我不禁要問:那你明年到哪裡去進口那麼多的糧食啊?

2012-07-16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16 15: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也是哦,中国是农业大国,粮食还靠进口。中国现在土地或荒芜或被开发商(官商勾结)侵吞得厉害。个人隐隐感觉,这个国度在百病缠身了!


2012-7-16 20: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對呀,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農業大國,物產豐饒,譽為九國神州。現在倒好,土地變成了官商勾結的囊中物、搖錢樹,大肆搜刮,予取予求,揮霍無度,乃至“縣衙”遍地。而最基本的糧食,都要年年依靠“發達國家”進口了。週末還讀到一篇文章,說中國的經濟結構已經隳敗,難以為繼。這條船,看來已經是暈頭轉向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17 15: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貪官是立(獨裁)國之本:蘇綽在《南北史》中的一段高論。
http://yidian.org/view-thread-20080.html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624/17/99881_129323471.shtml

  由蘇綽在《南北史》中的這段高論,想起了孟子的一段話,他把齊宣王的貪財好色,都說成是齊宣王的“政治資本”了。原文見於《孟子‧梁惠王下》:

  (齊宣)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貨。」

  (孟子)對曰:「昔者公劉好貨,詩云:『乃積乃倉,乃裹餱糧,於橐於囊。思戢用光。弓矢斯張,干戈戚場,爰方啟行。』故居者有積倉,行者有裹囊也,然後可以爰方啟行。王如好貨,與百姓同之,於王何有?」

  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對曰:「昔者太王好色,愛厥妃。詩云:『古公但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爰及姜女,聿來胥宇。』當是時也,內無怨女,外無曠夫。王如好色,與百姓同之,於王何有?」

【譯文】

  宣王說:“我有個毛病,我喜愛錢財。”

  孟子說:“從前公劉亦喜愛錢財。《詩經》說:‘收割糧食裝滿倉,備好充足的乾糧,裝進小袋和大囊。緊密團結爭榮光,張弓帶箭齊武裝。盾戈斧鉚拿手上,開始動身向前方。’如此,留在家裡的人有積穀,行軍的人有乾糧,這纔能率領軍隊前進。大王如果喜愛錢財,能想到老百姓也喜愛錢財,這對施行王政有什么影響呢?”

  宣王說:“我還有個毛病,我喜愛女色。”

  孟子回答說:“從前周太王也喜愛女色,非常愛他的妃子。《詩經》說:‘周太王古公亶父,一大早驅馳快馬。沿着西邊的河岸,一直走到岐山下。帶着妻子姜氏女,勘察地址建新居。’那時候,沒有找不到丈夫的老處女,也沒有找不到妻子的老光棍。大王如果喜愛女色,能想到老百姓也喜愛女色,這對施行王政有什么影響呢?”


  有趣的是,齊宣王除了上述兩個痼疾之外,前文中還自曝了另一痼疾:“寡人有疾,寡人好勇。”那麼孟子是怎麼回答他的呢?孟子回說:“好勇鬥狠,不過是匹夫之勇。您大王應該赫整其旅,一怒而踏平天下之民。”於是乎後來便有了毛澤東的“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之述,實其來有自也。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所謂儒家,孔孟之道,是在為甚麼人說話的。由是觀之,孔門有賊慶東,大爆“三媽”粗口,亦是自承祖業,不足為奇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17 16: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簡了字形,繁了字義】

  週末收看了一段中文節目,叫做《百裡挑一》,是講一群小年青,多數是曠男怨女吧,在舞臺上集體相親來着。女嘉賓個個濃妝淡抹,煙視媚行,在舞臺中央一字兒排開,翹首以待。男嘉賓或莊或諧,一個接一個,魚貫而入,粉墨登場。男士自我介紹後,遂相互提問,乃至嬉謔打趣。其中的點點滴滴,各人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最後達到“男挑女,女挑男”之目的。挑的結果,多數是“過眼浮雲”,偶爾有“相見恨晚”的,那便可修成“秦晉之好”了。因為是“籮裡挑花”,一百朵花裡纔挑出那一朵,故而名曰《百裡挑一》,名實可副。打出的字幕卻是《百里挑一》,據說意思沒變。

  以前有部老電影,叫《冰山上的來客》,人們為了敘述方便,常簡稱為《冰山》。現在的《百裡挑一》節目,無論是主持人或者男女嘉賓,均簡稱之為《百裡》。這本來沒錯,可打出的字幕卻是《百里》,意思丕變。蓋“百里”者,一百里地之謂也,你無論怎麼挑,“地”中是挑不出一個“人”來做老婆的。

  春秋戰國時,楚國有個窮人叫百里奚,儘管很有才華,還是被人當作奴隸,以五張羊皮的代價,賣到了秦國。後來他輔佐秦穆公,成就了一番大事業。百里奚是個歷史名人,在舊式教育中,他是孩子們模學的榜樣。這就稱之為“學會文武藝、售與帝皇家”。“百里”是其姓氏,彼時頗為推崇。

  中國自1956年推行漢字簡化以來,出現了一種文字機制,叫做“繁簡互轉”,就是把繁體字轉換成簡體字,又把簡體字轉換成繁體字,忙得不亦樂乎。後來人們開發了電腦軟件,專門用來幫這個忙。可是,軟件經常出錯,老愛跟人開玩笑。譬如這個古人“百里奚”的名字,經過電腦轉過來、換回去,忙活了半天,百里奚就變成了“百裡奚”。人們面面相覷,不知這“百裡奚”是個何方神聖。但是,大家都知道,這百裡奚一定不是甚麼好人,肯定連五張羊皮都值不上。

  簡化字簡化了幾筆字形,卻繁化了字義。顧了面子,壞了裡子。字形簡化,培養人們浮皮潦草的習慣、急功近利的性情。字義繁化,妨礙了確切定義,每每讓人頗費思量,有時候,必須考古發掘一番,方得見彼廬山真面目。

  簡化了字形,繁化了字義,所以,簡化字應該稱為“繁化字”方確。

2012-07-23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7-23 17: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假想敵】

  週末無事無聊,無聊方纔讀書看報。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於是,不再無聊,血壓陡然昇高。

  說是十八大召開在即,北京緊張。為何緊張?因為害怕。害怕甚麼?害怕人民。為了“保衛十八大”,從去年起,就出了個計劃,成功地把60萬暫住人口趕出了北京城。今年繼續加碼,又逼走了40萬。共計100萬,北京“瘦身”了一大圈。現在十八大臨近,驅趕變得更加瘋狂。

  驅趕的辦法層出不窮。低層次的,譬如,禁止暫住人口合租、群租,拆除聚居房,實行“拆廟趕和尚”。同時,嚴格限制外地戶籍人士在北京就業、買車、購房。高層次的,譬如,啟動了18大安保人員,號稱有10萬大軍,專事限制上訪,驅趕訪民。又派出38軍,荷槍實彈地攔截數千名復員軍官上訪。

  對於來華訪問的外國人,就更不客氣了。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頁顯示,赴中國旅遊簽證申請者,必須提供“被授權旅遊單位簽發的旅遊邀請函”;或中國境內各類公司、企事業單位或個人的邀請函;個人出具的邀請函,還需提供邀請者個人身份證件複印件、聯繫電話、單位印章,以及法定代表簽字等。駐美大使館網頁還詳細規定,邀請函須包含被邀請人的個人訊息,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等;說明被邀請人來華的目的、抵離日期、訪問地點、與邀請單位或邀請人的關係、費用來源等。

  這就是說,你下次回國休假小憩,必須有個“擔保人”為你連坐。

  北京瘋狂限制訪客,外國人倒不稀罕。祇是廣大中國公民,北京城的勞苦建設者,被肆意剝奪了他們的公民權利。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權,動輒以人民為假想敵,那麼,人民將以何人為假想敵呢?答案不言而喻。如此獨裁政權,必然被自己打倒,不可能有別的死法。

2012-08-27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8-27 16: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7  

【冰點的來歷】和【一隻猴子 兩支香蕉】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20442.html


2012-12-20 15: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8  

  “低頭族”,非常形象的描述。但是據我觀察,低著頭的,大概只佔中國瘋子中的七八成、美國瘋子中的三四成,其餘的都不低頭。相反,我還經常見到昂首挺胸、仰天長嘯者。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4-22 15: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